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玩) 高雄哈瑪星文化公車-日本遺跡:武德殿

聽到武德殿,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滿頭霧水:文化公車也要帶著旅客去拜拜嗎?雄獅時光隧道藏寶圖網站上可查詢活動內容與路線圖http://www.culturalbus.com.tw/#

P1690725.jpg

參考資料:打狗文化資產網站http://heritage.khcc.gov.tw/home02.aspx?ID=$2900&IDK=2&EXEC=D&DATA=25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9%9B%84%E5%B8%82%E6%AD%A6%E5%BE%B7%E6%AE%BF

武德殿官網:http://www.butokuten.twmail.org/

P1690700.jpg!

喔喔!此殿非彼殿啦,讓我們看看萬能的維基百科怎麼記錄高雄武德殿呢?!

P1690702.jpg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武德殿昔日的樣貌

武德殿今日的樣貌

高雄市武德殿為日人所建,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為提倡武士道的尚武精神,每一郡治至少皆設有一棟以上的武德殿,其中高雄武德殿振武館即為武德會於高雄支部之首。

建築特色

該棟建築物採磚造,其外觀十分宏偉,而門廊有仿羅馬式的柱子,在牆上有一支箭和一支靶合體的圖形,其莊嚴的模樣用來顯現武士道的精神,為一莊嚴雄偉的日本傳統寺殿建築。其內共分為兩部分,東邊為劍道學習區,西邊為柔道學習區,專培養青年學子的體力、耐力、膽識以及臨危不亂的精神。

歷史

本館興建落成於1924年7月19日,屬於台灣總督府高雄州警務路「武德會支部」,為州廳級之武德會組織。高雄市武德殿之武道館名稱為「振武館」,與一般武德殿通稱「演武場」有所不同,由於本館興建於日治中期,較其它州廳級武德殿興建年代晚了許久,其取名為振武館,含有振興武德之意涵。

戰後,武德殿因乏人管理逐漸荒廢,曾由鼓山國民學校代為管理,權充為教室及教師宿舍使用,近來高雄市政府極力挽救古蹟,試圖整修,於1997年12月通過市政府民政局古蹟審定,列為三級古蹟

P1690767.jpg  

日本在全台各地興建武道館,以提供公務員、警察及學生作為練武場所,男生必須學習柔道、劍道或角力(相樸),而女生則以射箭為主。並每年在台灣各地先舉辦武道大會或演武大會,選出優勝者,再集中至台灣地方本部武德會進行決賽。

武德殿的地板是完完全全的檜木喔!參訪武德殿,有個小秘訣:請脫鞋上會館,以免高跟鞋或者釘鞋把這針稀的檜木給破壞了。

P1690732.jpg  

民國88年高市民政局審定為古蹟。92年文化局成立後,即積極進行整修規劃設計,歷經一年修復,於93年12月完工,94年4月委託社團法人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經營管理,為本市第一座非營利古蹟委外案例,也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之古蹟。

今年滿87歲的高雄武德殿依然還可以正常服役中,開放給民間武術柔道團體申請使用。

P1690783.jpg  

武德殿的經營團隊也開發了各種武德殿周邊商品,藉此籌經費維護場地管理。如日本流行的繪馬、武德殿T恤等等,喜歡武德殿的朋友可以帶紀念品回家做紀念。按照日本習俗,繪馬可是要綁在原地祈求平安,可不是讓你帶回家留念的紀念品喔!!

P1690757.jpg  

雖然不算是神社,武德殿正中央依然擺著神竈,供前來參訪的人膜拜祈願,

P1690753.jpg

一樣也擺著日本的賽錢箱(這就是台灣的香油錢筒)。前來參觀者可以自由捐獻以供管理單位做為維護古蹟使用。

P1690721.jpg  

尤其武德殿也有專職的導覽人員提供專業解說。讓Choyce更加清楚了解武德殿的架構與建築。

牆上這一塊塊的紅磚可是大有來頭,在台灣也是稀有的珍品-清水磚。想要訂做清水磚可要索費不眥。

P1690712.jpg 

簷下有對稱立柱,前有三支一組的立柱,後有一支立柱與兩支附壁柱之組合,形態接近「塔斯干柱式」(Tuscan order),柱面上有箭形及靶形浮雕,也隱喻了武德殿之原始傳統武藝活動。

站在箭靶下談天, 小心背後中箭喔!!
 P1690765.jpg   

事實上,Choyce一到武德殿,立刻拿出手機撥號給好友太田君,我得意的炫耀著:台灣的高雄,也有你這歷史狂人沒去過的地方呢!!

每回來台灣都要尋找日本遺跡的歷史狂人,太田聽了相當驚訝,特別交代我:請務必認真的紀錄下武德殿的一切,我下回拜訪台灣,一定要到武德殿來懷念舊時光啊!!

P1690771.jpg
千萬不要忘記把你手上的時光隧道藏寶圖拿出來蓋章喔!!蒐集完哈瑪星與舊城文化公車共16個印章,便可以獲得高雄文化局所製作贈送的文創禮物。

武德殿開放時間為10:00-18:00,星期一休館

殿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

電話:07-5318845傳真:07-5317498 

  大眾運輸

  高雄火車站→公車248→鼓山國小站→步行前往鼓山國小後門

  (其它公車9950亦有到鼓山國小站)

  自行開車

  可在臨海路鼓山國小停車場停車【免費】後,由鼓山國小橫斷往後門走約三分鍾

        由五福、中正、七賢、建國等路→鼓山一路→登山街

現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西子灣站2號出口,舊打狗驛(打狗鐵道故事館),購買一日券30元就可搭乘哈瑪星文化公車,一邊聽導覽一邊吹冷氣,舒舒服服抵達武德殿啦!

請看Choyce報導哈瑪星文化公車:

(台灣好好玩) 高雄哈瑪星文化公車-文化饗宴一網打盡! https://choyce.tw/2011-08-18-2954/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