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馬縣) 日本最新2014年6月 ユネスコ世界文化遺產認證 群馬縣富岡製絲廠和絲綢產業遺產群 推動日本現代化 加速經濟改革的關鍵

你知道嗎?是誰,加速了日本政治經濟改革?是誰,一手推動日本專科學校成立?是誰,讓日本女性也能上學?是誰,推動日本勞工休假與醫療補助政策?

這幾個問號,發生在群馬縣富岡製絲廠,一個法國人影響了全日本。由他的推動下,日本現代化提前了十年以上(甚至更早)

1872年,為實現生絲生產的現代化,從橫濱聘請法國專家,引入法國先進技術與機器,由明治政府建造的日本第一座模範工廠。群馬縣富岡製絲廠,建築採用木柱,塼結構灰泥抹縫,以當時少見的施工方法建造。與縣內的另外三處絲綢產業遺產群(田島彌平舊宅、高山社遺址、荒船風穴),2012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了申請世界遺產的登錄。 2014年6月,​​富岡製絲廠和絲綢產業遺產群,正式UNESCO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日本第18個被收錄認證為世界文化遺產)

CIMG0260.jpg 

這張珍貴大合照中,有著推動日本進步的幕後推手,法國團隊組成:廠長,醫生,女性技師,工程師,引進法國工廠生產流程,克服富岡氣溫與日式建築障礙,將原本一顆顆手工生產織成絲線的傳統工藝,一舉推動成為日本外匯大功臣,當時日本外貿輸出絲線賺得外匯,高達8成之多,居然,小小蠶繭也能產生大力量,這恐怕是明治時代政府萬萬都料想不到的發展。

CIMG0047.jpg CIMG0076.jpg

 大家知道,聯合國認證世界文化遺產的標準是什麼嗎?

    要作為文化遺產註冊,必須至少滿足下列一項註冊標準並應具有顯著的「普遍性價值」

  1. 表現人類創造才能的傑作。
  2. 對建築、科學技術、紀念碑、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方面的發展產生過重大影響,表現一定時期內或某一文化區域內的價值觀交流。
  3. 能為一種已消逝的或現存的文明或文化傳統,提供一種獨特的至少是稀有的見證。
  4. 可作為一種建築、建築群、科技集合體或景觀的傑出範例,展示出人類歷史上的重要階段。
  5. 代表某一個或數個文化的傳統居住方式,或利用土地、海洋方式的傑出範例。或者代表人類與環境接觸的傑出範例。(尤其是因為難以抗拒的歷史潮流而處於消滅危機的場合。)
  6. 與具有顯著普遍性價值的事件(活動)、現行傳統、思想、信仰,或文學藝術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聯繫。(希望該項標準與其他標準一起作用。)

  而且還有必要保持世界遺產的真實性及完整性,並在將來用法律制度來確保該遺產被妥善保護。

CIMG0203.jpg

富岡製絲廠作為在明治政府振興產業政策之上建立的國營示範工廠,為日本蠶絲業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Choyce驚訝發現,富岡製絲廠和絲綢產業遺產群看似平凡的紅磚建築,卻是日本現代化,經濟、產業發展的歷史見證。

比如說:日本第一間專科學校(紡織技術)就在富岡製絲廠,日本第一位女性就業,公司推動醫師團隊駐廠,女性受教育學校,工作輪休制度,

通通都是當時法國人廠長引入法國制度,同時間推動日本工業革命,女性意識抬頭,教育普及,醫療發達等,富岡製絲廠可以稱得上推動日本現代化的重要推手。

類似的紡織產業工廠如:德文特河流域工廠群(英國)、阿達的克里斯匹工業城(義大利)等,早已登錄世界遺產名單。

日本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清冊,加上2013年的富士山,2014年的群馬縣富岡製絲廠和絲綢產業遺產群,日本現有18項世界遺產(2014年6月)

法隆寺地區的佛教建築物 1993 文化遺產 奈良縣
姬路城 1993 文化遺產 兵庫縣
白神山區 1993 自然遺產 青森縣、秋田縣
屋久島 1993 自然遺產 鹿兒島縣
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產(京都市、宇治市、大津市) 1994 文化遺產 京都府、滋賀縣
白川鄉、五箇山的主缘製造村 1995 文化遺產 岐阜縣、富山縣
廣島和平紀念碑(原子彈爆炸圓頂屋) 1996 文化遺產 廣島縣
嚴島神社 1996 文化遺產 廣島縣
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產 1998 文化遺產 奈良縣
日光的神社和寺廟 1999 文化遺產 栃木縣
有關琉球王國的Gusuku的遺產系列 2000 文化遺產 冲繩縣
紀伊山區的靈地和參拜路 2004 文化遺產 和歌山縣、奈良縣、三重縣
知床 2005 自然遺產 北海道
石見銀山遺跡及其文化景觀 2007 文化遺產 島根縣
表現平泉與佛國土(淨土)的建築、庭園以及考古學遺跡群 2011 文化遺產 岩手縣
小笠原群島 2011 自然遺產 東京都

