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鈞的副食品便當大公開


子鈞滿七個月了~最大的改變就是副食品可以選擇的種類變多囉!
子鈞目前體重進入停滯期~8.4KG的體重讓媽媽不甚滿意~媽媽要加油貯備子鈞的營養來源囉!

媽媽每天或者隔一天都要幫子鈞準備營養豐富的愛心便當~
不用多說,ㄋㄟㄋㄟ當然是主食囉!媽媽每天都要吃五六餐來產生足夠的奶水供應子鈞的大量需求~
每天無限量的供給子鈞~餐餐讓子鈞喝到滿足才離開~
但是媽媽的奶量與營養都不足以供應現階段子鈞的需求~ㄋㄟㄋㄟ將要從主食退居配角~
寶寶滿七個月開始必須加強副食品的供給~以彌補母體供應營養素還有抗體漸漸短缺的狀況!

子鈞的便當菜單與做法如下~
(請注意~即使媽媽使用特百惠的保鮮盒來保存子鈞的副食品~所有的副食品超過兩天沒吃完就丟掉!)
粥類:台東富麗米三匙加上自家陽台栽種的有機地瓜葉以及一小把枸杞,
        高湯使用虱目魚骨、昆布、小魚乾還有洋蔥熬製的高湯,或者用媽媽熬煮不加鹽巴味精的豬骨湯當湯底~
        壓力鍋三分鐘煮熟後用研磨方式磨碎,置入保鮮盒備用~三匙米剛好夠子鈞吃三次。
蔬菜:除了粥裡面一定會有的自家產有機蔬菜,還會用壓力鍋快速蒸熟的胡蘿蔔、地瓜、馬鈴薯、山藥來補充營養,
        這些根莖類可以提供BB大腦發展所需的營養素~媽媽都會將蒸熟後趁熱用湯匙過篩成泥狀~
        加入嘉寶的蘋果汁(偶而用罐頭果汁還挺方便的)調成泥狀,用保鮮盒保存~每次食用一部份!
水果:蘋果塊供子鈞磨牙用,香蕉也過篩調成糊狀,葡萄、水蜜桃放入蔬果棒,子鈞愛吃的櫻桃剖成小塊,
        偶而給些西瓜鳳梨(台南姨婆自家產的有機鳳梨超甜!)
        原則上以當季盛產又新鮮的水果為主!
麵包、餅乾:子鈞愛吃貝果~無油無鹽無糖又耐咬!偶而給姨婆自己做的枸杞紅棗饅頭換換口味~
                  餅干則是以媽媽從日本帶回來的和光堂、明治、貝親等十幾盒的嬰兒餅乾按月份供給給子鈞當零食吃~
                  子鈞吃過嬰兒乖乖後就不吃米餅啦!現在已經開始吃嬰兒仙貝還有嬰兒小饅頭囉!
甜點:啥?子鈞還吃甜點?媽媽用葡萄乾與枸杞泡水,或者有機黑糖,當甜點給子鈞吃~小喬打小就愛吃這些好東西呢!
飲品:新鮮果汁或者嬰兒罐頭果汁都不排斥~稀釋後放在COMBI MUG吸管杯給子鈞自己喝!

做孩子副食品最需要的不是技巧而是耐性!

許多新玩意兒要讓孩子一再的嚐試才能判斷孩子的喜好~
有時候也會因為孩子的情緒或者身體狀況而左右孩子當天對副食品接受的程度呢!
媽媽也抱著讓子鈞嚐百草的實驗精神讓子鈞試試看某些高過敏原的食物~
例如水蜜桃、蛋黃泥、魚湯、鮭魚肉等等,讓子鈞吃看看有沒有發生排斥的異狀~
確定沒有就可以將這些食物排除於過敏黑名單中~
(媽媽對於子鈞是否是過敏體質還持有懷疑的態度~在還沒有證實子鈞真有過敏體質前,
媽媽不希望因為子鈞被懷疑有過敏體質而造成某些營養豐富的食物不能進食~甚至造成往後偏食挑食的壞習慣呢!)
不過有些真的很過敏的食物還是得避開~例如全蛋全奶製品~例如有毛的水果(草莓奇異果芒果等)
帶殼類的海鮮也要避免~文蛤、蝦子、螃蟹等都不宜給一歲以內的孩子食用!

希望子鈞在媽媽的細心調理下~能夠有滿滿的精力與體力~火力全開去探索這世界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