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 小孩應該喝奶粉喝到幾歲?平常應該準備甚麼食物?

網友Jenny來信問:孩子喝奶粉喝到幾歲,平常應該準備甚麼食物給孩子吃?

子喬子鈞在一歲以前都以母奶為主食,副食品不是吃得很順利,一歲以後被強迫斷絕母奶來源(子鈞十個半月就不給喝母奶了),小人只能認命吃副食品囉!

IMG_0695.jpg  

在三歲之前,我也買了市售的成長奶粉給子喬子鈞補充營養,無奈兩個小人打小就不會用奶瓶喝奶,使用吸管杯喝奶還挺麻煩的,藏在吸管背裡面的奶垢不容易清潔,奶瓶容易藏物納垢會讓牛奶變味,漸漸的,子喬子鈞開始不喝奶粉沖泡的牛奶了,加上我們母子三人經常性的出外旅行,帶著奶粉要沖泡要清洗都很費時費工,去超商買瓶當地的鮮奶還更好喝更方便呢!

市售奶粉號稱添加許多營養物,有葉黃素、益生菌還有許許多多的補充品,藥師們畫大餅告訴愛子心切的父母們:小孩要多吃這些營養素,才會長得又高又壯又健康,還會考試一百分,當個比愛因斯坦還厲害的神童(下略一萬字)。

Choyce要殘忍的告訴大家一個事實:看看歐洲美國,你在超商裡面,找不到給一歲以上的孩子專用的成長奶粉!!我所謂的成長奶粉是台灣藥局最熱銷最高利潤的”營養補充奶粉”,一大罐動輒八九百元新台幣,一個健康的孩子不到三個星期就要嗑光一罐,一年下來一個孩子要喝掉一萬五的奶粉,連續喝個三年就要花掉五萬元台幣!!但是歐美國家的孩子們超過一歲就不喝奶粉了,他們改喝冰箱裡的全脂鮮奶!我的海外朋友們都一定會定期補充鮮奶,孩子們渴了餓了就自己開冰箱找鮮奶喝。

歐美國家的孩子有沒有比台灣的孩子笨?有沒有比台灣的孩子弱小?有沒有比台灣的孩子還要沒有競爭力?!!

各位冰雪聰明的媽媽們,你們一定可以聽懂Choyce要表達的意思啦!!

接下來要分享孩子的離乳食:

一歲以上的孩子,應該可以跟大人一起吃一樣的食物,只是要稍微費工的煮得稍微軟爛,用剪刀切碎食物,這完全是因為孩子的牙齒還沒長齊全(約到三歲才會長齊20顆乳牙),沒有臼齒可以磨碎食物,只能用犬齒與門牙切割食物,為了避免孩子吞食過大的食物造成吞嚥困難甚至於噎到導致生命危險,媽媽們要多費心把食物處理過再給孩子們食用。

我尤其要推薦各位媽媽們多多準備下列食物給孩子們食用:

麵包(未經發酵過度的麵包,減少添加發粉與抗氧化劑以及反式脂肪的麵包)

南瓜(南瓜含有豐富的鋅)對於孩子們成長所需要的營養,尤其是腦部,南瓜可以提供相當大的幫助喔!

葡萄乾(鐵質幫助身體造血),年紀才小小的一歲娃,可以先將葡萄乾泡水泡軟後當零食吃。

蘋果,蘋果的果膠既可以解便秘,也可以治腹瀉,當孩子們費力的啃食蘋果塊的同時,也是最好的腦部刺激運動喔!

其他蔬菜與肉類都不限種類,均衡飲食,每種食物都攝取一些,讓孩子們從小就習慣各種食物的味道,這才是日後孩子不挑食的基礎喔!!

關於副食品的碎碎念:子喬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我就開始在自家陽台種菜來供應小子喬需求,同時也可以讓子喬親近土壤與孰悉蔬菜,我明白媽媽們為了孩子要購買有機蔬菜的焦慮,但是我真的覺得,養小孩還可以更輕鬆點,更簡單些,與其經常傷腦筋要給孩子們吃甚麼來補腦補營養,我還寧願花時間陪孩子閱讀陪孩子運動,做些真正的親子活動來幫助孩子成長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