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為了怕被同學老師霸凌,所以不請假去旅行?!

今天真是熱鬧又精采的一天,子喬子鈞在日本北海道盡情體驗各種手作活動,飽覽世界自然遺產風光,享受與以往不同的自然文化體驗之旅。殊不知網路上有許多阿姨叔叔們,為了子喬能不能請假出國而大開辯論大會,引來更多更有趣的團體討論。

IMG_5379  

Choyce不願讓這些麼多好朋友建議沈入FB大海裡消失。保留討論讓更多家長與老師們知道彼此的心聲。更精采的是,有許多贊成親子旅行老師們也提出自己的看法。

在旅行的時候,有網路可以跟大家互動討論,也能參與各項討論,多元豐富的自由世界,也是身處於台灣的我們都應該珍惜的。

Choyce不妄加評斷誰的主張對或錯,只有簡單大分類成幾個討論主題,把自己的想法整理出來。

 

1.) 反對請假老師主張:學生執意請假出國,回來可能會被同學或者師長霸凌(言語或者肢體、被孤立也算是霸凌)。

Choyce覺得:國外的老師們,會引導孩子們團體討論,正向思考,鼓勵孩子們製作旅行專輯,上台發表與同學分享,像這樣正面又開朗的學習風氣,才是台灣教育體制非模仿不可的。

我常常覺得,把孩子綁得越死,越沒有彈性的學校,教不出有創造力與自主思考能力的孩子,家長與老師也一樣。

老師會容忍班級裡的霸凌行為嗎?!這真是教育界太可怕的內幕了,原來孩子會自殺會走偏鋒,這些校園沉默的暴力是真實存在!

 如果其他學生對這個小孩霸凌,我覺得學校老師需要正視這些行為。學校的團體環境,應該是教育孩子向上學習,而不是互扯後腿。

 

有些國家民族文化,傳統思考反對有人脫隊,討厭特立獨行的異議份子,這也是讓團體停滯無法成長的主因。

 

2.) 反對請假老師主張:小孩請假出國,自己負責的教室清潔工作,或者班務工作缺席,其他孩子要替補缺席孩子的工作。

 Choyce覺得:團體生活本來就是你我互相幫忙,今天你生病請假,其他孩子多做一點。後天我出門旅行,你也會幫忙多做一些。收假回來後,孩子們會帶著小點心與同學分享,這是一種人與人之間良善的互動。

所有人都不准擅自離開崗位,否則會影響團體生活的公平性?<—-這種公平正義是假性平等。好像怕有人當小偷(請假偷走別人休息時間),所以規定大家都不能擅自離開崗位。

學校師長根本不需要為了擔心假性公平,硬規定所有人不准請假,好像稍微離開就會讓其他人打架爭吵,如果每個孩子都不願意為其他人多付出一點,只肯顧好自己的責任歸屬範圍,這種只掃門前雪的社會,千萬不要從小學就發生!!

 

3.) 反對請假老師主張:小孩請假就是特立獨行,蔑視學校課業的學習態度不可取。

Choyce覺得:小孩全勤就表示他很乖很聽話,出了社會也是品德高尚的社會人嗎?

經常請假的人表示他有道德瑕疵,即使出了社會也會為他人所唾棄嗎?

我自己在年輕時就經常為了旅行換工作,短短八年換了超過二十個,絕對不想做的工作第一名:就是國小老師。(因為不能請假出國)

我的工作一樣越換越好,也獲得許多難能可貴的社會經驗。用在往後經營自己的家庭與事業都很有幫助。

我從小就不是乖寶寶,但我從來不作奸犯科,沒有傷害無辜,也努力的盡一己之力為弱勢謀福利。

請假出國並不代表蔑視學校課業,更不等於蔑視老師的權威專業。請假只是讓孩子在課堂學習到的知識,在一步一腳印中獲得更多實踐。

 

4.) 反對請假老師主張:家長請假帶孩子出國,貪圖的就是省錢省旅費,犧牲孩子上學時間,是對學業不負責任的表現。

Choyce覺得:生活情趣自己創造,請假出國不一定比寒暑假便宜。

每個家庭優先順序不同,我選擇讓孩子享受旅行,體驗行腳酸甜苦樂。季節風景更甚於淡旺季之分,金錢考量也不是最重要的選項。

其實在台灣旅行也不見得便宜划算還更有品質,除了旅行以外的時間,家庭對消費習慣的養成態度才是最重要的生活教育。

Choyce身上沒有任何飾品,連戒指耳環都沒有,沒有名牌包,沒有過多的華麗裝飾,在家一定自炊,孩子們也沒有貪心慾望,家庭最大的開銷就是旅行。

 

5.) 反對請假老師主張:你的小孩小一就經常請假,假設到了小六,你還覺得請假不會影響學校課業嗎?

