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戲) 工作,也可以是遊戲!

今天媽媽特地提早一個小時去接子喬子鈞放學,老師們驚訝的問:今天怎麼提早來?媽媽笑著說:子喬子鈞要回家煮咖哩飯啊!

IMG_0238.jpg

採購篇:

回家的路上,媽媽跟子喬子鈞一起討論著咖哩飯所需要的食材,先引導孩子們回憶書上寫的所需食材有哪些,媽媽一一回覆家裡有哪些(馬鈴薯、牛肉、咖哩塊、洋蔥),少了哪些食材(紅蘿蔔),加上冰箱裡少了牛奶可以做明天早餐的鬆餅,媽媽跟子喬子鈞約定好:去超級市場只能買紅蘿蔔與牛奶就要回家喔!<—既然要讓孩子參與家事,那就從頭讓孩子參與,從採購食材開始扛起責任吧!

子喬子鈞謹守著採購的約定,看到餅乾與布丁又忍不住偷瞄媽媽的臉色,最後媽媽額外買了餅乾與布丁,當作慰問兩小今天參與家事的辛勞。

 

準備篇:

出門接小孩前,媽媽簡單做了準備工作,將南瓜削皮切塊,馬鈴薯去皮、洋蔥切塊。洗好米入電鍋設定自動烹煮時間。等子喬子鈞歡喜提著紅蘿蔔回到家,讓兩小自己削紅蘿蔔皮,自己切紅蘿蔔塊。(一)

媽媽開火煮的同時,另外發給子喬子鈞材料,要求子喬將磨菇切成片狀,子鈞用壓模器把紅甜椒壓成梅花與星星,入炒鍋加蒜頭鹽拌炒。(二)

取出佛蒙特咖哩塊,讓子喬子鈞自己練習將咖哩塊切絲切碎。(三)

拿出水果請子喬子鈞去皮切塊(四)

 

實作篇:

媽媽一旁開火熱鍋先炒洋蔥、南瓜、馬鈴薯,等待子喬子鈞把切成不規則形狀的紅蘿蔔也自己放入炒鍋中拌炒(準備一),另起一鍋炒切成大塊狀的牛肉,將兩鍋食材合為一鍋,加入醃過食材的水、月桂純露、米酒、冰糖,壓力鍋可以快速將食材煮熟節省時間。同時起鍋炒磨菇與紅甜椒(準備二),不到十分鐘就把牛肉與蔬菜煮得軟爛。打開壓力鍋鍋蓋加入咖哩絲攪拌(準備三),用寒天(洋菜條)取代太白粉(勾芡)。再度蓋上壓力鍋蓋,設定一分鐘讓咖裡快速入味。

在媽媽忙著開火的同時,子喬子鈞完成切水果的任務(準備四)

 

重點提示:

1.選擇小朋友適用的刀具(刨刀與菜刀請看Choyce的分享)

2.遠離火源(再怎麼小心都禁不起一次的傷害)

3.不要讓孩子閒著(我一邊開火煮,一邊依序拿出各種不同的食材讓子喬子鈞手沒停過,減少孩子無聊亂碰到火源或者滾燙的鍋子機率,準備食材(子喬子鈞)跟煮食(媽媽)同時進行)

4.一邊進行每個流程一邊提點孩子重點,加深孩子印象,子喬一邊喊著好累喔,媽媽一邊趁機提醒:媽媽每天都這樣工作的嘿!

5.小人肚子餓可是呼天嗆地不能等,善用好的廚具以及事前的準備工作可以縮短孩子們等待的時間。我正在善後的時間,子喬子鈞坐在客廳看湯瑪士小火車短片分散注意力打發時間。

6.想要小人自動吃很多媽媽的愛心料理,光是菜色好是不夠的,擺盤也要夠吸引小人的目光才行,我用便當盒裝食材,薏仁糙米飯用模子壓成魚與汽車形狀,一人兩顆紮紮實實的飯糰,加上星星與花型的紅甜椒、自己動手切的磨菇與參與一半的咖哩製作過程,加上咖裡的香料有開胃作用,兩小食指大動卯起來把晚餐吃個精光。

IMG_0236.jpg

一邊下廚一邊注意小孩,已經沒有時間拍照(我不想讓相機掉進鍋子裡,男主人還沒回來少一雙手可以幫忙拍照),這些流程只能口述沒有照片記錄。唯一只有在小人動手之前搶先用手機拍成品照存證。

最近媽寶版眾人炒玩具該不該買的話題,Choyce覺得,工作也可以是遊戲,讓孩子參與媽媽的工作,自己動手做家事,也跟著下廚房準備食材,這些就是最好的生活教育。也是孩子最難忘的遊戲!寓教於樂,不就是這樣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