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林豐』筆下 再一次發現『東京』之美 穿越古今東京街道 東京繪本

東京,對我來說從來不是旅行,而是第二故鄉的熟悉感。

曾經一年造訪東京十趟以上,哪裡好吃好買,哪些景點好拍好逛,就連最容易迷路的東京與新宿車站,閉著眼睛都能走過。還因此寫了兩本東京旅行導覽書,可見得東京在Choyce旅行中佔有極重比例。

而翻開聯經出版,小林豐繪圖創作的『東京』繪本,跟著書中主角一起,踩踏東京古今角落,感受亙古東京風情。

IMG_9316

走訪東京最想看到的是什麼?

是祭典?美食?文化還是樂園?

每個不同出發點,看到的都是不同面向的東京,多數人看到的是熱鬧繁華的世界流行大城市,六本木高聳現代大樓群裡,世界各國菁英們在此穿梭。也有些人特別喜歡走訪老街道,在淺草,上也,谷中銀座中穿梭,甚至還換裝變身和服,踩踏在老街道中尋找共鳴。

不管是新潮熱鬧的東京,還是低矮樓層高掛燈籠的東京,一年吸引數千萬人來訪的東京,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可以很時尚,也可以很復古,在新與舊交錯之間,與這塊土地一起晨昏定省,用著不同視野感受快節奏的東京生活步調。

曾經有人問我:最喜歡東京的什麼地方?

來來去去東京也有破百,至少也有七八十回,這裡給我的感覺,不只是時尚與快速,更多的是包容。

揉和新時代脈動,江戶時代建築與文化還保留在巷弄間,那是傳承的意義,也是日本文化的精髓。

聯經出版,小林豐繪圖創作的『東京』繪本,也用世代融合觀點來解析東京的新與舊,當爺孫倆一起牽著手,踩踏在東京街道上,兩人感受到的東京足跡,從7~80年時間差,逐漸拉近距離,漸漸的,小孫子也從爺爺的觀點,穿越時光,回溯到江戶時期的人文與風土,與爺爺小時候記憶重疊,兩人從春夏秋冬四季走訪東京各個角落,也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東京之美。

IMG_9315

旅行足跡踩踏在東京之時,你我也同時走在歷史見證之途,

2009年的東京,Choyce領著兩個小娃娃一住就是兩個月,2020年的東京,青少年孩子N訪東京那時那地,才不過十年,我卻有恍如隔世之感,而小林豐從東京在地人觀點,描述爺孫倆世代所看到的東京,溫暖又有張力的描述,深深感受到東京人對這片土地的愛。

2020年是十分具有破壞性的一年,把應該熱鬧舉行東京奧運的節奏打亂,人與人被迫隔開距離,東京少了觀光客,卻沒有失去活力,人們彼此鼓勵著互相支撐,一起度過病毒威脅,相約著再度聚首那天到來。

不能旅行東京的時候,我們還可以透過聯經出版,小林豐繪圖創作的『東京』繪本,徜徉在東京的新與舊之間,相約再度旅行東京那一天,我們也帶著小林豐的東京,一起回味東京的古往今來。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

作者介紹:

小林豊:1946年生於日本東京。日本畫家、繪本作家。《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曾獲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賞。他的創作眾多,其中《城鎮》是以童年家鄉東京深川為題的作品,而在《北緯36度線》、《我和弟弟一起走》等書中描述的,都是旅行路途中所看到的人們的身影。小林豊以溫暖的筆調,將中東與中亞的各種文化魅力,呈現在讀者的面前。自2012年起,聯經出版公司曾邀請來台數次,促成他以台灣為題,創作了《Taiwan風之旅》、以及《秀姑巒溪河口漂流記:遙遠的歸鄉路》。

IMG_9133

Choyce前天也推薦過的<浮世繪百景,東京京都名所》搭配小林豐的東京繪本,也能感受不同的東京旅行樂趣。

日本東京到京都,浮世繪百景帶領穿越時空 徜徉於江戶時代日本風景

當然,還要搭配Choyce的東京親子遊與東京深度旅行兩本書一起,拼湊出更完整的東京百景。

IMG_9132

斜槓達人Choyce的關東自由行全攻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