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反覆高燒不退,應該怎麼辦?

子喬生病了,前天晚上嚷嚷著腳好痛,當時還沒發現身體有異狀,還以為是這一天去小人國踏青,孩子跑跳過頭造成肌肉酸疼呢!子喬晚上還在社區游泳池游泳後,很快地在床上昏睡。

13716258_1399675546716162_4959875846373092656_n  

一早醒來,發現身旁小人兒怎麼喚不醒,媽媽一樣用親吻攻勢企圖把孩子叫醒,一靠近卻發現:哎呀,怎麼這麼燙?

一量體溫:38.8度,難道是前一天戶外教學中暑?還是流感?

先不管是什麼症狀,第一要務趕緊到診所就診。

醫師診斷:應該是熱感冒,症狀跟中暑很像,很多人會以中暑刮痧方式延誤治療。

開立退燒藥與感冒藥,叮囑多喝水多休息。

這一天全家人在家休息,也發現子喬反覆高燒,燒了又退,退了又燒,約六個小時反覆燒到39度,吃了退燒藥約半小時回到正常體溫,又過六小時再度攀升到39度。

食慾略減,活動力正常,清醒時一直喝水也正常解尿,能排汗,主訴:手腳酸疼,肚子悶痛。

第二天晚上實在忍不住又造訪麥建方小兒科,麥醫師先做了流感快篩,等候15分鐘得到結果:不是流感。

麥醫師懷疑為腺病毒或者是病毒感染,開立益生菌與退燒藥,感冒藥等,建議子喬隔離休息,以免口沫傳染給其他家人。

即使腺病毒好發於數個月到五歲以下幼童,大人與大孩也有被傳染的可能,建議最近進出公眾場所要提高警覺喔!

13782067_1398969536786763_4999320382635039259_n  

孩子發燒怎麼辦?

當體溫超過37.5度就算是發燒症狀。

發燒有太多原因,不是醫療人員都無法給你正確解答與藥品。

參考日本小兒科醫師建議:當你發現孩子發燒先不要慌張,也不要亂用偏方,刮痧或者泡冷水等。

發燒有兩種初步診斷方式

一,手腳發冷的發燒:穿厚衣為孩子保暖,泡澡等都有助於排汗降溫。

二,手腳發熱的發燒:穿薄衣,睡冰枕,擦拭冷水降溫等,還有可能再繼續發燒,

不管是哪種發燒,都應該盡快就醫,

就醫前後降溫可幫助孩子舒服些,但務必紀錄體溫變化,也要記錄服用退燒藥物的時間,提供醫生參考評估。

 

喝水時也有學問,避免大量一口氣灌水,反而會影響身體體內平衡,記得小口小量頻繁補充水分。

運動飲料或者黑糖或其他秘方調治水,對身體幫助不大,過量會造成身體負擔。

 

冰枕應該怎麼使用,才能有效降溫?

傳統醫療方法為三處降溫:後腦勺,脖子下方,腋下。

日本現在提倡:冰枕用毛巾妥善包裹後,放在身體後方,也是肝臟的位置,

肝臟負責處理身體排毒機能,也有許多血液聚集,把冰枕放在背後正中間肝臟處,可有效降溫。

降溫後依然要保持觀察,儘速安排就醫才能安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