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前幾天媽媽開車去接子喬放學,到家停好車後,媽媽打開子喬旁邊的車門,
子喬笑著對媽媽說:OPEN!
在放學回家的路途上,媽媽都會供應三個剛放學的孩子們一些各種顏色各種口味的雷根糖,
小喬拿著咖啡口味的雷根糖說:媽媽,這是Brown。
今天小喬拿著書指著書上面的『問』字,小喬告訴爸爸:這是門ㄟ(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沒中間自己邊)

爸爸媽媽已經好久沒有教小喬認字,也好久沒有教英文了,
爸爸媽媽很少告訴小喬”Brown”或者這是”問”,也沒有刻意每次都帶入同一個單字例如”OPEN”強化小喬的記憶,
當這些自然而然從小喬口中蹦出來的字突然出現,爸爸媽媽當下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還要驚嚇!

媽媽百思不得其解小喬最近怎麼會說出很少接觸的字呢?
也許就是”想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吧!
What you plant is what you get. No pain no gain!

在育兒路上遭遇過許多的冷言冷語,有人不看好小喬的資質,有人說媽媽在虐待小喬,有人說浪費時間呢!
爸爸媽媽不斷的灌溉也覺得都沒有反應,其實做到後面也有點彈性疲乏了,
作各種努力的時候,心理負面的想著:我能為小喬作的都做了,如果小喬資質不夠無法領悟,我也沒辦法啦!
甚至到子鈞出生後,爸爸媽媽又要重新經歷一次新生兒的照護又加上老大的照顧,
對子喬的努力也停頓下來呢!

還好小喬開始反饋各種表現來給爸爸媽媽打氣,開始顯現各種以前對小喬付出後豐收的成果,
爸爸媽媽不期望小喬變成資優或者鬼才怪才,只希望這些努力讓小喬未來的路可以走得比較順利!
書上說0~3歲是大腦發展的黃金時期,小喬已經兩歲6個多月了,爸爸媽媽現在努力是否已經錯過最佳的黃金時期呢?

套句媽媽常掛在嘴邊的話:晚做不如早做,早做晚做總比不做好!
現在開始的每一天都要把握小喬發展的黃金時期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