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上萬藝術彩繪村 釜山必訪 甘川洞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 감천문화마을

說到韓國釜山,原來是高雄締結超過20年以上的姐妹市,也是與台灣歷史地理有深刻聯繫的城市,多數人造訪釜山必訪:甘川洞彩繪文化村,拍照取景自拍上傳的同時,大家都不知道,甘川洞與周邊山坡小鎮其實帶著濃濃歷史背景呢!

多數人可能知道釜山原曾是韓國首都,在1950年韓戰發生時,韓國總統率領大批軍民從北方往南撤退,原本計畫遷移往濟州島,被有志之士反對:萬一被逼退到離島就真的輸得一敗塗地了(就像台灣一樣),於是前往釜山設置臨時首都,長達三年多的內戰,將韓國內耗得幾乎無力回天,在多國聯軍進駐下,戰勝北朝鮮,韓國重奪回土地與政權,最後才遷回首爾。

在韓戰發生後,太道教主率眾從北方移往釜山,選定甘川洞這一代做為太道教落腳處,超過四千名教徒就在此地落地生根,有如梯田般的開山闢土建立家園,房舍與房舍間緊密連結,就連衛廁都要排隊使用,更別說直到八0年代才完成自來水佈線,在那之前人人都要扛著水桶到山腳下扱水上山,

尤其每到上下班時間,最高峰多達三萬人離開家門,集體往山下移動,準備搭乘交通巴士前往公司的熱鬧盛況,再再都證明釜山甘川洞特殊造景房屋建築,那不可抹滅的歷史記憶。

 踏入甘川洞文化村,迎面而來吸睛壁畫,這裡本來是宗教集體遷村的臨時住所,卻在大片色塊妝點下,行程青春洋溢的亮點。

最高峰曾有三萬人住宿甘川洞,隨著時代演進人們逐漸遷出,僅剩下從出生在甘川洞長大的六七十歲原居民還留在此地,釜山政府發起甘川洞再造計畫,邀集藝術家駐點創作,也為甘川洞帶來新生命力,更一舉成為全韓備受矚目的觀光新焦點。

  最吸睛的藝術裝置,就是這大片牆面上的鮭魚迴游圖,

每一條魚都象徵著甘川洞住民,擁有自己的個性卻也心向著甘川洞,在建設與破壞中依然執著向前,對韓國歷史文化演進中擁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當時釜山政府於2007年初開始大力推動藝術駐點,對甘川洞居民們開設說明會解說,底下聽講者幾乎清一色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居民,

2017年現在,甘川洞文化村每天都湧入大批觀光客,也有更多年輕人願意進駐甘川洞,商業模式也隨之興起,又興起了甘川一洞與甘川二洞的辯論(舊市區維持原樣,繁榮二洞又太過喧嘩打擾原居民生活)

(貓兒們窩在新舊交陳的屋頂上,可看得見韓國內戰後急就章鋪陳的屋頂,加上經濟繁榮後使用新素材補強屋頂的痕跡。)

但生性堅韌的韓國人也能在各種意見紛亂中找到自己的步調,有些人妥協,有些人抗拒,但甘川洞文化村的興起,不可不謂是一段佳話。

訪客們初來乍到甘川洞文化村,看到這大大小小村落,應該都眼花撩亂了吧!?應該怎麼走才不會迷路啊?

   推薦大家到甘川洞文化村的information服務中心,花2000韓圜購買一份甘川洞文化村導遊圖。(約台幣50元)

中文導遊圖中詳細介紹甘川洞文化村各個藝術創作據點,並且分設9站可集點蓋章,分三處可兌換明信片。

 將每個點都踩過就能拿到三張免費明信片,當場貼上郵票寫上地址,就能將明信片送到指定地點(海外也行。

 但投遞明信片時,可千萬要特別小心喔!

紅色郵筒可是一年後才會送到你手上喔!

輕輕寫下一段話,給一年後的自己,不管是對未來的期許,或者是記錄當下在甘川洞文化村旅行的感動花絮,一年後收到這張明信片特別有意義呢!

在甘川洞文化村中遊走,可看到許多魚群作為方向指標,帶領著遊客前往各個不同目的地。

 居民們利用空間設攤販賣小物,邊走邊吃邊逛街,也是甘川洞文化村探險的樂趣之一。

建議大家盡可能選擇甘川洞居民自助發行的商品與商店,避免將消費投入外來集團手中,

只有在甘川洞真正居民設立攤位消費,才是真正幫助甘川洞居民的生活呢!(標準符號:紅藍黃綠四色組成的『甘川圖騰』  ,

下圖為甘川洞居民手作曬的瓦鹽,對身體很健康又是必要元素,也是甘川洞自助會推出的自製商品。 甘川洞文化村最吸引人的,就是那繽紛多彩的小房子,

問起為何將房屋彩繪呢?(讓Choyce想起義大利威尼斯群島中的彩色島)

釜山好友說起一個趣聞:甘川洞大大小小房屋聚落加起來約有上萬戶,每逢郵差投遞信件,或者親友來訪,總要遙指著對面其中一戶說:那個藍白色的小房子,就是我家啊!

彩色可做為識別標記,也讓甘川洞文化村的彩繪自成一格。

 甘川洞文化村最受歡迎的地標之一:小王子與他的好朋友。

大排長龍等候,就為了與小王子合影留念呢!

另外一張親親壁畫,也是熱門拍攝景點,訪客也能購買愛心鎖頭扣在上方,見證著與戀人永不分離。

 許多藝術家在甘川洞中留下創作,

但後來者也紛紛加入各種巧思裝扮牆面,每天生活在藝術群中,應該是甘川洞居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

 甘川洞原居民還依然住在房子裡,Choyce要虔心為他們請命:來到甘川洞請不要打擾居民,安靜地來,除了照片,什麼都不要留下。 

甘川洞遊客中心(販售各國語言導覽圖)

遊客中心外有大學生義工團隊,免費提供多國語言諮詢服務。  甘川洞文化村 감천문화마을

地址:釜山廣域市沙下區甘nae2路203(甘川洞)

電話:+82-51-204-1444

網址:www.gamcheon.or.kr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gamcheonvillage

釜山車站超便宜住宿推薦:

釜山超人氣平價住宿 Guest House at Busan 釜山車站走路五分鐘 Busan Sukbak dot com

更多釜山住宿:https://www.agoda.com/zh-tw/city/busan-kr.html?cid=1457485

可搭巴士或者包計程車前往(向計程車司機秀出這篇文章的韓文地名即可)

或者請『BusanMate釜山伴遊』設計中文嚮導專車接送一日或者半日導覽服務:https://www.busanmate.com/

台灣虎航每週三班前往釜山金海機場,只要短短兩個多小時即可抵達熱情又溫暖,比首爾更便宜也更有歷史與文化意義的韓國第二大城:釜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