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喬的如廁訓練


小喬進行如廁訓練也將近一個月了,除了去北海道時中斷了一星期,
每天爸爸媽媽都確實的執行如廁訓練的重點:不打不罵,耐心教導,最後就是勤洗床單了。

最近終於看到如廁訓練有些進步了,當了一個月的灰媽媽終於有了代價,
小喬剛開始進行如廁訓練的時候,家裡總是到處留下小喬的痕跡,
床單與保潔墊也經常三天兩頭換洗一次,每天的布尿布佔據了洗衣機的一半,
小喬一開始也很抗拒坐在馬桶上,總是離開馬桶以後才忍不住尿意尿在別的地方。
媽媽總是挺著肚子跪在地上擦小喬不小心尿下來的痕跡,然後再吃力的一把把小喬抱起去廁所沖洗,
(還好小喬早就會在馬桶上便便了,處理程序上少很多麻煩。)
這也是小喬在家都脫光光的原因,這樣比較方便清理各種意外,
這樣的勞累有時候真是會動搖爸爸媽媽幫小喬戒尿布的決心哩。

媽媽每天晚上等小喬一睡著就立刻對小喬洗腦:小喬要尿尿或便便要告訴爸爸媽媽。
結果小喬都等到尿了以後才叫爸爸。
媽媽心想這樣的指示不夠明確,改變指令為:小喬會自己去馬桶上尿尿跟便便。
果然小喬開始有了改變,會提前表示尿意或者便意,自己也會乖乖坐在馬桶上如廁。
家裡也擺了兩個學習馬桶在不同的地方方便小喬隨時可以如廁,
爸爸媽媽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就會帶小喬去坐馬桶練習,
為了讓小喬在外面也能夠放心坐在大人用的馬桶上尿尿,小喬在家裡也練習做大馬桶。
媽媽帶小喬出門去透透氣也要選擇提供廁所的地方或者餐廳讓小喬可以隨時方便。

終於到了這幾天,小喬有了大進展,不再抗拒坐在馬桶上,
幾乎只要一坐上馬桶就會自動解尿,也會告訴媽媽:便便或者SHISHI。
甚或者會自己坐上馬桶上去尿尿或者解便,
偶而一天會有一次意外,多數是當小喬玩玩具玩到入神,媽媽也忽略時間時發生,
最近幾天小喬午睡以及晚上的睡眠也減少排尿的次數,都可以等到睡醒時被爸爸媽媽緊急帶去馬桶上解尿,
媽媽忍不住要得意的笑了~~雖然還不到小喬真正可以擺脫尿布的時候,
但是已經比滿屋子布尿布的狀況改善很多囉!

小朋友到了一歲半就可以開始學習如廁訓練,因為一歲半開始可以真正控制自己排尿與解便的方式,
身體器官成熟了,也可以順利解讀大人的指令,也會開始學習模仿大人如廁的行為。
專家認為過早開始訓練如廁有可能導致往後的性別混淆,甚或者產生過於壓抑的性格,
媽媽參加保母考試也被千叮嚀萬叮嚀不能用傳統噓尿的方式來訓練小孩子如廁,
原因是傳統的噓聲會對小朋友產生制約的不良反應。
過晚開始如廁訓練又容易讓小朋友對尿布產生依賴,除了包尿布以外不敢如廁,對孩子的性格又是一種戕害,
(雖然小孩子包尿布對大人來說是最簡單的方式,只要花錢就可以解決。)
早點斷尿布當然也有省錢以及環保的好處唷!
另外如廁訓練最好在夏天進行,小朋友一排尿或解便就要立刻沖洗,萬一在冬天進行如廁訓練很容易感冒的!
小喬剛開始進行如廁訓練時,一天洗了7、8次小屁股哩!
夏天洗很舒服還可以順便玩水,冬天可就不好玩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