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糟蹋了自己,也糟蹋他人

前一陣子與高中相識許久好友小羊聚首,兩人從中午聊到下午還聊不過癮,隔天又接著聊到晚上,小羊說起以前留學英國的窮學生時代,最深刻異國生活經驗。學生時代為了樽節開支,甚至想要便宜行事,往往中午用小鍋煮一碗麵,拿起筷子就著麵鍋吃將起來。

但英國室友阻止小羊,拿起麵碗盛裝在碗中,英國室友說:這個碗不只是麵碗,你便宜行事省的不是洗碗工,『隨便』省掉的是你對自己的『生活態度』。

IMG_3614.jpg

最近有兩件事也讓Choyce有同樣的感受,合作夥伴來電要求:你就簡單寫幾個字,隨便挑幾張照片,幫我們『隨便』寫寫就好。好友正在經營品牌,也提出要求:你要多少就送你多少,你在FB上『隨便』推薦一下就好。  

 

你認為『隨便』=『好相處』嗎?表示『要求低』『不強求』嗎?

你錯了,隨便表示你對他人不尊重,連對待自己也很不尊重,隨便的生活態度,不會讓人覺得你好相處,反而莫衷一是,無所適從。

隨便寫就激不起火花,連帶著影響他人對自己的信任,也影響主事者對行銷策略的看法,你要我隨便寫,就是要我不重視你的委託啊!

 

『隨便』表示你自己都不清楚真正需求,敷衍了事應付人生。

『隨便』寫,更表示你不尊重『專業』,以為降低要求可以換得低稿費,假裝『不在乎成果』,卻是不把『專業』當一回事。

當我真的隨便寫,代表我沒有對讀者負責。

當我真的隨便寫,你也會用隨便的標準來評估成效嗎?

 

就著煮麵鍋吃麵,一樣是吃,卻跟準備好餐具與餐桌好好享用午餐完全不同。

隨便對待自己的身體,更表示你只為了滿足口腹,卻忽略了好好端坐下來,好好感謝曾經為自己付出的每個人。

往往準備了一桌菜,卻任由餐桌上亂七八糟,一旁都是雜物,我們只專注在『吃』填飽肚子這個動作,卻忘了好好休養生息,養足『心靈的富裕』。

眼前的食物不用複雜多樣,但用餐的同時也要滿足心靈富足。

至少,留給心靈一點對話時間。

 

對於工作的要求也是如此,詳細說明與交流,才是真正的尊重。

『隨便』代表你不看重自己的工作,也不尊重他人的專業。

 

對孩子的要求也是如此,應該有所堅持就要立下界線,曖昧模糊的可否不明,會讓孩子認為你默許他們的脫序行為。

親人家人之間的份際掌握,從小就立下標準,不要到孩子長大才懊悔。

父不父,子不子,這是最『隨便』的家庭教養,也是最不被重視的家庭互動。

 

你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呢?

『隨便』的態度,糟蹋了自己更毀了友誼與工作,等到重要時間一旦錯過,只能徒呼負負,懊悔也來不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