 帶領大家欣賞富岡製絲廠前,先來複習一下,傳統手工藝製造絲線的方法:

每一個完整的蠶繭(不可羽化破開)可抽出1300公尺長的絲線,將完整蠶繭放入60~80度熱水中,一邊攪拌讓蠶繭吐線,同時間將抽絲剝繭出來的絲收集成線,紡成一捆捆絲線。即可販售圖利。

右手一邊攪拌熱水,左手同時紡織絲線,兩手同時動作,累的Choyce是氣喘吁吁,大喊吃不消。

 CIMG0071.jpg  CIMG0049.jpg

從影片來說清楚講明白:

當時高薪聘請法國團隊入駐,挑高屋樑引入自然光線(當時沒有電力),四周架設日本首片玻璃引入採光,由於煮蠶繭需用高溫,大量蒸氣需經過排放以免濕氣鬱積,屋頂上也藏有許多通風口,屋簷塗上又貴又厚的防水漆。由日本NISSAN設計的自動生產線以及TOYOTA公司設計的蒸汽鍋爐一起動作。

上面這一段文字描述,其實包含了日本自動化生產技術,鍋爐蒸氣技術,防水漆,挑高採光,玻璃生產,以及300位女工同時上線生產的工廠管理技術。

這一切的一切,對日本來說,對群馬富岡來說都是嶄新的現代化嘗試。

CIMG0196.jpg   

 由法國進口的製絲機器不停運轉著,將日本一舉推向世界經濟強國,更深刻影響著日本未來發展重工業的契機。

CIMG0207.jpg 

上頭寫著的數字,代表什麼意義?

黑板上注明著:這一批訂單規格:要求27號絲線,每個托盤大約需要8~10粒,若是看到11粒及以上,7粒以下,就表示超過標準,提醒女工們適時作為調整。

 

CIMG0227.jpg 

如果沒有法國團隊進駐,日本還用這種方式織線,是不是差別相當大?更遑論現代化進駐後,一舉推動的各項政策:教育,文化,女性抬頭,醫療,健保等等。

CIMG0050.jpg

這位白襯衫的法國廠長,在富岡製絲廠僅停留不到兩年,卻深刻影響著日本。

當年廠長全家四人住宿的大房大院,被改建成日本第一間專科學校,法國推動著日本教育之深刻,更讓人理解,原來日本與法國友好,是從這麼久遠以來建立的關係。

 CIMG0048.jpg    

其實說來好笑,2012年日本政府向UNESCO遞交『富岡製絲廠和絲綢產業遺產群』申請,完全沒料到兩年後就收到通知:認證通過。

畢竟,日本富士山等申請都要等上好多年,2013年古都鐮倉申請失敗的失落感還歷歷在目,2014年6月21日收到通知,整個日本與群馬都一陣慌亂:我們還沒準備好當世界文化遺產啊!!

CIMG0160.jpg 

從六月通過認證開始,富岡製絲廠湧入一群又一群的各國旅客,日本各地來的旅行團也塞滿富岡。

富岡世界文化遺產小組緊急訓練約30位義工導覽解說員,向日本遊客免費解說富岡製絲廠的由來。

更為了各國旅客製作了語音導覽機,每一台租金只要200日元。

 CIMG0035.jpg 

你也可以現場用智慧型手機掃描QR CODE下載APP,有詳細的中英日韓說明。

CIMG0029.jpg 

如果你無法串聯網路,富岡製絲廠很NICE的設置了外國人免費使用的WIFI網路,現場索取帳號密碼,立刻可連上網路下載文件資料。

CIMG0036.jpg

對於Choyce來說,一頭霧水走進這紅磚建築裡,經過兩個小時仔仔細細聽取解說導覽後,改由全新的視野看這棟讓人豎然起敬的建築。

明治時代開始快速現代化,日本可要把富岡製絲廠列為進步大功臣之一。

這也難怪,富岡製絲廠與絲綢產業遺產群,快速獲得UNESCO認證,確實為值得保留的重要世界文化遺產。

CIMG0042.jpg  

現場可以買得各種蠶繭加工品,據說用蠶繭洗臉特別細滑又能清除毛細孔污垢,

CIMG0126.jpg

貌似蠶繭的杏仁巧克力豆也是人氣伴手禮之一。

CIMG0130.jpg  

當你遠渡重洋,來到東京北方的群馬縣富岡,踏入所謂世界文化遺產,你的心態是像觀光客一樣插旗子就好?還是仔仔細細尋找,日本被一間工廠快速推動著成為經濟強國的蛛絲馬跡呢?