Choyce覺得:自從子喬上小學以來,我只在每一學期請上五天假,大幅縮短子喬旅行的時間。

教養的方式,隨著孩子年紀漸長跟著有不同的執行方法,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的評量孩子現在怎樣,長大以後就一定怎樣。

現在才小一,硬要假設小六如何,我的旅遊計畫還沒做到六年後那麼遙遠。

人生,比你我想像的要複雜還更有彈性,我覺得家長能夠帶給孩子的,除了生活無憂之外,最重要的是環境適應力。

讓孩子不管在哪裡都能夠自主思考,獨立解決問題,這才是真正千金難換的真理。

補充:子喬上中年級,三年級後就拒絕請假出遊,自主決定要留在學校裡保持正常學習不掉喔!

 

6.) 反對請假老師主張:如果你經常請假出國,不如停學在家自修?

Choyce覺得:好媽媽不等於好老師。學校能給孩子的團體學習環境,是家裡不容易複製的。

有些激進的想法,如:要不就乖乖上學不要請假,要不乾脆停學在家自修,這兩種極端的主張,都不是真正的學習態度。

旅行不是中斷學習,而是把書本活化,讓教育更生動更貼近孩子。孩子在旅行路上發現新知,回到家來研究新發現。在書上發現新世界,當自己一步一角印踏上旅程,收穫更甚於坐在教室裡搖頭晃腦硬背課文。

在過度僵化思考下的教育體制,真的很讓人擔心,孩子創意思考從哪裡來?

 

7.)熱心好友們建議:想出去旅行就偷偷去,回來不要聲張,避免自己被罷凌、被反對派老師另眼看待。

我一再提到,在美國歐洲,老師會引導孩子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甚至讓年幼的孩子自己製作專題在同學面前發表,讓孩子勇敢上台,勇於開口。也鼓勵其他孩子也能夠多多發表自己的生活體驗。

這也難怪,台灣的國家競爭力欲振乏力,作任何事情總是畏畏縮縮,說到要做任何事情一定要瞻前顧後。

這樣的教育現場,我經歷過。我掙扎存活。

如果一定要說,每個人的人生,自己負責。永遠站出群眾來,可能要花多一點勇氣,但看到的天空無限寬廣,我是這樣看自己的世界。並且享受著更自由更容易呼吸的現在。

 

請你不要說我違反孩子自由意志,強行請假帶孩子出遊。<—–你的意思是請假帶孩子出遊,就應該打家暴專線113?

道德販子無法說服我,就硬把孩子自由意志無限上綱,你還不如問:孩子怎麼不能選擇父母?!

 

我分享旅行經驗,鼓勵大家帶孩子出去旅行,Choyce希望大家一起選擇對孩子更好更友善的學習環境。把整體社會競爭力拉高,對我的孩子才是更有趣的未來。

 

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因為擔心被同學師長排擠霸凌,選擇禁聲不發表意見,選擇跟大家站在同一排以免被霸凌。

 

最後,作個總結吧 

Choyce真心希望:老師引導孩子團討,鼓勵孩子與同學分享旅行的樂趣,更鼓勵其他孩子也能互相分享與家人出遊的感受。

 

旅行不一定要出國,台灣就是很棒的體驗。我絕對不希望老師讓其他孩子去嫉妒愈引發負面思考的霸凌。

旅行不一定永遠愉快喜樂,我更珍惜孩子們遇到困難時同心協力度過的勇氣。

旅行也有災難意外,當下緊急應變度過,會讓孩子牢牢記得並且念念不忘。

 

從小就培養孩子:有正確的思考態度,正向的人生邏輯,該團體生活的時候盡情揮灑,熱烈參與。

該走出自己風格,選擇為自己發聲的時刻,勇敢站出來說話,有獨立思考能力,堅持自己主張的孩子,往往能走出跟別人不一樣的人生路。

放眼古今未來,多的是中途輟學自己創業當老闆的成功案例,如果他們在意別人眼光,他們就不會現在的局面(比爾蓋茲、intel、google,facebook……)。

社會上也多的是一路從小當菁英長大,遇到挫折選擇一躍而下,草率結束自己生命的資優生。

我想要培養的,不是讓孩子一路菁英,而是讓孩子有獨立思考能力,自己能判斷怎麼做對自己最好。這樣精神獨立的孩子,走到哪裡都能克服難關。

 

這也是Choyce體驗式教養,6歲以後的長大版。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