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00722 奈良 平城遷都1300年祭

20100/7/22,母子三人照慣例優閒吃個早餐拖個時間,超過十點半才走出飯店準備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平城遷都1300年祭。

從JR東口走到西口,馬上就搭上JR的無料巴士接送前往平城遷都1300年祭的會場。JR與近鐵奈良車站都有無料巴士可以免費接送到會場,

但是JR的班次很多,10~15分鐘就有一班,15分鐘就可以抵達會場。近鐵的班次每隔45分鐘才一班,對於酷熱下參觀會場的人來說,能夠減少等待巴士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這個會場實在太大太大,而且放眼望去沒有遮蔽物,樹的高度才到腰部一般大小,等到可以乘涼的程度還要放上15年以上吧!光是巴士停車場就大得嚇人。

為了這個活動臨時搭建了好幾個臨時棚子,

做為用餐、休憩、辦理報到、救護站、中央展示場、娃娃車輪椅出借、導覽機器租用等服務。

會場有許多貼心的服務。輪椅與娃娃車無料出借,也不用押證件或者護照等。工作人員只看一眼證件就OK啦!

本來不想推娃娃車的,看看外面酷熱難耐,還是先弄台推車比較實在。

針對持外國護照的遊客也貼心提供免費租借不同語言導覽的機器(押金1000yen,非外國籍旅客要付500yen租借)。

於是我拿了兩本護照借了兩台導覽機。小孩護照也可以借用喔!

中央展示場提供場地,給贊助平城遷都紀念活動的企業做為企業形象的宣傳(輪流展示)。今天剛好遇上日本友人工作的公司正在展示中。

這是平城京的模型展示。光是看縮小版都覺得走一圈很累人(工作人員說走一圈一定超過三個小時)

戶外展場眾多,幾乎都沒有可供遮蔽的地方可以吹冷氣休息,至少我們走到朱雀門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

然後頂著烈日走入唯一的室內展場,平城京歴史館/遣唐使船復原展示。一個大人要門票費500yen,因為有冷氣可以吹,我覺得500yen很划算。不過室內展館不能攝影拍照,只有走到遣唐使船(戶外)的時候可以拿出你的相機。

這是一個重現當時留存下歷史資料,每個細節都是為了復原一千三百年前的樣子而努力。

真正搭上這艘船就會發現其實沒有很大。

在這歷史館裡安排了許多工作人員維持秩序確保動線暢通,井然有序的指揮眾人按照規劃路線行進。儘管是小小一個歷史館,卻能夠讓眾人理解平城遷都的歷史由來。在工作人員的指示下,依序離開展示場。加上最近夏天實在非常炎熱,沒有其他室內展場可以吹冷氣,母子三人真想多待一會兒也不行啊!(歷史館裡禁止飲食與攝影喔!)

不是我們沒有觀光客的耐性與體力,從朱雀門往第一次大極殿拍過去,你可以知道這樣有多遠(1.5公里),途中還要穿過近鐵的鐵軌等待平交道起降。(我的GF1是定焦鏡,沒有縮放變焦)。看到那麼遙遠的大極殿,再看看手表已經正午12點。估算一下室外溫度將近38度,母子三人絕對不可能移動到那裏。我也很快的就把推車與自動導覽機器歸還,快速跳上正要離開的JR無料巴士,速速回到JR站前的super hotel Lohas奈良站前店,兩個小人悠哉的睡了三個小時午覺,直到下午五點才離開旅館外出覓食。

今天這一趟雖然沒有欣賞太多平城遷都的活動(其實平城遷都的活動重點在八月份,現在幾乎沒有甚麼特殊活動如體驗活動或者導覽活動等可以參加),又熱又猛烈的大太陽,加上平城遷都現場沒有大樹可以遮蔭,各點之間移動也有很長一大段距離。老人與小孩根本無法招架。這一個星期以來的炎熱讓平城遷都1300年祭的主辦單位都要在官網上大聲呼籲很多人參加活動後中暑,日本這一星期也有三人被熱死。請大家要做好防曬措施(防曬油、遮陽帽與傘),多多補充水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