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很有大姐的架勢

子喬每回被老師稱讚,三次中有一次一定是:子喬很會照顧人。另外兩次是班上的A最喜歡找子喬,班上的B只想跟子喬玩,班上的C指定要子喬陪同才肯玩教具。媽媽算算已經有不少小朋友(不管男生女生或者大一點小一點)都會找子喬陪伴,看起來子喬在班上人緣真好呢!老師們跟其他家長們都會告訴媽媽:子喬很棒,非常會主動照顧小朋友。

子喬會主動幫助別人已經是一種由內而外的天生氣質。不管是在家裡或者學校,子喬都很注意他人的需求並且自願提供協助,才四歲卻這樣有同理心的孩子實在不多見。有些孩子會幫助人是因為可以獲得大人嘉許,幫助別人時還會報告大人自己有功勞。子喬卻是聽到小朋友想上廁所就主動牽起小朋友的手往廁所去,聽到身旁的同學說要洗手就自願帶著同學去洗手,老師看到兩個小人手牽手要離開,趕忙著攔下來問問去哪裡,子喬才理所當然的說:他說要去上廁所,我要帶他去喔!

蒙特梭利的教育體系主打混齡教育,讓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可以共處一室互相幫助,這也是媽媽為子喬子鈞選擇蒙特梭利體系的主要原因。其實以前在德蘭,子喬就經常被老師誇獎是主動幫助幼小同學的小幫手。現在在嘉德琳也是經常被老師與家長感謝的對象,在家裡也總是照顧著子鈞的需求,子喬不需要經由大人指派就可以發現他人需要協助,自動自發的伸出援手。媽媽覺得是子喬從小就有了弟弟在身邊,看到爸爸媽媽照顧弟弟也知道小朋友需要協助,子喬從小學習照顧弟弟成了習慣,不管在哪裡都可以當那個背後支援大家的服務股長。

這是女生專屬的高度敏感性嗎?女孩比男孩早熟,同時期的男孩都還忙著玩打殺搶奪的遊戲,女孩兒們卻可以聚在一起玩你照顧我我幫助你的遊戲。未來子鈞能不能也在蒙特梭利體系下培養出主動伸手幫助他人的特質呢?(子鈞沒機會有個弟弟妹妹叫他哥哥啦!)小小子鈞未來能不能學習子喬的體貼,媽媽要持續觀察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