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00728 大阪歷史博物館

20100728 大阪歷史博物館是兩年前我去過,心心念念覺得往後我一定要帶著長大的子喬子鈞再訪的一個地方,從今昔生活館離開後就直接搭電車往大阪歷史博物館前進。提醒各位:大阪歷史博物館每周二休館,請大家要注意時間不要像我們第一天一樣飲恨而歸喔!一樣利用大阪2日周遊卡,大阪歷史博物館無料入場。(通常大人料金600円)

大阪歷史博物館位於古町線、中央線交會的谷町四丁目站9號出口前。跟NHK西日本大樓比鄰而居,還可以順便參觀NHK的攝影棚。一旁就是有名的大阪城天守閣啦!

可以從歷史博物館俯瞰天守閣,絕佳的觀賞角度非歷史博物館莫屬。

隔壁棟這特殊造型的建築是大阪警察本署啊!谷町四丁目這一帶還真是相當重要的大阪市中心呢!

7/28這一天在NHK中庭,剛好遇上能劇表演,各種古代人物又舞又唱讓子喬子鈞目不轉睛(我心想:應該讓兩個孩子見識一下台灣的歌仔戲跟布袋戲啦!)

進入歷史博物館得先從最高的十樓開始逛起,這裡有奈良時代難波宮的大極殿,

真人尺寸的大極墊與官人們並列,宮廷裡正在進行莊嚴的儀式,我們好像誤闖慎重儀式的搗蛋者。相當擬真的官人門讓子喬拒絕合照。

這一天有許多孩子們戶外教學,來到歷史博物館考察歷史古蹟。我真的非常羨慕住在日本的孩子們,從小就享用各種豐富的歷史人文資源,還有各種現代化的博物館可以親身體驗各種古代現代的生活。

跟今昔生活館相比較,大阪歷史博物館的陳列展示更豐富更具主題性。

這座就是大阪天神祭的船啦!船渡御整艘搬到歷史博物館來展示,這可要有相當規模的歷史博物館才能這樣收藏展示啦!

搭乘電梯來到九樓。偷窺模型的生活起居,想像自己搭時光機回到幾百年前的難波大阪啊!1/20模型介紹江戶時代的浪花屋,加上各種活靈活現的表情真的很值得一看再看。

聲光影音俱全的各種展示,讓我兩年前造訪時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讓我早上先去今昔生活館時相比較有些落差,快速結束今昔生活館趕回大阪歷史博物館,兩相比較下大阪歷史博物館的經費肯定是今昔生活館的N倍以上啊!

江戶時代的生活就在眼前展開,在這裡穿梭彷彿有時空倒置的錯覺。

大阪水都的生活很精彩,搭船賣米可以想見當時繁榮活絡的交易帶來無限的商機。

把房子切開可以直接看到房屋建築構造也是一絕,

好玩的樓層就在8F。這是考古學體驗樓層,讓須古所長帶領我們認識考古學吧!

考古學的奧妙,須古所長要如何呈現呢?這裡介紹各種考古工具與現場模擬的樣子。

孩子們迫不及待的想要把玩現場的工具,以為到這裡也可以玩沙呢!可惜的是這些都是假的,地板也是假的沒有砂土可以挖!

考古樓層的重頭戲不是讓孩子們玩沙,而是更多有趣的東西,例如拼各種圖片(有蟲鳥有古建築)

有碎陶瓶要孩子們自己拼回立體的陶器。

最後是洪爸努力將陶瓶拼回原狀。

抽屜裡有各種拼圖或者主題工具可以讓人自由取用。

考古學家一定要有的雞絲投就是顯微鏡啦!歷史博物館理運用各種拼圖、電腦遊戲、實體操作,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從各種管道了解考古的奧妙。

牆上有各種道具輔助說明,小至昆蟲,大至陶器等等,都可以一探究竟。

猜猜看,這些零件是屬於哪個容器呢?八樓真是太好玩了,我不記得我兩年前來的時候有留意到八樓這個有趣的地方(或者以前的八樓是其他主題展示館呢?)

依依不捨的離開八樓,前往七樓又是另外一種風景。大正末期~昭和初期的心齋橋筋商店街與道頓崛等活靈活現就在你身旁。

兩個小人終於撇開對假人的恐懼,牽起哥哥的手拍照啦!

小女孩對著媽媽撒嬌要買櫥窗裡那件美麗的洋裝,子喬也湊熱鬧說那件洋裝好漂亮喔!我也想要!

魚市場、蔬菜攤,人們穿梭忙碌採購,子喬子鈞換上浴衣甚平可能會更有Fu~

子喬跟著叫賣:有沒有人要來買魚喔!實體大小的魚攤可惜少了些魚腥味呢!

舊時代的生活,孩子們看到爸爸回家也是歡欣相迎啊!

在歷史博物館,大人小孩都獲得相當的滿足,如果拿主題相近的今昔生活館與歷史博物館來比較,兩者門票費用一樣是600円,我要更推薦歷史博物館喔!

歷史博物館還有六樓的特別展示室(現在的主題是華服展示費用另外計算),二樓的學習情報中心,一樓販售著各種紀念品與歷史刊物,結合一旁的NHK西日本整棟大樓一樓都有陳列展示。地下樓也有古蹟展示(要預約)。

為了善用大阪周遊卡,我們又往下一個目標移動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