語音導覽或者網路資訊並無透露上列細節,是我窮追猛打著要求,請富岡製絲廠導覽員仔仔細細地回答每個問號,才能獲得如此珍貴的細節。

Choyce誠心感謝每一位把文章閱讀至此的朋友,當你們因為這篇文章起心動念想要造訪富岡製絲廠,你們觀察的角度,已經跟其他觀光客大不相同。

CIMG0174.jpg   

日本第一所專科學校(地下有法國人藏酒的酒窖)

CIMG0240.jpg

歐對了,富岡製絲廠的宣傳招牌,就是這位純法國血統的侯布雄先生,

因為熱愛日本,目前常駐在富岡製絲廠,擔任外國團體的義務解說員,中日文與英文都流利得讓人嚇一大跳,2014年8月還曾經造訪台灣臺北與墾丁,他說:台灣小吃,讚!

在群馬縣各地的富岡製絲廠海報上,都能看到侯布雄擔任宣傳大使。今年26歲,本人好帥好可愛啊!!(師奶失控尖叫聲請下)

  CIMG0267.jpg 

群馬縣富岡制絲廠和絲綢產業遺產群,官方網頁(繁中版):http://worldheritage.pref.gunma.jp/zhtw/

詳細繁體中文介紹請下載:http://worldheritage.pref.gunma.jp/pdf/201404BL-zhTW.pdf

住所:群馬縣富岡市富岡1-1

Tel:+81-274-64-0005 (富岡製絲廠管理事務所)

營業時間:9:00~17:00(受理至16:30止)

▼停業日:年末年初(12月29日~31日)  

▼費用: ・個人:大人500日圓、大學生・高中生250日圓、中小學生150日圓

・團體(20名以上):大人400日圓、大學生・高中生200日圓、中小學生100日圓  ※團體必須事前申請

▼交通 ・ 從上信電鐵上州富岡站徒歩約15分鐘 ・ 從上信越高速公路富岡IC開車約10分鐘 車停周邊的停車場,步行約10分鐘

  CIMG0305.jpg IMG_9189.jpg  

更多資訊請參考:

JR東日本旅客服務中心,營業時間7:30~20:30(全年無休),繁體中文網址:http://www.jreast.co.jp/tc/customer_support/service_center_tokyo.html

東日本鐵道假期:http://www.jp-rail.com/

東日本鐵道官方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prailcom

群馬縣觀光繁體中文網頁:http://visitgunma.jp/tcn/index.php

群馬縣觀光FB粉絲團:網路搜尋:群馬縣觀光局 G’face https://www.facebook.com/visitgunma.Cn

群馬住宿推薦(agoda中文訂房):http://www.agoda.com/zh-tw/city/gunma-jp.html

(群馬觀光推薦) 日本傳統民藝品大變身 星戰迷與迪士尼粉必看 卯三郎こけし 手作體驗 親子必訪景點 

(群馬縣觀光) 高崎車站龐住宿推薦 下樓就能逛百貨與超市 全日本最大Labi在一旁 高崎大都會飯店Hotel Metropolitan Takasaki  

(東京大阪福岡 機+酒) 立刻,馬上,準備起飛的晚鳥票 機加酒清艙大特賣  

(日本旅遊必看) JR東京廣域周遊券 購票與定位劃位 一次就上手 可線上預約指定座位(關東地區通票已停售) 

參考JR東日本鐵道假期規劃一日行程,從JR高崎車站出發加上計程車導遊套裝建議:http://www.jreast.co.jp/tc/destinations/gunma/course/f_course.html 

從JR高崎車站轉乘高崎往下仁田方向列車,一般旅客需要購買 「富岡製絲場見學往復割引乘車券」(往回車票含大人參觀門票需1860円),但外國人持JR PASS免車資!(富岡製絲廠門票另外購買)

**沒有JR PASS的旅客請購買「富岡製絲場見學往復割引乘車券」**

CIMG0008.jpg

持有效期間之 JR 關東地區通票或者 JR PASS者,免費搭乘電車往富岡製絲廠(上州富岡站下車)

(日本旅遊必看) JR東京廣域周遊券 購票與定位劃位 一次就上手 可線上預約指定座位(關東地區通票已停售) 

(日本旅遊必備) 全日本自助旅行 乘換案內 APP 自由轉換於飛機,新幹線,地下鐵(不用巴士與渡輪) 

  

JR高崎車站往外走,轉換當地電車往下仁田方向前行。

CIMG0004.jpg 

往回的列車都很鮮豔討喜。

IMG_9191.jpg 

從東京車站往高崎方向,可搭乘往東北方向的新幹線列車,JR高崎車站下車。

從JR高崎車站出發往群馬四萬溫泉鄉(中之条車站下車),草津溫泉鄉(長野原草津口車站下車)等,都很方便。

(日本群馬縣) 四萬溫泉鄉散策指南 免費溫泉湯X溫泉饅頭X宮崎駿X千與千尋 神隱少女配樂隱藏在路面上 四萬溫泉交通介紹 

(日本群馬縣) 草津溫泉 泉質主義 湯畑也是溫泉樂園《羅馬浴場2》Thermae Romae取景地 草津交通 

IMG_9224.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