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讀書會)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好文推薦:親子天下 2013年5月號 楊俐容專欄 用四扇窗探索真實性格

一本好書怎麼界定?編排精美?單元豐富?名筆專欄?!

對Choyce來說,只要一本書裡頭一句話打動我的想法,那就是一本好書。

2013年5月號親子天下,一如往常推出許多豐富精采的企劃單元,Choyce最大的收穫,竟然來自於楊俐容老師專題:用四扇窗探索真實性格。

其中楊老師一段話深深打動Choyce,彷彿時空交錯回到15歲,為賦新詞強說愁,青春期。

DSC_2791  

那時候的Choyce徬徨著在家庭關係裡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荷爾蒙帶來的青春期憂愁讓我總是苦著臉,也不知道該如何與家人互動。

當時唯一的解決辦法,天天往心理輔導室跑,與輔導老師談煩惱、談未來、談自己的家庭。

當時老師鼓勵我多看一些心理學書籍,他說:當你越了解自己,你就越不怕未來不確定性。

 IMG_4263

當年才十多歲的Choyce,把國內外中文心理學叢書都看過一遍又一遍。書的名稱已經記不齊全了,但確實幫助我度過那段晦暗青春期,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

楊俐容老師提到:鼓勵孩子透過看書、聽演講、學習有關自我的知識,或者積極運用標準話測驗、問券,蒐集和自我有關的資料,孩子對自我的覺察也會比較敏銳。

看到這一段,我簡直激動得要站起身來,如果有機會親見楊俐容老師,我一定要握著他的手說:老師,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楊老師在文章裡提到:“公開我”越大的人,自我越統和、越成熟,也越快樂。所做的決定也比較符合自己的真食需求。

IMG_4264

所謂的公開我是什麼?

親子天下2013年5月號,整理一張表格清楚讓大家參考。有沒有想過,自己認識自己有多少呢?

IMG_4266

 

20多年前,沒有周哈里窗來幫助Choyce了解自己,但我從大量閱讀心理書籍中摸索出自己的想法,並且為往後的人生打定基礎。

我16歲時,就確定未來15年的人生方向。也努力一一實踐。

超過30歲之後的人生路:寫部落格、帶小小孩世界旅行、出書、演講、電視上曝光、受邀各國採訪等,這是16歲的我無法想像,但靠著當年大量閱讀的基礎,帶給我堅強的信念,讓我更有信心大步向前。

楊老師專欄標題:用四扇窗探索真實性格,當我輕鬆順著閱讀,意外找到與自身成長背景相呼應的片段。更加感激當年輔導室老師拉了徬徨的Choyce一把。

當我不隨波逐流跟著玩大家都玩的青春期遊戲,堅定知道未來鋪什麼路。回首當年,也許一念之差就是完全不同的自己。

IMG_4265  

有人曾經問Choyce:小小孩看那麼多書幹嘛?!反正看完就忘記。

Choyce推薦你翻翻親子天下 2013年5月號 楊俐容專欄 用四扇窗探索真實性格。告訴你,孩子培養閱讀習慣,不單只是為了課業成績,我更希望孩子能夠從各種書籍中,發掘自我內在,確定自己的方向,讓公開我越大,陰暗面越小,用正面思考積極迎向未來挑戰。

真的,讀書不只為了考試,我更重視子喬子鈞閱讀的課外書籍,當你經年累月的累積閱讀,找到的人生方向將會受用無窮。

小孩要讀書,大人更要閱讀,為人父為人母的課題是一輩子,跟著孩子長大,當父母的資料庫更要更新最新資訊,才能與孩子保持良好溝通管道,讓親子關係更緊密而非越背離。

千萬不要等到孩子轉身離去,才感嘆著:這孩子小時候很乖,很聽我的話,長大怎麼變了人一樣?!

楊俐容老師提醒:父母在面對孩子的性格發展,要特別記得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所提的需求層次:生理->安全->愛與歸屬->自尊->自我實現。千萬不要讓孩子有貧窮心態,有了一定安全感,孩子才不會只著眼於物質報酬,而能追求自我實現的工作,並從工作中得到非常大的快樂。

IMG_4268

  • 刊別:月刊級別:普遍級
  • 出版地:台灣語文:繁體中文
  • 條碼:4717211006313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1日

 

親子天下越來越讓人著迷了,以往訂閱雜誌總是有些收了不知道怎麼用,也不好送給別人的贈品。

現在的親子天下雜誌可以選擇把贈品換愛心捐贈,讓更多需要的社福單位基金會收到您的愛心。看雜誌,也能做好事。這是大企業扛起社會責任的具體表現。

 IMG_4262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