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生命最好的方式 器官捐贈同意書 一分鐘改變很多人的未來

Choyce足跡踏過許多地方,比起花草的芬芳,那些為生命不斷努力的口足畫家,更觸動人心,比起路旁快步輕走的上班族,身體殘缺更要在運動項目上發光發熱的生命鬥士更讓人心服口服,每每被這些故事觸動,總想問自己:如果哪天意外發生在我身上,我也能跟他們一樣樂觀向上,為了每個明天努力克服身體障礙嗎?

有一回Choyce在日本與好友一起旅行,當我們走訪東北各地,看到許多東日本大震災後的遺跡,心理感慨萬千,還記得當時Choyce問好友長牛先生: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是怎樣?老了病了死了,還是突然遇到天災,年紀輕輕就離開?

長牛桑認真的說:我高中時就跟好友約好,哪天我老年痴呆了,就給我一槍吧(笑)!長牛話鋒一轉正色說:我不想在病床上插管,腦死靠呼吸器維持,或者植物人要拖累家人一輩子,我們彼此說好:萬一出了意外,就器官捐贈,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你器官捐贈了嗎?

IMG_2858.jpg

Choyce早在20歲時就簽下了器官捐贈同意書,當時覺得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留下一身皮囊也沒用,總是要送進土堆或者火葬場。經過了20年,踏入四十而不惑的階段,人生閱歷增廣一倍或者更多,走訪世界各地與更多人交談,也看了許多讓人唏噓不已的現實生活,生命的長度你我無法掌握,但意外來臨時,你我都有可能是捐贈者或者受惠者。

前幾天在北海道旅行時,看到許多人推著輪椅也要造訪球場,更有許多人因為天天洗腎無法遠離家門,也在街頭遇到先天殘缺但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鬥士,在日本,殘障人士『身體不自由』但依然可以到處旅行,在有限的生命中享受生活。為生命奮鬥到最後一刻的光芒,更讓Choyce體認到『健康身體才是寶』道理。

IMG_3022

器官捐贈,不可怕,怕的是對生命的錯誤體認。

如果你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抽煙酗酒甚至飆車等,縱情傷害自己,傷的不只是父母家人的心,更是許多身體不自由的人,眼中最浪費奢侈的行為。

更可怕的還不是這個,Choyce光是想到:萬一哪一天自己出了意外,孩子必須天平兩端擺盪,而插管勉強維持呼吸心跳的自己,真的想這樣接受醫療對待嗎?

簽署『器官捐贈』不是自殺,

意外發生後,需有兩位專家認定病人已經進入腦死狀態,身體只靠醫療儀器勉強維持生命跡象,四小時後再度評估確認身體狀態確實已經進入腦死。

這時才會進入:要不要拔管?要不要器官捐贈?要不要接受『人的身體已經死亡』的事實?

趁此時將身體可用器官:心肝肺腎,胰臟,眼角膜,皮膚與骨骼與其他,

在適當醫療體系支撐下摘除,並妥善保管送到需要的醫療單位,在準確無誤的醫療流程中,妥善進行器官移植各種醫療行為。

與其躺在病床上身體插滿大大小小的輸送管,失去意識也毫無尊嚴地,Choyce更希望社會資源與醫療體系能用在更重要的人身上。即使是家人孩子都要教育:人已經離開了,但精神永遠常在。更不用擔心『器官捐贈』會讓家人來世遭受損害。與其躺在病床上接受時間凌遲身體,不如早點放手吧,身體器官在不同人身上發生作用,一個人離去換來更多人更光明的未來。

  

注意:植物人不能器官捐贈,只有腦死才能進行器官捐贈。

健康器官才能捐贈,在某些配對媒合下,也許B肝或者C肝患者,也能捐贈器官給同樣是肝病患者。

肉體只是一時,精神才是永恆。

如果能將器官捐贈給更需要的人延續生命,更可永遠鮮明活在你我心中。

網路有一段影片,一位媽媽痛失愛子,但他的心臟卻在另外一個女孩身上撲通撲通的跳著,當悲傷的母親聽到那心跳聲,忍不住喜極而泣痛哭,他說:我孩子的心還健康活著,這比什麼都還重要。

   IMG_2936.jpg  

登錄器官捐贈同意書只要短短幾分鐘,卻能深遠影響許多渴求生命的生命鬥士,靈魂才是永恆。

Choyce不只要同意器官捐贈,更要拒絕無效醫療,倘若有那麼一天來臨,我已作好最佳準備。

IMG_2859.jpgIMG_2860.jpg

再回頭過來,若是有機會捐贈器官,真心希望自己給出去的是堪用的好器官,運動不只為了維持生命,更希望讓自己充滿能量,即使因為事故被迫提早離場,也能讓身軀發揮最大用途。

讓我的眼看更多世界,心臟承受更多生命喜悅,骨骼支撐他人大步向前邁進,大大方方地嘉惠更多渴求認識生命美好的人。

IMG_3062 

 

FB活動:http://www.fever38.com/promo-30966-110347?fvref=hp_tab_pro

【支持器官捐贈】為愛加註幸福留言!上傳照片抽大獎 

 

#支持器官捐贈

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嗎?

當我們勇敢說出愛的告白、分享祝福,
周遭的人也都能感受到幸福的氛圍,因你而微笑。
上傳一張與家人或朋友的合照,並獻上祝福,

就有機會獲得Apple watch、43吋LED顯示器、遠紅外線養生泡腳機等大獎!

 

 

 了解更多#器官捐贈

 

民國91年行政院衛生署依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作為捐贈者、受贈者、器官勸募醫院及器官移植醫院彼此間之溝通橋樑,並協助政府從事器官捐贈與移植之登錄、資料庫建立與器官捐贈推廣工作,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勸募率及器官移植成功率。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官方網站:https://www.torsc.org.tw/index.jsp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ORSC/

 

如果有意願想器捐,線上填單後,列印出來簽名寄回器捐登錄中心即可:https://hpcod.mohw.gov.tw/HospWeb/Online/Online_organ.aspx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