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讓北海道人更緊密連結 沒有人愛嬌自稱難民

2018年9月6日凌晨兩點,北海道胆振發生7級地震,這一震,毀了北海道中心地帶,天崩地裂道路毀損,就連發電廠也嚴重受創,直到昨天,北海道朋友們陸續在臉書上打卡報平安,這些日子Choyce的不安終於稍加緩解。

台灣新聞報導著:北海道復原神速,新千歲機場再開,大家都對日本超高效率嘖嘖稱奇。新聞上看不到的是:新千歲機場再開之外,北海道地震後你所不知道的現地情報,

41392516_1898562313570001_2562356112741367808_n

多數北海道道民並非從事觀光相關產業,地震發生當下,北海道人雖然錯愕倒也鎮定,不慌不忙,等到天亮時再做打算,一開始缺電的兩三天,不要說家裡沒有照明,就連基本生活中一定要用的電飯鍋,熱水瓶,烤箱乃至於冰箱通通無法使用。

居家生活如此,商店餐廳也通通停擺。沒有食物可吃,生活秩序大亂。家裡受創嚴重的人們疏散到避難所,還不算嚴重的在家等待修復。

七級強震毀了北海道四座火力發電廠最大那一座,另外三座小電廠也因為負荷不了大量需求而掛點,生活中少了電就大大不便,幸好是發生在夏天,北海道還不用開暖氣(冬天入夜後沒電沒暖氣三天會出人命的)據說要等供電完全恢復正常,可要等到十一月。

地震當下停水停電,讓北海道瞬間成了孤島。

據說現在,北海道已全面恢復電力,北海道各處依然電力吃緊,道民生活中還有許多限制,北海道餐廳苦中作樂,張貼『節電營業中』自嘲『eco生活』實踐中,先不論冰箱裡各種庫存全部報銷,等物流部分暢通,即使有貨來了,店內照明與慣常使用的電力都要減少兩到三成。

眾人習慣街頭巷尾就有的便利超商與超市缺電,聯外道路被震得崎嶇不平,沒有宅配少了貨運,北海道想要恢復生活,只能靜待日夜趕工修復。北海道以外的物資很難配送,北海道以內的牛奶海產與農產品,一樣也無法往外配送,此次地震影響北海道至深且遠,更別說地震後重創觀光,海內外旅客紛紛取消北海道旅行,觀光業也提早進入寒冬。

Choyce臉書中,北海道友人沒有埋怨天埋怨地,不抱怨政府與鄰居不幫忙不伸出援手,甚至吃泡麵也感覺幸福,北海道道民不自稱難民,而是大力疾呼:大家一起節電一起等待天明。

北海道道民在地震發生後隔天的大力疾呼:北海道Blockdown的同時,同樣身為日本人的你我應該怎麼做?

簡譯:北海道有多大?相當於東北六縣到新潟的大小,這個區塊陷入孤島,停電影響生活,無法收訊無法得知新聞訊息,現在連使用電池的收音機都很少見了,北海道還好嗎?

地震不是誰的錯,物流停擺生活機能中斷,餐廳營業者如我都很難想像損失有多少?

但現在不是抱怨的時候,還有更多人失去住宅,失去親友,生活頓失重心,更需要幫助的人就在門外。

北海道以外的日本人們,你們該做的,就是以行動支持北海道,購買北海道商品。

北海道是150年前從日本各地移居到此的人共同開創的土地,北海道民也是本島九州四國等的後代,大家一起團結起來!

S__52207618

好友FB紀錄

9月9日(日)
6日の地震で陥没、ひび割れしていた私の最寄り駅から栄町辺りまで延びる道路。(東15条通り?)

昼間見に行ったら通行止めにはなっているもののものすごいスピードで工事が進んでいます。

工事されてるかたも余震怖いし、地震被害あった人なのに…本当にありがたい。

近隣のパンやさんやおそばやさんも営業開始していて、隣のお祭りも今日も絶好調でカラオケ大会やっていてなんだか少しずつほっとしています。

寝るときは枕元にカバンと靴、携帯の充電は気をつける…など油断はせずでも少しずつ日常にもどっていきたいです

簡譯:9/9,住家附近(東15條通)因地震塌陷的道路封閉,白天才看到封路檢修,很快就快要完成開放,好驚人的工程施作能力。施工的人們也要擔心餘震不斷,同樣也是地震受害者,實在太感謝默默付出的人們。

住家附近的麵包店與麵店也開始營業,社區的祭典活動也熱鬧展開,卡拉OK大會等喧嘩反而讓人安心不少。

每晚睡前都在枕頭旁準備皮包鞋子,手機的備用電源等,儘管希望趕緊恢復正常生活,卻也不能輕易放鬆,以免哪時候餘震又來…

東歐移居北海道的横山 アディナ

好友這樣寫:地震後有一瞬間,我恍惚回到共產主義的世界:人人排隊等候補給配油,排隊等著領取物資。

本來以為這種生活,絕對不會發生在日本…

平常人們很少駐足的公園,聚集為數不少的大人小孩,人人彼此問候互相分享生活點滴,孩子們在公園裡笑著戲耍。

鄰居親切的問候:肚子餓嗎?有沒有好好吃飯呢?

這次地震帶來的教訓,平常習以為常的便利生活,竟然可以一瞬間消失無蹤,原來你我如此依賴著電力至深。

一查覺到這個,忽然覺得可怖。

再一次反省著:不能期待著習以為常的便利生活再次到來,而是檢討著:萬一又發生什麼天災人禍,我應該怎麼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

北海道人不稱自己是難民,遇到難關就咬牙攜手一起克服,每個人都在檢討生活中還可以怎樣改進並節電共體時艱。

被困在北海道機場等飛機復航的旅客,又怎麼能自稱難民呢?

遇到困難,想辦法解決。這是日本人在每次天災後,帶給我最大的震撼與感動。

他山之石,足以為借鏡,倘若不幸天災發生,你我又如何面對?

日本超市正夯的防災設備,每年不斷演練防災逃生,更有防災士認證,讓災難發生當下,傷亡減到最低,以最快速度復原。

S__52207619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