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愛


風和日麗的下午,子喬子鈞在交大自己擺出pose讓媽媽試試新手機的照相功能。三百多萬畫素也可以拍得這樣美麗。

昨天在書店翻看了信誼出版的”我的3歲孩子”和”我的1歲孩子”,裡面都提到1歲半與3歲半是相當難搞的年紀,一歲半進入自我意識發展期,原本什麼都說好的1歲娃忽然變成什麼都說”不要”或者”不好”的小討厭。三歲半的小孩更是一個專門與母親作對的年紀,直接挑戰媽媽的權威。看完這兩段沒啥建樹的書(唯一比較有意思的就是上面兩段了),對於我教養小孩沒有太大幫助,但確實讓我習慣自責的情緒有些許的放鬆。(說真的,信誼這一系列”我的x歲小孩”是雞肋,在書店翻翻看看就算了,沒有買回家收藏的價值。)

先不管我這個當媽的是否有意或者無意中做了什麼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行為(請看前兩篇:子喬的腸胃不適是媽媽引起的?),家中另外一個角色老是缺席的爸爸總也不能置身事外,信誼的這一系列”我的x歲小孩”給三歲半孩子的家長最積極的建議居然是:避免衝突的發生,就把孩子暫時交給保母吧!這個好笑的解決方式,也代表獨自一人照顧孩子的窘境,如果沒有爸爸或者保母的角色在一旁協助,任憑媽媽是一個千手觀音也無法同時處理兩個小孩與自己當下的情緒。

習慣檢討自己作為的媽媽,習慣在公司裡忙到半夜才回家的爸爸,正值麻煩年紀的3歲半小喬,自我意識萌芽的1歲半子鈞。這樣的家庭組合能夠產生何種反應?暫且放一邊吧,日子能夠過得開心順利,身體健康平安,能夠有明天都是一種奇蹟。每個家庭成員都應該要懷有感恩的心迎接每一天得到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