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暑假必看『The BFG』 『羅德。達爾』 <吹夢巨人> 同名改編電影 

還記得小時候的回憶:被大人們威嚇著:不趕快睡覺就被鬼抓走,日本還有一經典繪本:『寝ない子、誰だ』描述半夜不睡覺的動物們正在做些什麼,引導孩子們想像『不睡覺的小孩最後會被鬼抓走』,甚至回不了家喔!這種半威嚇的惡趣味繪本,也是日本繪本界最經典必買圖書之一,說到這本書一定是日本人共同回憶。台灣也有朗朗上口的『虎姑婆』童謠與故事,愛哭的孩子與不睡覺的孩子,小心被虎姑婆咬耳朵與手指頭。

恐懼,才能找出破口,才能奮起努力打破現狀,才能激勵人們從害怕直到戰勝恐懼。這是大人們編造來警示孩子們:應乖乖服從,以免被受懲罰。直到長大成人後,逐漸了解這些恐嚇與恐懼,代表著大人們對孩子的期許,也真實反應:大人對抗現實社會沈重壓力的無奈。

the BFG

電影工業,是人們創造與想像力的延伸,尤其是在虛擬與現實,恐懼與期待,過去與未來,甚至,直接投射內心真實想法的具體呈現。許多想像從文字開始,觸動人心並且具象化拍攝成電影,跨越國界與語言,年齡隔閡,深入每個人的心底,也點燃那一點又一點的創意,從而影響生活,乃至於世界更久更遠。 

從早期的宮崎駿電影,迪士尼動畫,哈利波特電影等等,膾炙人口並且流傳十年數十年,串連起每個世代的共同回憶,也是文字與影像結合,深入生活的最好證據。

2016年最受子喬期待:『羅德。達爾』名作改編:吹夢巨人,描述一位渴望逃脫孤兒院的孩子,與其害怕,更期待著恐懼帶著她,向未知的世界翱翔。讀過一遍又一遍,『羅德。達爾』吹夢巨人,文字與電影都一樣精彩,黑色幽默鋪陳恐懼,點到為止的深入淺出,但總能勾勒出心底那渴望自由與期待扭轉現狀的勇氣,

小天下出版:電影書衣版:http://goo.gl/cYpLBT (博客來網路書店)

吹夢巨人電影,2016年8月11日全台上市,中文配音由陶晶瑩女兒荳荳擔綱演出,

如果你曾閱讀過這本書,看起電影更有感覺,

如果你還不認識『羅德。達爾』(巧克力冒險工廠就是出自於他手),帶孩子一起欣賞<吹夢巨人>電影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