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小恐龍』情緒繪本

你家也有害羞小恐龍!?來看看Pika媽咪怎麼辦!?

翔翔以前是個很害羞怕生的孩子,為了徹底解決這困擾,Pika小編找到了一套針對幼兒可能出現的情緒情境套書「小恐龍繪本」,這套書在Pika小編家點閱率很高,以Q版小恐龍為主角,陳述出六種不同情緒主題的故事情境:不再害羞、不再愛哭、不亂生氣、不再任性、懂得分享與學會勇敢。

除了生動的故事情節,每本書都附有CD,書末的「想一想」單元更是親子互動時間,貼心地規劃親子一起回顧故事內容及思考問題,小編很喜歡跟小孩一起動動腦、Q&A,簡單的故事情節搭配活潑的問答方式很容易讓孩子真正的了解故事的主題。

稍微介紹這六本書的大綱:

害羞的副龍櫛龍是一個名叫玲玲的小恐龍,他個性很溫和卻也很害羞,什麼事情都躲在後面不太敢表達、不敢跟別人一起玩,想送給她最好朋友一個生日禮物「開口唱歌」都不敢,但是經過了一連串的故事與練習,膽量其實是可以練出來的,最後成功鼓起勇氣也獲得大家的掌聲;翔翔以前也是這樣個性的孩子,給孩子越多鼓勵、越讓他勇於表達,他真的會努力跨出第一步而越做越好的!現在看到人都會主動打招呼,每天也都會跟公車司機謝謝、掰掰,跟管理員北北報告他今天的活動,真的進步很多呢!

愛哭的雷龍因為個性膽怯讓其他恐龍覺得他很好欺負,常常捉弄他,他從用哭來逃避問題,到學習如何堅強來面對困境;也許有些孩子就是會被嘲笑或是霸凌,這故事就是給他勇氣讓他若是遇到類似的問題,可以處理的方式。

愛發脾氣的三角龍應該是最常發生在兩、三歲的孩子身上,不懂的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亂發脾氣,這故事的主角宏宏從一個暴力、搞破壞的小恐龍,到最後傷害到別人而知錯能改,去學習控制自己的負面脾氣;只要多以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們,並讓孩子去感受、判斷這樣的負面行為,情緒其實是可以控制的。若是翔翔突然一點小小的事情發脾氣,我會引導他說「翔翔不要亂生氣」,他的心也會慢慢地透過他自己去平復下來,大人何嘗也不是應該也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呢?!

任性的暴龍波波故事應該很常發生在我們周遭,不管大人還是小孩,父母有時候為了孩子的安全、健康等而限制了一些行動,波波因為感冒卻還是想跟朋友出去玩水但爸媽不同意而跟父母嘔氣,最後發現任性生氣其實只是傷害自己的身體,別人不痛不癢呢!

膽小的劍龍青青怕打雷、怕鬼等等,很常疑神疑鬼,結果後來發現很多事情都是他自己嚇自己,根本沒有想像中可怕,於是他慢慢地學習勇敢。翔翔也是屬於比較膽小個性的小孩,本來是害怕恐龍的,慢慢地接觸些繪本故事、恐龍圖畫以及展覽,漸漸地打開他的心房知道其實沒什麼好害怕的,只是還是很怕昆蟲,但發現閱讀一些百科的書籍介紹他害怕的昆蟲有讓他漸漸地變勇敢些。

愛嫉妒的迅猛龍的故事大概只要家裡有兩個小孩以上大多會發生類似的情境,喳喳原本擁有媽媽滿滿獨佔的愛,卻因為出現了一個弟弟而吃醋覺得媽媽沒有那麼愛他了,進而離家出走,但最後他了解也學會了分享愛。這故事情節也偶爾在我們家上演,翔翔會跟妹妹搶著抱媽媽等,父母要做到真正的公平真的很難,但還是要讓兄弟姊妹間學習互相尊重、了解並分享。

每個小孩多多少少在某些階段會出現一些比較情緒化的反應,這套小恐龍套書針對兒童的情緒問題引導孩子正確的表達,害羞或是愛嫉妒的小恐龍更可以從中學習怎樣勇敢、怎樣共享,小編很喜歡這六本一套的恐龍書,覺得無形中對小孩有潛移默化的影響與引導,很喜歡翔翔融入繪本中,代表故事內容與圖畫有打動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