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名產 米棒發祥地 秋田鹿角觀光 日本三大花輪祭之一 花輪ばやし

說到秋田,日本人十之八九第一反應就是:糯米棒!きりたんぽ!被當成秋田鄉土料理的糯米糰子,發祥地就在秋田鹿角市,也是日本花輪ばやし的重要據點,2016年底被聯合國認定為世界重要文化遺產『山・鉾・屋台行事』,也在每年8月19,20日兩天盛大舉行,鹿角市十個町共同推出花車參與祭典,也是備受注目的文化活動。

IMG_3169

來到鹿角市觀光文化中心,可享用米棒美食,更可體驗自行製作米棒之樂,還能參觀花輪祭的花車,親自參觀並且感受秋田鹿角市人的熱誠與開朗笑容。

IMG_3154

花輪祭起源時間不可考,最早的紀錄起始於西元1200年初,直到現在都還年年舉行,花輪祭活動竟然很特別規定:年齡35歲以下才能參與祭典活動,35歲以上的人就退位讓年輕人有機會參與鄉里活動呢!

每年一到八月,男人女人都動了起來,就連小小孩也一定會被家長帶著上街去跳舞,鹿角人跳起來可是通宵達旦的,一般觀光客可參與的時間就在最熱鬧的八點到十點間,留下來繼續在廣場上跳著舞著的都是當地人。

IMG_3155

鹿角市觀光文化中心設有巨大展示中心,內有十個町的代表山車,每台造價都要上億円,由於工匠難求,現在這十組山車也是千金難買的重要文化財。

以人來對照就知道,這些山車有多巨大呢!

IMG_3156

舟場元町、舟場町、新田町、六日町、谷地田町、大町、旭町、新町、横丁、組丁等,共10町内屋台,每一台各有特色,材質與工法都非常講究。

光是那雕刻擺飾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這些雕刻工藝,在台灣南部與離島也能發現蹤影呢!

IMG_3158

高達十公尺,每一台山車出巡都要動員全町老少一起參與,圖騰上的龍虎鶴都取吉祥之意,也為了送走厄運迎來好運之意。

IMG_3160

凝聚鄉里情感,莫過於共同舉行祭典活動,分工合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每個人都付出一些,集結起來就是大力量。

IMG_3161

與其他日本祭典用的山車不太一樣,花輪祭山車採用腰掛式,並且是兩層樓造型,

打鼓與吹奏囃子的樂者在山車上一邊演奏一邊行進,山車底下裝設輪子可方便移動,其他人在一旁保護山車以免遭到破壞。

IMG_6589

想要一次參觀花輪祭各個山車,只要來鹿角觀光文化中心即可一網打盡,一年只有兩天出巡,甚至連解體都無法辦到,逐漸失傳的工藝讓日本人憂心。

十個町卻有十一座山車,其中有一座個頭略小,可供拆解,作為鹿角文化宣傳之用,經常派遣到海外或者其他日本地區交流。

出國上網首選GLOBAL WiFi

東京大阪首爾民宿推薦

IMG_6587

鹿角市也是秋田米棒團子發祥地,位於日本海側,秋田人想到把米蒸熟,搗碎做成大米團子,乾燥過後可延長保存期限,在深冬之時無法下田,農家就能拿出米棒作為主食,也是農家生活的智慧結晶。

IMG_3162

鹿角市觀光文化中心可享用米棒餐,也能加入親手操作體驗活動,

這樣一套定食套餐也才1100円,還可選擇不同價格套餐飽嚐秋田美食。

IMG_6578

IMG_6598

吃過秋田米棒妳一定難忘那吸飽湯汁的美味,若是能親手打造米棒那就更有意義了。

鹿角觀光文化中心也提供手作米棒教學服務,可查詢官網了解相關事項。

JZT_4368 JZT_4375

IMG_6593

除了打造米棒之外,秋田縣鹿角市也是日本知名的木雕工藝之鄉,

來到鹿角市觀光文化中心,你也可以付費參加體驗活動喔!

IMG_6597

IMG_6594

IMG_6595

來訪秋田可安排一趟鹿角觀光之旅,想必不會讓你失望啊!

十和田八幡平鹿角市觀光文化中心:http://www.ink.or.jp/~kankou18/

十和田八幡平観光物産協会
秋田県鹿角市花輪字新田町11-4

TEL0186-23-2019 FAX0186-23-7715

Expedia官網 https://goo.gl/rKxEcF
Expedia台日溫泉季 https://goo.gl/xbLh7P

更多宮城縣(仙台,松島海岸)觀光:https://choyce.tw/category/japan/tohoku/miyagi/

更多岩手縣觀光:https://choyce.tw/category/japan/tohoku/iwate/

更多青森縣觀光:https://choyce.tw/category/japan/tohoku/aomori/

更多秋田縣觀光:https://choyce.tw/category/japan/tohoku/akita/

更多山形縣觀光:https://choyce.tw/category/japan/tohoku/yamagata/

更多福島縣觀光:https://choyce.tw/category/japan/tohoku/fukushima/

IMG_6599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