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愛閱讀) 不能去旅行的時候,那就閱讀吧! 艾摩與小飛龍的奇遇記

不能去旅行的時候,那就閱讀吧!

當孩子們窩在家裡作腸病毒監牢的時候,媽媽是這樣告訴兩個孩子。

閱讀不是苦差事,也不用中規中矩端坐在書桌前,只要輕鬆帶領著孩子們閱讀各種書籍,更把生活情境帶入書本中,更容易讓孩子引起共鳴,從紙上環遊世界,甚至發揮想像力,來一場驚天動地的奇幻之旅。

DSC_1427 DSC_1407  

有夢的時候,你會怎麼作?躺在陰涼的樹下白日夢一場就這樣消失無蹤?

作者露絲.史提爾斯.加內特待業時寫下了自己的白日夢,恰好碰上二戰結束後,人人需要夢想解脫現狀的困境,我爸爸的飛龍故事一炮而紅,應讀者要求又寫了艾摩與小飛龍藍地的飛龍兩本續集,美國在這本書五十週年時集結成一本經典本,台灣晨星出版社翻譯這本膾炙人口更被日本改編為動畫電影的故事,出版這本艾摩與小飛龍的奇遇記經典版。在台灣堂堂上市。

這本子喬新歡,述說著勇敢小男孩拯救受困小飛龍,一起穿越過大海返家千里的故事。被指定為各國國小學生指定閱讀叢書,正是借重其創造發想的故事情節,引導孩子在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添加許多勇敢,熱情,探險,對抗貪婪與大人使喚的夢想世界。

IMG_0306 IMG_0307

其實這本書根本不需要媽媽閱讀,子喬一入手就狼吞虎嚥一口氣把書讀完了。

有個勇敢的小男孩艾摩,幻想著自己能夠飛行的那一天,也鼓起勇氣踏上尋夢之旅,不告而別離開父母,只為了拯救一隻受困的小恐龍。

IMG_0311

我很難想像,哪一天子喬子鈞離開身旁兩週就為了圓夢那一天的到來,不過那冒險的基因確確實實不容辯駁,往後他們必會踏上媽媽的足跡,不到20歲就背起行囊一個人去旅行。

畢竟這本書主角艾摩,也才幾歲(書中沒有標明幾歲)就充滿勇氣面對各種猛獸,可怕的大人,許多大小飛龍,更勇敢解決每個人的困難,換取許多友誼也度過許多難關。

引用博客來的書本介紹,讓各位爸爸媽媽們知道,閱讀這本書可以引導孩子如何使用身邊物品來發揮創意,解決每個人的難題。

◎ 本書以主角艾摩擁有的口香糖、橡皮筋、梳子等物品來描述孩童遇到危機時應該如何善用身邊的物資解決難題、跨越危機;透過鱷魚、獅子等多種動物讓孩童對於動物的印象更加鮮明;藉由艾摩與小飛龍的回家旅程,讓孩童學習返家成長的智慧;透過藍地的飛龍事件,學到遇到難題時如何冷靜面對問題。

IMG_0309 IMG_0310

既然是適合孩子們閱讀的書籍,故事的結尾也是Happy Ending。

艾摩幫助了朋友,也一圓夢想,鼓勵孩子們勇敢踏出家門,一同尋找這世界充滿冒險與挑戰的角落吧。

你不一定要找到一隻小飛龍才叫做勇敢,但你可以成為別人的艾摩,適時伸出手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如同艾摩一樣勇敢無畏的決心,事情總是可以一一克服難關。

IMG_0308   IMG_0305  

 節錄:晨星出版社編輯手札部分文章:

日本親子溝通專家山本直美小姐曾經在《共讀繪本,教出全人格的孩子》提過:「在進行登山活動以前,我經常利用《爸爸的小飛龍》(My Father’s Dragon)這本作品。《爸爸的小飛龍》是兒童書等級的作品,篇幅相當長,所以在實際出發登山很久以前,我就會每天唸十頁左右,讓孩子們進入繪本的世界觀。 

事實上,英美日老師都會運用本書的情節指導4~8歲小朋友關於「旅行」的概念,例如:旅行前的準備、旅行時的交通工具、旅行時的方位辨認、旅行時的戶外觀察等等。

另外首篇〈爸爸的飛龍〉情節中有大量的動物出現,很適合讓3~6歲的小朋友認識這些野生動物,想像並觀察這些真實動物的模樣。

參考了英美日各位老師的學習評量,我依據不同年齡層設計了專屬的學習單供家長和老師們參考,希望這故事不僅是被讀完就好的故事。

 

 

 

Choyce體驗式教養 ,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螢幕快照 2013-07-22 上午9.42.28    

 

 

 

Choyce親子旅行超好玩,從大東京出發Let’s GO! 

 

 

 

螢幕快照 2013-06-08 上午2.31.0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