做自己,隨心所欲不踰矩

曾經有網友傳FB截圖圖片來,裡頭有許多媽媽寶寶孩子們自組團體旅行,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台灣旅行,貼文者小抱怨:火車上銷售商品服務員經過時提醒孩子們:不要吵鬧以免影響其他乘客。

貼文者不滿:難道你不知道孩子本來就會吵嗎?為什麼不能體諒孩子們?並建議推動台鐵設置:親子友善車廂,讓孩子們出遊也能恣意進行探索與交友,不用顧慮他人眼光。

  IMG_2261.jpg  

說到親子友善車廂,日本『旭川動物園列車』(札幌到旭川,週末往復行駛各兩班,平日不開),就是以親子為主題的列車,整台列車裡都繪製著動物圖案,最後一節車廂還設計為遊戲室,可欣賞影片,還有北極熊姊姊帶孩子們一起活動。九州ASO BOY列車也推出遊戲室車廂,讓孩子們可以玩耍嬉戲,但也限制在特定車廂內活動,孩子們在其他車廂走動時,依然被家長們限制著:不要奔走,不可大聲說話,不要影響其他旅客。

Choyce從七年前帶著兩個小小孩到處旅行,走過歐洲與日本東南亞等國,總是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為旅行手段,帶著孩子們探索世界。Choyce曾經看過日本設置『女性專用』車廂。卻從沒看過任何一個國家推出特定『親子友善』車廂,在許多國家旅行看到跟著家長出遊的孩子們,都能再指示下努力克制自己想大聲說話,大聲玩鬧的慾望,練習『有禮貌』的舉止。

Choyce發現:孩子們在大眾交通工具車廂裡,不是恣意『做自己』,而是在公眾場所學習『社會規範』,學習『尊重他人』,學習『禮儀』。

即使是孩子們,都不能以『年紀小』『不懂事』當作藉口,以『做自己』當作目標,不管他人眼光。

Choyce長年推動『體驗式教養』,總是鼓勵家長們帶著孩子們外出探索,家長們擔心:帶孩子出門難免遭受白眼或者不公平的排擠,也是親子出遊最大的障礙。

體驗式教養最重要的精神,不是讓孩子隨時隨地做自己,而是在戶外探索中學習成長,學習教科書上無法傳遞的自然與人文素養,更重要的是學習社會規範中,如何在有條件限制裡,學習遵守社會規則並尊重他人。

想要做自己,並非無限上綱的一昧要求他人配合自己。

換個角度思考:同一車廂裡的大人通通做自己,每個人都拿著手機大聲說話,拿起啤酒乾杯,還把脫去襪子散發異味的雙腳翹得老高,不只影響所有車廂的人,連正在熟睡的孩子也被吵醒,身為父母,你會要求大人降低聲量配合孩子休息嗎?

大人就不能做自己?

 

Choyce曾經帶孩子入住巴黎民宿,當時被同住的年輕人投訴:孩子們八點就起床,吵得我們無法睡覺。

原來年輕人們入夜後回到民宿,開派對喝紅酒,每天晚上鬧哄哄的玩到深夜三點才休息,對於早上八點起床活動,孩子發出聲響讓年輕人感到無法容忍。

Choyce心想:我都還沒抱怨你們吵鬧,不管孩子晚上九點早睡,喝酒看影片大聲說話鬧到深夜擾人清夢呢!

最後發現,年輕人沒錯,我們也沒錯,錯就錯在這兩種族群不適合放在同一個地方。

Choyce再也不選擇與其他背包客同住的民宿,而是選擇整間自住的周租公寓。關起門來孩子們不會干擾他人,他人也不會影響孩子們的作息。

 

最近有一位在警局大聲叫囂的婦女,在電視前說:我就是要做自己,這就是法國人的精神。

法國人行為舉止從容優雅,不管用餐或者說話與品味都讓人著迷

年年在法國長時間旅行,我不曾看過法國人粗魯無禮無視他人觀感,還要大聲說:我要做自己。

 

若是你非常堅持要讓孩子們在車廂內閱讀,認字,聽音樂,在車廂裡帶動唱,建議你包下整座車廂,或者租車包巴士出遊,在不干擾他人密閉空間裡進行親子活動。

若是你想帶著孩子們體驗大眾交通工具,請教育孩子們學習『尊重』,學習『社會規範』,教會孩子們在適當場合進行適當舉止。

融入社會,不是恣意妄為『做自己』,而是表現自己最謙和有禮,適當應對進退,尊重他人,他人自然會以對等態度尊重你,即使你是大人或者是小小孩,都能獲得歡迎與笑容。

做自己,就是隨心所欲不踰矩,在有條件的限制下,散發有禮貌有教養的氣質,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

體驗式教養-正封(點書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