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美好感動,奠基在充分準備與完善風險控管

曾經跟媽媽一起到處旅行,甚至跟過Choyce旅行團數次,子鈞曾經問過媽咪:為什麼你在巴士上都不睡覺?你不累嗎?

Choyce摸摸子鈞說:因為你們在媽咪身旁,為了確保你們的安危,隨時留意路況,保持警戒狀態,媽咪一刻也不能放鬆。

東京訂房

越是經常旅行的人,越小心。

Choyce當母親的直覺反應,孩子在身旁,媽媽雷達全時工作不放鬆,尤其是經常旅行狀態的Choyce,深深知道交通工具上可能發生的各種危機,意外不能被預測,但至少保持警覺可降低災害嚴重程度。

連續三年擔任外語領隊,帶團走訪日本與歐洲,只要工作模式啟動保持警戒狀態,再累都不會放任自己在交通工具上沈沈入睡。

 正是因為我經常旅行,更知道旅行時的各種風險:被偷被搶,交通工具轉乘換車,誤搭交通工具或者天候狀況影響路況,可能影響後續交通工具轉換,甚至連司機開車狀態,我都要保持最清醒狀態在一旁守候。

不管是自己的家人孩子,或者自己帶團,每個人都是我的責任,不能輕易放鬆警戒以免意外有機可乘。

台灣旅遊業積習已久,各種過勞或者車體改裝問題,從約定成俗的習慣乃至於法令,都應該要徹底被檢討,台灣人的保險觀念薄弱更是讓人意外(賞櫻團三十多人無人投保旅遊意外險)更遑論車體改裝程度,Choyce每每都要懷疑:究竟是海外觀光巴士落伍,還是台灣觀光巴士先進到他國跟不上?

藉由三十多條生命的犧牲,重新喚起大眾對於公眾交通安全的注意,更應該彼此提醒:旅行的美好,奠基在充分準備與完善風險控管。

不管你計畫在哪裡旅行,台灣或者海外,旅行細節都應該包含:

  • 安全:不管在飛機上或者巴士上,安全帶請保持繫緊狀態,小孩不可輕易離開身邊,不隨意交給他人
  • 保險:旅遊平安險與意外險不便險,多一份保障少一分遺憾
  • 警戒:對陌生環境保持警覺狀態,搭錯車或者車上財物失竊為其次,司機狀態(車速與行進方式異常)都應該立刻掌握
  • 備案:倘若因為天候影響,或者人身事故(臥軌自殺)影響交通進行,立刻準備提前出發或者備案交通工具。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也身為外語領隊,每一次旅行都戰戰兢兢,直到所有人抵達終點才能真正安心放心休息。

對於台灣旅行團的災害損失,心情沈重無法形容,對於每一條生命殞落無法喚回,但至少可以讓下一次悲劇不再發生。不管是台灣團或者海外旅客團,每一條生命都無可取代。

R.I.P.

為死者默哀,為傷者祈福。

台灣發展周全且平安的旅遊環境,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