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前線) 注意!非法民宿或者Airbnb 日警加強取締中

日本積極推動觀光,連帶著影響觀光產業的發展,去年一整年造訪日本的外國旅客達到1341萬人,2015年前三季(一月到九月)就超過去年全年統計數字,來到1448萬人次,接下來三個月的觀光數字,已經坐一望二,隨時都有可能超越2000萬人旅客(原本規劃為2020年達成)

IMG_9178.jpg  

而爆炸性的觀光客造訪日本,首先面臨最大的衝擊,就是市中心的住宿嚴重短缺,一房難求的窘境,只能讓觀光客越往郊區移動,其中違法經營民宿也遍地開花,連帶著造成許多社會問題。

11月的新聞:京都公寓變成民宿,違法經營者遭檢方送辦(取自朝日新聞http://asahichinese.com/article/news/AJ201511060031):

经采访调查相关人员得知,因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将租赁公寓的空房用作酒店提供给外国游客住宿,京都府警方以涉嫌违反《旅馆业法》(无许可营业),决定对东京都内的旅游从业者(52岁)与山形市的住宿设施经营者(48岁),实行书面送检。

 

  根据调查相关人员表示,2名嫌疑人涉嫌于7月至10月之间共7天,在未向京都市取得旅馆营业许可的情况下,便将该市右京区的租赁公寓空房,以收费方式提供给共计约300名外国游客住宿。

 

  据悉,在5层楼、共有44间房的公寓中,经营者租赁了其中的36间空房,用作住宿客房。而旅游从业者则负责招揽中国游客前来住宿。1间客房1晚房费为1万9000日元(约合人民币992元),房内备有King size的大双人床,还有完善的无线网路服务。

 

  日本政府于去年春天,指定东京周边与关西圈地区为“民宿”特区,可将公寓空房等用于酒店住宿。只要当地地方政府制定条例,并附以“需住宿7天6夜以上”等条件,便可不受《旅馆业法》的相关管制。而大阪府已于10月27日,通过了全国首例相关条例,然而京都还没有推动条例化的具体举措。

 

  京都府警方表示,即使今后制定条例、民宿转为合法,而像这次从业者多次接受2天1夜的短期住宿,仍有可能被视为违法。

 

 

  

在日本新聞看到最新速報,在京都非法營業的民宿經營者,在公寓一樓搭起棚架,隨地擺設浴衣與毛巾。垃圾隨地棄置。

  IMG_9162.jpg IMG_9163.jpg  

甚至在大樓一樓擺著張桌子就變成飯店接待櫃台,深夜還有中國觀光客大聲喧嘩,嚴重影響居民安寧。

 IMG_9167.jpg  

日本檢警在大阪京都與東京執行取締,針對違法經營民宿者展開調查。

IMG_9169.jpg    IMG_9173.jpg  

根據越南來的觀光客表示:選擇民宿的理由是便宜,但貪便宜的觀光客卻沒有發現:公共安全與衛生問題,甚至保險等細節。

IMG_9175.jpg  

居民們展開反彈,除了自主蒐證,向檢方告發,更發動抵制違法經營民宿,

IMG_9177.jpg

一向大力推動觀光的日本首相:安倍先生宣示:著手研擬民宿經營規則。

當日本警方大動作查察違法民宿,身為外國人的你,會選擇貪便宜住宿?還是選擇略貴但相對安全衛生的旅館呢!?

Choyce認為:帶著孩子旅行的親子家庭,千萬不要貪便宜而選擇違法民宿,撇開安全問題不說,同住民宿的年輕人與親子家庭生活作息不同,顯然不會是好室友喔!  

IMG_9180.jpg 

以上新聞畫面由Choyce擷取日本新聞報導撰寫。

 

注意:前幾天日本警察大動作查察違法民宿,若是你正計劃旅行日本,請特別留意經營者是否違法喔!在公寓一樓擺桌子椅子當接待櫃台,甚至把浴衣毛巾與垃圾都堆在公共場所,真的太誇張了!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5年11月11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