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喬”打”自己屁股


小喬知道媽媽不高興他所做的事情(例如亂丟東西或者破壞東西)時,
媽媽的聲音會壓低說:小喬這樣不可以喔!媽媽要打你屁股!
小喬被媽媽示範性的打了幾次屁股以後就知道所謂的打屁股是怎麼回事~
此後小喬一搗蛋,一看媽媽臉色不對就會舉起手”輕輕”拍拍自己的厚厚小尿布,
然後轉過身繼續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創作”。

今天去小宛阿姨家小喬用蠻力將書後面的CD扯下來~
小宛阿姨跟媽媽還來不及反應~小喬又舉起手”輕輕拍拍”自己的厚厚小尿布~
小宛阿姨說:小喬這樣不可以喔!阿姨生氣!
小喬一聽,又再次將手放後面拍自己屁股~但是還是想去拿阿姨手上的CD片~
小宛阿姨面對這樣的小喬真是啼笑皆非。

小宛阿姨問媽媽:小喬不知道生氣的意思嗎?
基本上媽媽對小喬的教養態度是不說”不”來應對小喬的行為~儘量以正面回應的方式機會教育小喬,
媽媽覺得不想去強化小喬對”生氣”這件事情的認知,
小喬知道爸爸媽媽生氣就會做些事情,相同的也會學習用”生氣”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不論適當或不恰當)
每每在外面看到小孩子生氣躺在地上耍賴哭鬧讓大人屈服,
媽媽跟本覺得小喬不應該學會生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萬一大人屈伏在小孩子哭鬧或者生氣的脅迫下,讓小孩得到他要的目的,
這就是我之前所提的”負增強”的行為之ㄧ。

小孩子負面的行為產生小孩想要的效果,就會強化他做這些負面行為的動機。
每次當小喬哭喪著臉撒嬌要媽媽抱,媽媽總會提醒小喬:哭哭就不抱唷!!
然後等小喬沒有哭哭臉了以後才將小喬摟在懷裡!(小喬跌倒大哭除外!)
久而久之小喬就不會以”哭”來要脅媽媽,希望藉此獲得媽媽的注意!
媽媽現在還會要求小喬:smile才抱抱唷!小喬再怎麼心不甘情不願也會擠出一絲絲苦笑給媽媽看!
(小喬的苦笑真可愛!還挺像媽媽背著小喬狂吐完以後還要轉過臉來對小喬擠出笑容一樣~)

媽媽再怎樣也不是聖人~總會有自己的情緒~偶而會大聲罵人或者大聲說話來表達~
希望小喬不要學到這樣的態度~也希望媽媽趕緊學習情緒控制以免教壞小喬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