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火腿鬥士隊 栗山監督最強大的支援 栗山天滿宮 求學問之神

西元1888年,來自於宮城縣角田的人們遠渡重洋來到北海道,手揮鋤頭開墾開啟北海道開拓史,栗山町可算是北海道最早開墾的地區之一,原住民愛奴族稱呼這裡為:栗樹很多的地方。距離札幌約一小時車程,也是北海道知名的田園度假城市。

供奉學問之神,栗山天滿宮則是該地最重要的精神信仰。

IMG_3412.jpg  

菅原道真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學者,同時身兼詩人,政治家,擅長中國詩詞,被日本人尊稱為學問之神。每逢大小考試,甚至就職前,重要比賽前,栗山天滿宮便擠滿祈福民眾,祈請學問之神給予庇佑,以利成就更美好的未來。

緊緊聯繫著北海道人共同的喜怒哀樂,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栗山監督在栗山町置產,每逢球隊比賽前,栗山天滿宮都會舉行祈福祭典儀式,為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獻上最真誠的祈願,也終於在睽違四年後,2016年順利取得洋聯冠軍。 

IMG_3414.jpg  

大家知道嗎?進入神社與寺院之前,可是有些重要規則呢!

每當你跨入結界(鳥居與注連繩)就代表你進入神的領土,千萬要收拾起嬉皮笑臉,從心出發保持敬意,

造訪神社寺院之前必須淨身,現代人取得折衷辦法:御手水處進行淨口洗手,象徵完成淨身儀式。

 

IMG_3418.jpg

淨身洗手也有規矩,輕輕舀起水分別潔淨兩手,接著承裝少許水在手中漱口,輕輕吐掉後還得要將木勺立起,讓御手水洗滌木勺後才放回原處。

IMG_3426.jpg

說到天滿宮與菅原道真,比起其他神佛,天滿宮更親近中國文化一些。

瞧瞧門口兩隻獅子駐紮守護,尚未靠近便感受到氣勢逼人呢。

IMG_3429.jpg

公獅腳踩一顆球,

IMG_3430.jpg

母獅腳踩調皮小獅子

IMG_3431.jpg

與其他神社寺院不同,栗山天滿宮採用綠色注連繩,雖沒有特別強化哪些意義,但已成為栗山天滿宮的特色之一。

IMG_3433.jpg

天滿宮必備元素:梅花紋

與福岡太宰府天滿宮一樣,栗山天滿宮也種滿了梅樹,每到春天特別繽紛美麗。

IMG_3434.jpg

天滿宮內處處可見得梅花紋,

莊敬不失威嚴的神壇,也提供許多信眾們祈福消災。

IMG_3435.jpg

栗山天滿宮內乍看不見神佛象徵,就是一面銅鏡,銅鏡反映人心最真誠的角落,能夠好好面對自己也果然是人生必修學問。

住持表示:一年有三次機會打開鏡子後方那道門:春分,新年與栗山祭典等重要節日時,栗山町民們爭相前來祈福膜拜。

IMG_3436.jpg IMG_3437.jpg

栗山天滿宮內有個大鼓,每逢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出賽時,住持都會特別鳴鼓祈福,

身為台灣人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多麼強大的信念,讓一個職棒球隊教練成為北海道人爭相擁護的重要人物。

哪天栗山監督打算出來競選北海道首長,想必也是到手擒來般的輕鬆自在。(但打球與政治可是大不同啊!

IMG_3438.jpg

潛心祈福後轉往別館,挑選一些喜歡的御守帶回家吧。

充滿梅花瓣得合格玉手,寫滿了人們對未來的祈願,希望能上達天聽並且獲得學問之神垂憐。

IMG_3440.jpg  

Choyce必收的御朱印,代表特色當然也是梅花紋,

到此一遊記念御朱印,也能穩定遊子漂泊的身心靈。

IMG_3442.jpg

看看這逗趣可愛的超迷你小書包御守,

裡頭可藏一個十円硬幣,

媽媽們告訴孩子:倘若發生什麼緊急事故,記得用御守裡的十円硬幣打電話求救。

(光是這個貼心舉動,就讓人感觸良多呢

IMG_3443.jpg IMG_3444.jpg  

栗山天滿宮經常舉行各種祭典,每年九月底更有大型活動,串連栗山町人的向心力。

推薦造訪北海道時,租車自駕可行經栗山天滿宮,為家人與自己祈求福氣喔!

更多資訊請參考栗山町觀光資訊:http://www.town.kuriyama.hokkaido.jp/sightseeing2/cn/ 

交通方式:從札幌開車過來約50公里,車程約一小時,也可搭乘JR電車前往栗山町下車,搭乘公車前往雨煙別小學校。

雨煙別小學校 可口可樂小學堂 北海道栗山町 回顧小學時代大通鋪的便宜住宿 コカ・コーラ環境フォーラム 

「栗の樹ファーム」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致勝秘訣? 栗山監督一手打造棒球博物館免費參觀 

旭川老街巡禮 老字號福吉屋咖啡 「福吉カフェ 旭橋本店」人氣旭橋甜點ときわ焼き 抹茶紅豆拿鐵太美味啦! 

酒仙行程 北海道百年酒廠 小林酒造@北海道栗山町 

 

騎兩輪遊走北海道風光 旭川二日自行車景點短介 北海道第二大城 騎單車輕鬆暢遊旭川 旭川名產 三大酒造 三浦綾子 

 

綿羊奔跑,歐風教堂,歐式婚禮?北歐還是北國?北海道深川町聖瑪格利教堂 イルムの丘 聖マーガレット教会  

北海道東川町 寫真文化之都 美景小鎮當之無愧 標高2291公尺旭岳 寫真甲子園 日本最先進小學校 外國人學日本語 

月球漫步不用去月球,宇宙無重力不用上外太空 認識科學並擁抱科學 駕馭科學新知@旭川市科學館 

(日本北海道) JR旭川車站 交通介紹 北海道JR PASS 旭川觀光物產情報中心介紹(有中文服務人員) 

超幸福小學 日本最先進小學校在東川町@北海道旭川 

小學以上就能留學日本 外國人學日本語 北海道東川町日語學校 異國文化交流最佳教室 

跟著達人領隊Choyce 樂遊北海道:走一趟夢幻北國旅程 

 

S__7259753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