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的老二情結


說坦白話,我從小是個老二情結很嚴重的老二。
青春期的我心裡總是被自己的老二情結困擾著,計較著被父母關注時間多寡與五姊妹之間資源分配公平與否。
(外婆至今描述當時的我:那時候開始很不乖?!)

直到子鈞的出生,我終得解套(老二情結)?!

如果當年為老二情結困擾的我,能夠多多獲得父母的關注,相信我一定可以多點自信與開朗。
而不是被父母以一句:當時你很不乖,忽略孩子行為背後的意義,反而讓孩子被困在自身的情緒中無法跳脫。
當時十幾歲的我暗暗發誓:我以後生了小孩一定要全心全意照顧我的孩子,疼他愛她不要讓他感到寂寞備受冷落。
如今自己擁有子喬子鈞兩個小天使,一方面要努力將20年前的自己從不愉快的童年回憶中解放,
一方面也要避免自己將過去的經驗與期望投射在自己孩子身上,反而變成孩子的壓力。

最近我開始嘗試靈修以及各種方式解讀自己的內心,也期望藉由各種方式將自己小時候不愉快的經驗解開。
自身靈魂的修行最終受益者不僅只是自己,也將影響著子喬子鈞未來的人生態度。
父母的態度牽動著孩子的未來,這點是否可以讓所有為人父母者更謹慎的對待自己的孩子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