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老師的疑問:課業進行中請假帶小孩出國,這樣做對嗎?!

昨天寫了孩子揹書包出國,這一趟北海道採訪,出自於孩子自己意願,帶著作業上飛機,孩子們想要享受旅行樂趣,也沒忘了自己身為學生的應盡義務。

老師發出疑問了,基於關心給了很多很棒的建議,讓我們更了解老師怎麼看待孩子請假出國。

DSC_7866  

反對請假老師說:非常贊成給小朋友各式體驗,但這樣學期中帶著應該上學的小孩出去,面對的反對聲浪很大吧?以及這樣真的好嗎?尤其還有一個已經上小學了

 

Choyce答:從沒有老師甚至校長或者是家人長輩,反對過我帶小孩出國旅行。

那個反對聲浪根本不存在。現實生活中,誰會反對他人怎麼安排自己的人生呢?

老師為什麼覺得帶孩子出國會充滿反對壓力?

 

反對請假老師:真實的體驗在人生中當然比學國語數學重要,但體驗也可以在寒暑假不是?這時候出去說穿了不是為了淡季省錢嗎?

 

Choyce回答:這一趟北海道八天,一個大人加兩個小孩飛北海道機票就要51500元(外加北海道內兩趟境內飛機再加5萬日幣)。租車自駕與各種旅行經驗,都不是用金錢來衡量。

 

反對請假老師:家長省錢也沒有什麼不對,但怎麼讓小孩不要以為學校的課程比較不重要,隨時都可以被出國體驗取代(小孩應該不會想這麼多,只會想到出國可以不用上學),這應該才是家長的功課吧

 

Choyce回答:不是每個人都對金錢觀念有一樣的思考模式。

家長的功課就是把小孩照顧好。這是我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我們這四年來多次旅行,孩子們學到知識無價,教室與同學可以得到與旅行不一樣的樂趣。

傳統觀念認為:帶著小孩出國就會讓孩子以為學校課程不重要?以為出國就可以取代課業與考試?

而小孩的腦袋,沒有老師想像的那麼簡單。

我的孩子從來不高興著:出國不用上學,相反的,他們還掛心學校課業,最後折衷想出帶著書包去旅行的概念。而且天天認真執行自己的目標。這就是負責任最佳體現。

 

Choyce回答:我帶孩子旅行,除了經費預算做考量,從2009年來,各地各季節的旅行,寒暑假也在國外度過。舉例來說,去年2012年暑假全家旅行日本16天。2012年底到日本跨年7天。領著孩子們到處參加祭典與冬季滑雪課程。原本一年有三個月都在國外旅行,因為子喬上小學已經縮短到一整學年只請兩次假,跟著媽媽一起走天涯。

帶小孩出國根本不是為了省錢,真的要省錢就留在臺灣阿。每個人都有自己追求的生活。我為了達到帶孩子旅行也能學習的目標,從出生就開始醞釀所有的準備,請參考Choyce體驗式教養,你就會懂得。

 

反對請假老師:小朋友很棒,對自己的課業表現了負責的態度。我只是在想若小朋友都表達了他們在台灣還有其他要完成的任務或期待,為什麼一定要選在這時候出國才叫做可以讓小孩「旅行也能學習」?
不過就如同站長所言,每個人都有生活方式,妳的體驗式教育也很成功,各地的美麗季節未必是在寒暑假。這時候能去看見另一種風采,小孩又是如此為自己的分內事負責,這樣就是最好的了

 

Choyce答:小孩期待出國,不是為了逃避學校課業,而是體驗教室以外的人生,他們不選擇逃避,而是把自己該做的功課帶著出門。

大人不用低估孩子對自己負責任的能力。冠上大人的思考模式,指摘出國的人就是只愛偷懶。

請老師放寬心,經常旅行的孩子不會變壞,他們不會因此討厭上學。至少我的孩子是這樣長大的。

這種體驗式教養算不算成功還不急著打成績,但孩子們樂於學習體驗新知,這就是這些年來最大收穫。

 

反對請假老師:其實這趟旅行、北海道的花香美妙,不是小孩爭取跟期待的,是家長規劃跟希望帶給小孩的。這是有能力的家長,可以給這樣的生活,小朋友當然很幸福。

不過以一個小學老師來衷心建議,如果不是能勇敢的拒絕制式的學制與實體教室,也最好不要太常在小孩面前去凸顯兩種教室的差異。實體教室跟無聊的課本不是該被輕視的學習材料,聞過花香的小孩也要學過怎麼寫字、用哪些詞彙,他才能寫下動人的文章。

 

Choyce答:親子旅行之前要先做功課,告訴孩子旅行目的地的人文、生活、環境與氣候,增強孩子的地理知識,也更清楚理解這趟旅行的目的與用意。孩子不用爭取要出國,而是從做功課開始享受旅行的樂趣。

孩子們爭取出國也能繼續學習課業,這就是他們懂得安排自己生活的最佳體現。

 

熱衷學習的孩子們從來不覺得教室與課本無聊,真正討厭學習的孩子,才會想要逃避學校與教室,

舉個搞笑的例子:只有瘦子真正在意身材,認真節食減肥,胖子看到美食才會逃避著說:明天再減。

功課不好的孩子在學習中找不到成就感,才會一直想逃離。

老師不用擔心,孩子們熱愛旅行也熱衷教室學習,他們自由切換模式,超過妳所能想像的超強環境適應力,都是在旅行中培養出來的。

 

我從來不會引導孩子只想要旅行的美好,逃避教室的學習。認真看我的網誌超過4000篇文章,這七年來的生活記錄與學習記錄、閱讀分享。

你就會了解,當父母的帶給孩子最重要的資產,就是正向思考。喜歡生活樂於學習,這都是我身為家長,自覺最應該做的功課。

我的小孩愛看書愛學習,也愛旅行懂得書本以外的世界,這就是我想帶給孩子的生活態度。

感謝老師給予許多專業想法,Choyce帶著孩子去旅行不擔心孩子學業成績落後,唯一只擔心會影響認真負責任的老師,積極想要幫孩子補課補進度。

家長要自己負起責任,盯著孩子學習進度,好讓老師的教學進度不被拖延。

 

Choyce也非常感恩,這位老師一定是非常負責任的好老師,才會對孩子請假玩樂感到憂心忡忡。 能當這位老師的學生真的很有福氣。

也很推薦老師與家長們,對待著孩子出國去旅行有任何的疑問,都可以參考Choyce體驗式教養,也歡迎來信討論書中有任何不理解的細節。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8506

 

請假出去玩,還是去真實世界學校學習?美國有位家長寫給校長的一封信,明白告訴校長:孩子跨出教室學得更多更好。這封信送給所有曾經關愛兩個孩子學習狀況的網友們,我們不會經常請假(暑假去歐洲也是勢在必行),但我們會繼續在台灣與各國旅行並學習。轉載出處:http://www.teepr.com/230396/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6月21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