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網不用怕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替你把關

現今是從前無法想像的世界,網路打破國界,加快溝通速度,例如有個孩子受傷急需救援,透過網路發出訊息,很快就能獲得協助,且「網路」也是引起「蝴蝶效應」最快的媒介。

透過網路,人人都能對外發聲,受到關注,在這科技與網路日新月異的世界中,網路影響人類的生活甚巨,也變成你我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在3C產品推波助瀾下,孩子們透過網路比我們更快看到全世界。

IMG_0274.jpg   

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不要說孩子,就連大人都有可能在網路世界吃虧,舉凡毒品犯罪,暴力色情,賭博犯罪,詐騙財色,甚至在網路商店交易下單,輕易被有心人盜走個資,即使再小心,即使一再宣導,也無法阻止犯罪集團運用網路對人們伸出毒手。中小學生又怎麼能分辨網路世界的真真假假呢?

IMG_5277.jpg

    一昧禁止網路不但不能說服孩子,反而讓孩子好奇:網路有什麼不該被發現的秘密。也相對壓抑孩子透過網路學習的動機。尤其多媒體訊息平台盛行,wechat、LineFacebook,各種社群網路平台串連起世界各地每個角落,也讓有心人的訊息快速傳播。

    網路霸凌、污衊毀謗,以往只能從媒體輿論影響視聽眾的判斷力,現 在人手一台智慧型裝置,一句有心或無心的評論,皆會快速擴散影響到更 多人。你我都知道眾多「網路謠言」透過傳遞不斷發酵,甚至凌駕於真相 之上,以往流傳的無頭雞炸雞塊、乳牛施打生長激素等網路謠言深植民心 ,在各種平台擴散著,即使科學家不斷現身澄清,多數人早已跳入陷阱中 而不自覺,更遑論未能明辨是非、判斷真相的中小學生。正值青春期的他 們,心智尚未成熟,處於最渴求同儕團體認同、最缺乏自信,也最在意外 表的階段。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下,許多網路霸凌悲劇發生,而學校家長的 處置辦法,多為禁止孩子們在校使用智慧型手機,認為沒收手機就能遏止 霸凌與謠言,但其實孩子們放學回家後,才是網路訊息快速交流的開始。

iWIN_page1    

 

    與其禁止孩子們利用網路工具探索世界,二十一世紀的你我反而要站在孩子身旁,陪著孩子學習利用網路工具的優點,披荊斬棘快速吸收各種資訊,得到對自己最有利的知識,轉化成為跨步向前的推進力。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透過民眾主動檢舉各種不當網路內容,以及權責機關的處理,適時阻止不當的網路內容散佈。

 

 NCC iWIN網路內容保護01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提供哪些網路防護守則呢?

網路防護守則第一條:透過網路安全教育,轉知相關權責單位處理

申訴網址http://i.win.org.tw/iwin/report.php

網路防護守則第二條:透過過濾軟體,阻擋不良網站:

(過濾軟體清單:http://i.win.org.tw/iwin/software.php

網路防護守則第三條:提供家庭網安諮詢,提供兒少保護諮詢

(兒少上網安全查詢資料庫:http://i.win.org.tw/iwin/echildren.php

 

若發現有害兒少身心、不當揭露兒少姓名個資等網路內容,可於iWIN網站進行申訴。iWIN受理民眾申訴後,會依不同申訴內容類型分類,交由各權責機關進行專業判斷,審查內容是否違法。

NCC iWIN網路內容保護03NCC iWIN網路內容保護02   

 

當孩子們透過網路串聯全世界時,身為父母的你我,應該適時提供資源 ,給予正確工具,耐心陪伴孩子們在徬徨中找出一條明路。當孩子們明確 知道父母支持的態度,自然不用躲躲藏藏,偷偷摸摸地做些被大人禁止或 是偏差、害人害己的行為。

 

**本篇文章為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廣告(指導單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衛生福利部、內政部警政署、教育部、經濟部、文化部)**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