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0歲寶寶的副食品

0歲寶寶的副食品

副食品添加的順序

一般副食品添加的順序為:流質→半流質→半固體→固體:

  1. 流質:四到六個月的寶寶剛開始餵食時,可先以水狀的流質食物,讓寶寶嘗試「奶」之外的
   食品,如稀釋的鮮榨果汁或米湯等。
  2. 半流質:等寶寶適應流質食品後,漸漸地就可以添加米糊、麥糊等糊狀食品,而以米製品先
   開始吃,較不易引起過敏。
  3. 半固體:七到九個月的寶寶已經開始長牙齒了,這時除了流質、半流質的食品外,可增加半
   固體的泥狀食品,讓寶寶慢慢學習吞嚥的能力。父母可以將水果或蔬菜磨成泥狀,一口一口
   讓寶寶學習吞下。
  4. 固體:十到十二個月大的寶寶,已經長了多顆牙齒,且習慣流質、半流質以及半固體的食品
   後,就可以開始吃固體食品了,讓寶寶練習咀嚼、吞嚥。父母可將水果切成丁狀,讓他一點
   一點慢慢吃、嚼,或讓他自己拿嬰兒餅乾或起司條,學習自己餵自己。

副食品的選擇

  1. 副食品的食材選擇,以天然新鮮、易消化吸收、不油膩的為主。
  2. 均衡供應飲食,並注意食品的衛生,避免添加鹽、糖等調味品。
  3. 市面上的嬰兒食品琳瑯滿目,父母應從最單純、最易吸收、消化的食品開始選購,並注意有
    效期限。
  4. 開罐後的嬰兒食品若不能馬上吃完,宜密封並冷藏,最好24小時內食用,吃不完則應丟棄。
  5. 一歲以前,宜避免食用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蛋白、香菇、有殼海鮮、柑橘類、堅果類等。

如何餵寶寶吃副食品

  ★ 依照「副食品添加的順序」,逐漸給予不同階段的食物。
  ★ 初期一次只餵一種食物,約三~五天才換另一種食物。
  ★ 避免將食物放在奶瓶中餵食,建議以湯匙或筷子餵食,訓練咀嚼能力。
  ★ 與喝奶時間錯開,時間不要間隔太近,且少量多餐、避免過度餵食。
  ★ 餵寶寶吃副食品要有耐心,一點一點慢慢餵,並讓寶寶專心吃,不要邊吃邊玩。
  ★ 當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喝奶量相對也會減少,所以記得要適當給寶寶補充水分。
  ★ 每餵一種新的食物,應注意寶寶大便及皮膚的狀況,如有腹瀉、皮膚潮紅或出疹,應立即停
    止餵食,並諮詢醫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