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習俗) 2月3日節分せつぶん,吃惠方捲灑豆子了沒?

節分本意是指各個季節開始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之前的一天,顧名思義就是「分開季節」的意思。到江戶時代之後,節分就特指立春的前一天了。民間認為季節的變化而產生邪氣,所以在這一天日本各地就要進行驅除災害、疾病,並招來幸福的傳統活動。於是日本政府規定,每年的2月3日,定為”節分”

節分前兩週開始,超市都會推出惠方捲的預約製作廣告, 

P1270891.jpg

這也是因應”節分”這一天,全家一起捲惠方捲,把象徵七福神的七種材料捲進壽司飯裡頭,全家人一起把惠方捲吃掉,也把七福神的福氣一起吃下肚。

因應工商社會的繁忙,超市、餐廳都推出自製的惠方捲外賣,裡頭的材料可以從最普通的小黃瓜、葫蘆乾,變身成為鮭魚卵、海膽、牡蠣等奢華食材。當然價位也水漲船高囉!

P1950743.jpg  

七福神,在日本信仰中相信會帶來福氣、財運的七尊神明,以惠比須大黑天毘沙門天壽老人福祿壽弁才天布袋為七福神。在日本的正月(一月),眾人熱中於各種七福神廟巡迴參拜之旅,期望在新的一年把七福神請回家。

P1260159.jpg  

2011年的好方位是南南東,2012年好方位是北北西,面朝向”惠方”(吉祥方向),心裡默念著願望,然後大口咬下惠方捲。

2014年的好方位是東北東。對著惠方大口咬吧!

P1270892.jpg 

福は~内、鬼は~外,這一天日本孩子們最開心啦!

小朋友們頭帶著鬼面具,跟著大人玩驅鬼的遊戲,把炒熟的黃豆往外灑,大喊著”福進來~鬼出去!”

象徵著把疾病、惡運從家裡趨離,讓出空間來迎接福氣。真是一個既傳統又有趣的民俗活動。(據說灑豆子的傳統是從中國傳過來,只有日本人把習俗保留並發揚光大)

P1270898.jpg  

2011年的鬼是電子鬼,小朋友記得把電子產品往門外推喔!!(大誤)

P1270897.jpg  

在日本,豆的發音”まめ”和「魔滅」的發音類似,撒豆也表示將災害、疾病趕跑,祈願幸福了。主要是灑炒熟了的黃豆。超市也推出各種好吃的豆類點心,讓大人孩子們可以吃豆子過節。

有得吃有得玩還有傳統民俗的意義,跟西洋的萬聖節相比較,Choyce還更喜歡這種帶著傳承的節分活動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