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跟孩子對話-兩歲篇


子喬兩歲了~正是語言發展大躍進的階段~中英日三聲帶的子喬聒拉聒拉講個不停呢!
外婆經常很困擾的問媽媽:小喬現在在說哪一國話?
小喬會混著國語日語英語,也會混一些簡單的台語法語與韓語~
別說是外婆了~爸爸媽媽也要仔細聽才分得出來呢!
媽媽現在除了努力增加小喬的中英日字彙外,也投注相當精力在開發小喬的表達能力!

兩歲孩子表達能力怎麼開發呢?端看大人怎麼跟孩子對談!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5W1H引導孩子說話:why?who?when?what?where?還有how?

媽媽現在每天都會帶著兩個孩子出門~有時後開車到星巴克喝下午茶,
有時候去文化中心看畫展或者看烏龜,有時候去三皇三家餵魚,或者到各公園去玩遊樂器材,
媽媽背著子鈞,也只能讓小喬自由發揮,讓小喬自己去探索各項事務與交朋友~
但是媽媽整個過程都會一直與小喬對談~不斷的引導小喬開口說話!
運用5W1H的技巧引導小喬先思考,在思考後組織各項元素後,儘可能用各種語言表達出來!
小喬的中英日字彙量已經累積很多了~語句與文法還不能上手(才兩歲)呢!
媽媽會耐心等小喬將字彙說出,再用三種語言正確的文法組織後說給小喬聽~
小喬聽懂媽媽說的語句後會:嗯!對!!

在整個遊戲過程讓小喬自己說出形狀,大小,顏色,數量與心情描述,
媽媽再協助代入各種文法,中英日三種語言的文法不一樣,
讓小喬熟悉同樣的事情用這三種不同的語言表達方式~
先不管媽媽的發音是不是夠標準(當然是不夠啦!)
文法的建立與字彙的運用是媽媽現階段強調的重點哩!

正在看網誌的朋友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可以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呢?
歡迎提出來一起分享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