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的愛反而是害 趴睡與食物剪真的有必要嗎?MRC矯正器系統討論串整理

2017/4/12 Choyce評估後決定執行了,而且是全家一起矯正!:對抗口呼吸,過敏,打鼾與顳顎關節症候群 MRC功能性齒顎矯正系統(矯正三週後首度回診

從小Choyce就對自己的大餅臉深深自卑著,大學時曾經兼職業餘模特兒,儘管體重已經瘦到45公斤(身高171公分),與其他模特兒並列,Choyce的大臉始終突兀著,與其他美麗小臉龐格格不入,當時努力想減肥卻也過不了大餅臉障礙這一關,很快就認清自己不可能走平面這一行,也另覓其他人生發展。

當時聽到許多小臉秘訣:美麗藝人明星從小就不張口大咬水果食物,所有需要費盡張口咬的食物都被處理成細碎易嚼的模樣,各種需要嚼食運動下顎的食品也都成為禁忌品(口香糖軟糖等等也被禁止),趴睡更是從一出生就要進行,才能徹底改良臉型。

 Orz2.jpg Orz.jpg  

當自己成了兩個天使娃娃的母親,也從一出生就自己把屎把尿的養大孩子(從小使用布尿布,真是名符其實的把屎把尿)從一開始就讓孩子趴睡,一方面讓孩子有安全感,另一方面也希望讓孩子五官立體好看,唯獨切碎食物讓孩子免費力咀嚼這件事,Choyce聽取保母培訓課程老師教導:讓孩子咀嚼可鍛鍊下顎,更可藉此刺激腦部發育,對孩子腦力有幫助。從小極少使用食物剪處理食物,盡可能讓孩子練習張口咀嚼。

IMG_2872.jpg IMG_2924.jpg  

長大以後的孩子們也如同媽媽所期望的,小臉蛋與立體五官,完美頭型更是趴睡得到的成果,往往被路人攔下來問:孩子是混血兒嗎?

聽在媽媽耳裡,心想:終於後天努力有成,孩子不像我一樣以大餅臉被同儕恥笑。

但前幾天孩子前往牙科進行例行性檢查,牙醫師告知:子喬子鈞兩孩子下顎生長異常,容易讓上顎門牙沒有足夠生長空間導致上門牙參差不齊,上顎門牙往前長,長大後就變成暴牙。

『暴牙』這可是咱家沒有的基因啊!當媽的心慌慌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上網研究:下顎生長異常,也在粉絲團發問聽取大家建議,有許多熱心網友也提供多種有用建議。

總結來說:下顎內縮成因很多,

『趴睡』是其中一環,因為趴睡導致下顎生長空間不足。據說趴睡小孩很容易有牙齒排列問題。

『鼻子過敏』,因為鼻子長年過敏導致呼吸困難,子鈞習慣張口呼吸,用口呼吸時舌頭會自動降低以保持呼吸道暢通,依據舌頭放置舌位不同,造成下顎生長異常,也容易讓上顎牙弓變成狹窄得V型牙弓。

『咀嚼不足』也是成因之一,下顎肌肉無力,間接導致下顎內縮,現在媽媽們人手一支食物剪,從小親自料理各種食物,孩子看不到食物的原型,只知道食物都已經磨成泥剪成碎塊,孩子不用費勁張口就能享受各種精緻處理過的美食,下顎少動的結果也逐漸退化。

其他還有『姿勢不良』『習慣不佳』,孩子習慣張口呼吸,不只容易導致呼吸道疾病增加,更因此影響全身骨骼平衡,也讓下顎舌味錯置,再再影響著孩子成長發展時的每個關鍵期。

 

牙醫師推薦『MRC矯正器系統』每位孩子一個療程約要價5~8萬,內含三~四套矯正器(隨著孩子長大,臉型變換齒列調整,矯正器也要跟著換)與各種評估作業。有些人提供不同醫院系統:每個矯正器一萬到一萬五之間,不只量測配戴還要每個月定時定期追蹤。

對一個小康之家來說,相當於一台摩托車的費用,但不保證MRC矯正器系統安裝後就能高枕無憂,有些孩子配戴MRC矯正器系統後,還需要換裝牙套繼續整牙。

有些人則是等到18歲骨骼成形後才進行矯正手術,不管是佩戴牙套或者正顎手術,都會影響正常生活與外觀。

對抗口呼吸,過敏,打鼾與顳顎關節症候群 MRC功能性齒顎矯正系統(矯正三週後首度回診

事到如今你反過來問:你還會讓孩子趴睡嗎?你還要繼續把食物剪小讓孩子張口費力咀嚼嗎?你還會為了美觀而影響日後需要花大錢與大工夫矯正牙齒嗎?

後悔也無法從零開始,但求現在開始提醒孩子練習正確呼吸法,多多咀嚼訓練下顎肌肉,並且多多諮詢不同領域專家尋求最佳解答。

與其長大後透過正顎手術來矯正(大手術也高風險),或者佩戴牙套整牙(容易形成牙周病與咀嚼不良)趁著孩子年紀小,循循誘導孩子自覺性的改善自身習慣,只有自覺才能真正有效的改善現狀。

Choyce無法就自家個案呼籲大家不要趴睡,或者從此遠離食物剪(事實上我個人相當反對食物剪),但寫下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也許現代父母的愛不是愛,反而是『害』

往後還有哪些挑戰呢?為人父母者一輩子都不可能真正放下心啊!

FB精彩討論歡迎參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身為專業矯正醫師
    看到因為現代飲食精緻化
    而有越來越多牙齒不整齊的孩子
    真的非常謝謝choyce能大聲呼籲大家遠離食物剪與趴睡呀~
    版主回覆:(01/09/2017 04:45:08 AM)
    謝謝黃醫師,趴睡跟食物剪真的是關鍵啊><

  2. 好險
    我兒子小時候都不愛趴睡
    都會自己轉回正面大字型
    後來就放棄了
    很多事真的會矯枉過正耶
    趕緊把這個知識告訴周遭有小寶寶的朋友
    謝謝你告訴大家正確觀念
    版主回覆:(01/04/2017 07:12:50 AM)
    說出來我還挺丟臉啊XD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