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公立小學 V.S. 私立小學 你選哪一個?

關於孩子上小學,應該選擇公立或者私立小學,Choyce也曾經煩惱過,最後選擇住家附近的公立國小,雖是公立小學,卻因為竹北人口爆炸(沒有出生就在此地登記戶口就搶不到名額的恐怖現狀),成為這一帶擠破頭也進不來的明星小學。

P1360207    

讓我們來討論,公立與私立的差別,最後請大家留言投票:你會選擇哪一個?

公小V.S.私小

1.) 學費開銷(不含才藝或課後輔導)

公小:學費低廉,每學期註冊費與書籍費用不過一千多元 ,平均下來每個月不到300元。部分縣市提撥經費,補助國中小餐費,有些偏鄉可能獲得大企業贊助學費雜費與午餐費用。

私小:每學期註冊費約五萬,書本(英語教材、中文補充教材等)費用另計。加上餐費與雜費,每個月平均約20000元。某些名校主打星級主廚供餐,強調為孩子補充有機無毒健康午餐。

2.) 安親課輔費用

公小:低年級每週只有一天上全天課(4點放學),其他四天中午吃過午餐就結束課業。雙薪家庭會選擇讓孩子參加課後輔導安親班,南部收費便宜,每個月約3000元(不含課後才藝)。新竹的行情是每個月5000元~15000元不等

私小:全天班,上午進行國民小學教育,下午進行美國學制英語教學,孩子五六點放學,不用(沒有時間)上安親課輔班。

3.) 課後才藝(珠心算、英語、美術繪圖、舞蹈、圍棋、音樂、足球、游泳等等)

公小或私小都一樣,望子成龍成鳳的家長,願意額外支出費用讓孩子多才多藝。費用從每小時300~1500元不等(鋼琴名師收費頗高)

 

總得算起來,先不計較師資、同學背景,以開銷來衡量:公小省在學校註冊費,卻多花了安親課輔班的費用,累加起來沒有比私小便宜太多

以子喬為例,公小下課後,安親課輔班代替媽媽接回小孩,直到下午六點放學前,子喬在安親班寫作業、一週兩次珠心算、一週兩次英語課(本週開始取消),加總起來,每個月花在安親課輔班的費用約1.1萬。

如果讀私小,學校會安排部分才藝課程(直排輪、桌球等),各種團體活動增加私小教學豐富度。私小的英語課程更是各校強打的精英文宣。遠從世界各地聘請外籍教師教導孩子ABC,雙學制的教育下,孩子們從小就接受精英教育。

看到這裡,會不會有人開始偏向選擇私小?!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公小V.S.私小

A.師資 

公小老師固定,孩子入校前已經被分配好班級,老師好不好只能看孩子機緣。我必須說,願意當老師都是有愛心耐心的好人,偶爾有些社會案件都是個案(7)

私小師資或可更替,但我必須說,人與人相處要看緣分的,老師不是新台幣,總不能要求每個小孩都愛他。

B.教材

公小的教材都是固定(還分好幾種版本),學校只要不背離教育部規範,孩子不要受傷不要鬧上新聞版面,學校與老師就是功德圓滿。

私小的英語教材絕對是挑選過,畢竟家長會把關教材與師資,出錢的人最大聲,家長對老師多了點商業色彩。

C.同儕團體

公小學生從戶籍分配,同學來自四面八方,不同背景的孩子被集合在同一間教室裡,孩子們可以多認識不同背景、不同家庭的同學。也是另外一種環境適應力的培養。

私小學生,學費門檻與入學標準先過濾一部分的學生,同質性高的環境避免不了互相比較,家長與孩子都要面對。(公小的孩子也會互相比較)

D.家長會

不分私小與公小,家長會是一種力量,對孩子的學習環境與教學品質,義務擔綱把關的責任。不只有私小,公小的家長會也很有動員組織能力。

 

結論呢?

我不能幫大家下判斷,只能把現狀客觀陳列出來。大家自己取捨優缺點,自行判斷怎麼做對自己的孩子最好。

但孩子們不管在哪個學校,都要自己面對這些問題。

當孩子一上了小學,也是進入社會的第一步,家長對孩子的干預影響力越來越小,取而代之的,同儕團體與老師份量逐漸增大。

也請家長學著放手,退出前導部隊,在孩子身後默默支援他們吧。

不管是直升機父母或者怪獸家長,我們都不應該被歸類成這樣的家長。

回歸學校的本質,學習享受同儕競爭、團體活動、社會服務等都是學校的功能。

最重要的,孩子要開心成長啊!

 

國小六年只是人生一小臺階,未來還有國中(3年)、高中(3年)、大學(4年)、研究所,最後才是重點精華的社會大學(50年)

養出憂鬱資優生,還是健康快樂也能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社會人。你選哪一個?

 

網友薇薇安來信全文轉載如下列:

跟您一樣是兩個孩子的媽媽, follow您的blog蠻久一段時間~一直很欣賞您對孩子的教養風格~總是充滿著許多智慧的見解.

我們也是非常喜愛日本的親子旅遊~前帶小孩去過四次日本.

最近適逢老大今年要上小一, 面臨選校問題.很冒昧寫這封信, 想請教您幾個關於孩子上小學/選校的經驗分享

我目前是請育嬰假到今年底的媽媽, 現在全職在家帶兩個小孩
老大(哥哥,6Y5M) 上私立幼稚園大班, 早上是外師的美語課程. 下午則是一般中文課程.
哥哥個性外向活潑, 跟一般同齡孩子一樣愛玩, 目前在校成績&品格表現還算OK.
老二(弟弟,1Y5M)目前都是我自己照顧~

學區內有間風評還算OK的公立小學:新北市立永平國小
每周2/4上整天課, 其餘上半天.

附近還有間學風嚴謹的教會私立小學
光仁小學: 他們的音樂班很有名, 不過我們只預設上普通班,
每天上課到15:00, 學費每學期約五萬元, 餐費/交通費另計~

公立小學的優點就是價格親切, 但是其他教學品質&環境等, 則是要看運氣~還有每周有三天要自己安排下午時間.
私立小學可能在品質上面會比較有保障一點, 溝通上面也許也會比較順暢, 但就是費用高, 孩子壓力相對也會比較大!

雖然育嬰假只會到年底, 但考慮第第年幼沒有人可以照顧, 又不打算這麼早讓他上幼幼班.
所以, 可能會暫時離開職場等弟弟能上幼稚園中大班,再考慮回去工作~屆時哥哥應該是小學四年級左右

因為4/11私立小學就要註冊了~所以這個問題最近一直非常困擾我
想詢問一下當初您家姐姐選擇小學的經驗分享
(我之前有去blog爬文, 不過可能是文章太多, 沒找到相關的議題)
也請您給我一點關於公立&私立小學該如何選擇的建議

不好意思要麻煩您了非常感謝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