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後的後遺症-過度疼愛


海寶媽提醒我小喬接受許多不必要的幫助也許反而是負面的影響呢!
其實這也是媽媽每天接小喬放學時偷偷觀察的重點~

小喬從小就被訓練要獨立,自己動手做任何他能力所及的事情~
(爸爸媽媽唯一一個不變的中心思想就是:絕對不寵小孩!絕對不讓小喬變成嬌驕女!)
很小就會自己吃飯~自己穿脫衣服鞋襪~自己動手作他想要做的事~爸爸媽媽只負責在一旁動嘴巴~
媽媽幫小喬註冊時,還跟老師園長報備:小喬生活大小事都可以自理~不會造成老師們的負擔!
(媽媽怕年紀最小的小喬被園長退貨~拼命保證小喬的獨立~)
老師雖然很疼小喬~但是上學第一天就開始訓練小喬午睡不包尿布~時時檢查小喬需不需要上廁所~
也訓練小喬可以自己扶著略高的馬桶坐好~自己吃飯後擦碗與湯匙~
小喬剛到學校報到的前幾天都會哭著要找爸爸媽媽~老師都會抱著小喬安撫她的情緒~
但很有經驗的蔡老師抱小喬之前都會告訴小喬:不哭才抱抱(這點跟爸爸媽媽從小就訓練小喬不哭的方法一模一樣呢!)
(小喬以前去兩所幼稚園試讀時,學校老師為了趕快跟小喬建立良好關係,都會一直抱著小喬來拉攏小喬的心~
反而讓剛離開爸爸媽媽的小喬更不安,更愛賴在老師身上!)
媽媽看了蔡老師與小喬的互動,終於放心將小喬交給德蘭幼稚園!

上學後忽然多了許多小哥哥小姐姐的疼愛,
今天小朋友們看到我去接小喬~馬上有兩個人站起來牽小喬到門口~還摸著小喬的頭說:好可愛喔!
感謝海寶媽的提醒~不過媽媽目前還在觀察階段~
這是小喬學習交朋友的過程~孩子們的喜好是非常直接的!喜歡就會接近~不喜歡就會排斥!
媽媽還不用太快去介入處理~等到小喬將學校養成壞的習慣帶回到家裡時,
媽媽才會藉此教育小喬習慣有分好壞~請小喬學習判斷好與壞。
(說白話點,家裡不會讓小喬有養成壞習慣的機會~即使在外面養成回到家也很快就被糾正囉!)

小宛阿姨也告訴媽媽:小朋友吵吵架也是一種社會化的表現~一種孩子們的溝通方式~
                               如果大人太快介入~反而會適得其反~讓孩子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變成唯唯諾諾沒有主見的人!
媽媽也因此學習放慢腳步,嘗試用孩子的眼光與邏輯去看他正在做的事與情緒~
以往媽媽總是會被小喬激得跳腳(現在還是會~),慢慢從小喬的眼光去思考就慢慢會知道他的情緒從何而來~
蒙特梭利博士也強調:大人用自以為是的邏輯去規範孩子,反而剝奪孩子自我成長與探索的機會!
媽媽強力建議大家:父母親的學習能力必須跟著孩子的成長一起擴充!
以免孩子都跑在前面了~父母親都還不了解為何孩子總是跟父母親保持距離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