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6M子喬學才藝遇上瓶頸

子喬從今年初滿四歲時開始學芭蕾舞,連續上了28堂課也經過了半年的時間,前一陣子開始,子喬漸漸不喜歡上芭蕾課,即使人在課堂上,子喬寧願呆坐一旁也提不起興趣參與老師與小朋友的活動。儘管子喬好喜歡芭蕾舞課的蓉蓉老師,課後都要留下來跟老師聊好久,但是在課堂上就是不肯配合!

媽媽思考許久,也許是子喬去了日本一個月還沒有回到正常的生活步調?也認為是子喬沒有午睡導致晚上精神不好,無法上晚上六點半到七點半的芭蕾舞課。花了好一段努力時間調整子喬的作息。作息調整回來了,讓子喬自己考慮看看要不要回到課堂上?

子喬在晚上上玩游泳課後,很開心的情況下跟媽媽進行這樣的對話:
媽媽:子喬學游泳好快啊!教練說你真厲害!姿勢特別標準呢!
子喬:我喜歡學游泳喔!
媽媽:教練說子喬學跳芭蕾舞才讓姿勢很標準,學游泳起來比其他小朋友還要快喔!
子喬:因為我是芭蕾舞人啊!
媽媽:那子喬為什麼不想繼續跳芭蕾舞呢?繼續學跳舞會更好喔!
子喬:可是我學芭蕾舞不開心!我想等我長大了以後,五歲半再來學跳芭蕾舞!我現在年紀太小了!

雖然可惜了芭蕾舞鞋與舞衣(固定尺寸的東西放著就穿不下囉),媽媽還是尊重子喬的意願停下芭蕾舞課程。

想想子喬以前德蘭的蔡老師說過的話:小孩子學才藝最好等到大班再來學比較好!因為大班以後比較知道學些甚麼!這樣才有意義。媽媽想:蔡老師是對的!

四歲多的子喬雖然嘴巴上說喜歡芭蕾舞,也說喜歡小提琴。那是因為小朋友對新鮮事物產生好奇而表現出感興趣的樣子。但是真正的才藝課程每一堂課都要40分鐘~60分鐘。對才四歲半的子喬來說,上這麼久的課程對體力與專注力來說都是種大考驗。如果不是特別感興趣或者有特別的驅動力,想要一直重複連續上才藝課有點困難。尤其各種才藝是漸進式的增強難度,孩子學習過程中會遇上瓶頸或者對不斷重複演練感到厭煩。子喬出生以來首次學習才藝課就是芭蕾課,雖然連續上了半年之久,對子喬來說,晚上上課對體力是一種負擔(子喬上芭蕾課到晚上七點半,上床時間是晚上九點)。不能在家裡跟爸爸弟弟相處也是子喬出門去上課造成的遺憾。

還好我們本來就對子喬學習芭蕾舞課沒有太多期待,本來只是想讓子喬有個運動的興趣,可以多多刺激培養子喬的運動細胞,從來也不奢望子喬能夠當舞者登台表演。即使放棄了半年多以來學習的努力,只要子喬開心比甚麼都重要!現在才四歲半的子喬,對於”浪費爸爸媽媽的心血”、”不懂得珍惜”等抽象的話語,實在很難理解。

到是子喬最近密集上游泳課,兩天上一堂游泳課讓子喬游泳進步很快,子喬現在已經可以閉氣把頭埋進水裡睜開眼睛(帶著泳鏡)。媽媽也不期望子喬上10堂課一定要學會游泳,只希望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讓子喬不會怕水。雖然也是晚上七點上課,子喬在冷水池裡表現得很不錯!進步也非常快速,教練說子喬學習芭蕾舞的經驗對游泳有很大的幫助呢!

經過芭蕾舞課與YAMAHA試上小提琴課的經驗,媽媽決定讓子喬不再上才藝課(自己教直排輪或者游泳課這種體能活動除外),等到明年暑假五歲半準備升大班時,讓子喬挑選喜歡的課程,屆時可要要求子喬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一定要堅持到底把才藝學成。(媽媽小時候學過書法、美術、鋼琴、作文等,通通都是半途而廢啊!可惜了父母當時的投資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