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無用論:不買書的理由,竟然是二十年後只能回收當垃圾?

Choyce是文字工作者,這三四年來已經出版四本書,未來計畫一年出一本直到自己寫不動為止,Choyce更是一個愛買書的媽媽,深信閱讀習慣需從小養成,俗話總說:孩子的學習不能等,這句話在這十年育兒經驗裡得到很好的驗證,

Choyce四十年來的親身經驗告訴大家:投資腦袋不會錯,尤其要趁早打穩基礎才能養成良好閱讀習慣。

這兩天暑假剛開始,Choyce不急著安排孩子們的出遊計畫或者才藝班夏令營,而是先把書櫃充實,買好孩子們自己挑選的好書,讓孩子們可以盡情徜徉在書海中,

網友問:怎樣才能養出愛閱讀的小孩,我的小孩小學五年級了都不愛閱讀,每天只想打電動?

五年級了還沒養成閱讀習慣,等於過去10年家長都忽視了『培養閱讀習慣』這個議題,等到孩子怎麼叫都叫不動,屢勸不聽的時候才來求助,我也只能兩手一攤,請你等待孩子哪天開竅,忽然很想閱讀的時候吧!

網友說:這些書圖書館裡都有,孩子們自己去圖書館閱讀就好。

台灣圖書館資源很集中,不是每個鄉鎮都擁有國家級圖書館規格,要什麼書都應有盡有,書本一旦被外借,後來的人只能排隊等兩週,排隊的人越多,輪到你的時間越晚,更別說公眾書籍被破壞嚴重,萬一有缺書缺頁或者破損等等,對於知識性閱讀書籍來說,簡直是致命傷。(你總不能用猜想得知實驗結果或者過程吧?

網友說:這些書放二十年後就變成垃圾了,二十年後回來看,很多書都沒有參考意義,除了讀者文摘以外,其他書都不用買啦!

二十八歲的大人,還會回頭看八歲的書嗎?

知識不只提供你成長養分,更是需要時時更新,不斷流動著才能給與心靈最佳補給。

每個學習階段所需要的書籍資訊不同,兩三歲看翻翻書,四五歲閱讀童話書,七八歲開始對科學實驗感興趣,子喬開始閱讀文學書籍,十歲十一歲甚至十五歲,每個階段對知識的渴求不同,二十八歲的人有自己應該進修的管道與該閱讀的書籍,而不是回頭過來批評:八歲那一年買這本書真浪費。

網友說:花大錢買這些書,最後只能送回資源回收站,一公斤兩塊錢賣給回收業者。

書本不是緊緊抱在手上,獨善其身就好,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些Choyce所購買的書籍,總會送給身旁適合年齡的孩子,或者網拍轉售給其他家長,妥善保存的書籍二手書價可賣5折甚至更高,把這些知識散佈出去,讓更多孩子受惠,啟發更多小小科學家,對台灣的未來才有幫助。

尤其知識性書籍,孩子們總會在生活中充滿疑問:為什麼閃電比打雷快?為什麼受傷後血液會凝固?為什麼生病了會發燒?

當孩子對生活產生疑問,隨手就能得到正確資訊,這就必須要把知識性書本買回家的理由。

若是孩子充滿疑問食,無法立即得到解答,敷衍的說:你去圖書館找資料(書本被借走,書本有破損,圖書館深夜沒開)孩子對生活與科學的好奇心就這樣被澆熄,漸漸的對生活週遭的自然現象不感好奇,也不再積極尋求問題的解答,這種延宕,對我來說就是育兒課題中,極大的損失。

網友問:閱讀習慣從幾歲開始?哪階段應該買什麼書?

Choyce認為:只要孩子願意閱讀,我都覺得很值得。

Choyce從五六歲開始閱讀大量書籍,國小二年級閱讀紅樓夢古文本,國小六年內把全家跟三間國小學校的圖書館都讀完了(轉學三次),上了國中,青春期的迷惘驅使,對心理學書籍大量涉略,圖書館裡的關於心理學,如佛洛伊德的書都翻遍了。

當家中買書的速度追不上閱讀的速度,孩子自然會尋找各種管道滿足求知慾。

在那之前,先從小養成閱讀習慣,才會讓孩子知道:有疑問就從書本裡尋找。

網友問:我怎麼知道哪些書適合我的孩子?

Choyce建議:台灣實體書店可參考部分書籍,或者網路翻閱出版社公開資訊,讓孩子來挑自己喜歡的書,才能更容易被吸收。

當你不確定要不要買這些書,可去圖書館找找,知識性的書籍可挑選入手,文學性的書本也要看個人喜好。

網友問:最推薦哪一套必收書籍?

Choyce買書從來不會只受限於人氣推薦書,

那是因為,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男孩女孩又不同,不同年齡孩子需要的養分也不同。

子喬子鈞這一年來瘋狂閱讀科學系列,也許你孩子沒興趣只是因為年齡還沒到沒準備好,不表示你的孩子不需要這些資訊,沒看也許是沒有大人啟發,也許是他對生活觀察不用心,也許只是時間點還沒到。

我家孩子愛的書,不一定適合每個家,買書與否的判斷,完全取決於家長的態度。

生活中時時帶領孩子認識自然環境,對周遭細節保持熱情,不用3C當保姆,而是家長親自帶領孩子出門旅行,啟發孩子們對學問的渴求,

越是經常旅行的孩子,腦袋充滿越多問號。

網友:書買那麼多,最後只能送回收站

買書可能會跌價,但腦袋是富有的。

你買車有沒有計較過折損呢?

買書不只是閱讀,更能分享給親戚朋友,而不是自己死死抱著一堆書,獨善其身不讓其他人也跟進。

Choyce如果要獨善其身,就不用從十年前開始寫部落格分享自己的育兒理念,更不用經常推薦書籍,我把自己的小孩照顧好就好了嗎?

錯了,買書的重點是適當購入,適當淘汰。

每兩三年整理一次書櫃,少閱讀的書就轉手賣掉或者分贈給親朋好友,甚至還能捐到圖書館或者偏鄉學校。

書本可大量翻閱,每一個人次閱讀就多一分價值,越多孩子閱讀,台灣的未來就多一分希望,

與其投資在外表,不如把錢拿來投資腦袋。

買書絕對是最少的花費,最佳的回報。

21世紀的現在,書本流動很快又方便,不管上網拍或者臉書分享,二手書很快就能轉售,不要傻傻地放20年後才拿到回收站賣掉。

IMG_5368-2  

Choyce總是提倡帶孩子去旅行,帶孩子做家事,體驗式教養近年來大行其道,接下來是全自動教養(帶孩子做家事)的年代。

不旅行的時候,那就閱讀吧,

在書本中徜徉遨遊,心靈更能環遊世界,穿越古今,對未來更有定見,

也不怕人云亦云被他人操弄,毫無自我主張只會盲目跟從。

 

分享暑假閱讀計畫,Choyce自費購入的『水下世界與地下世界』送給愛閱讀的孩子。

贈書時間:7/11晚上十點公告,請分享孩子閱讀的美好照片,Choyce不用抽選,而是挑出一位送書給你。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