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的重點:食材的準備-高湯冰磚

終於要進入重點,我覺得食材準備的重要性勝過於其他阿!

1.高湯製作
   我會用雞湯、日式高湯、魚湯做高湯冰磚,(大骨湯容易釋放鉛等重金屬物質,我不會用大骨湯給小bb吃!)

   製作方式很簡單:熬煮大人喝的湯,在調味之前先把部分湯舀起放涼,倒入有蓋子的製冰盒就完工了

   小bb的腎臟發育還不完備,給鹽巴調味的東西容易養成重口味的bb,導致腎臟負擔。

   湯品做出來上面會浮油,建議放入冰箱等油脂便硬後撈掉!多餘的油脂進入寶寶身體只會造成負擔!

   冰磚製作後要記得用夾鏈袋分裝後置入冷凍庫,每次取用一袋,以免被其他生鮮食品污染囉!

@ 雞湯的材料:品質良好的土雞,一點點米酒以及薑片蒜頭等可以提味去腥,中藥材(可有可無)

   選擇的配料多半是些溫和的中藥材(枸杞紅棗黃耆杜仲麥門冬四神等等),大人小孩都可以服用,

   請避開刺激分泌荷爾蒙藥材的四物湯中將湯或者熱性的大補湯(基本上哺乳期間應該禁止服用這些補藥),

   如果你不了解中藥的藥性,請諮詢可以信賴的合格中醫師,以免軋苗助長!(餵母乳的媽媽請不要喝香菇雞湯喔~會退奶喔!)

@ 日式高湯的材料:柴魚、日式昆布、小魚乾、洋蔥、一點米酒與薑片

   上述的材料可以任擇2~3項混煮即可!材料最好放入濾網再入鍋同煮,或者成品後要將材料過濾以免影響口感。

   請避開帶殼類的海顯:蝦仁乾、蚵乾、干貝等,以免引發孩子的過敏原!

   昆布略洗後剪成長條狀入鍋煮,高湯完成後還可以拿昆布給孩子啃咬,既營養又好吃!

   (上述材料包含中藥材請選擇有信譽的中藥房購買,我都是在迪化街認識超過十年的店家訂貨。)

@ 魚湯的材料:虱目魚骨、各式魚湯等(請加入洋蔥薑片米酒等去腥提味

   我還會加入日本買回來的とろろ昆布(帶有天然鹹味,不能放太多)提昇口感。

   魚類的選擇還是得依據孩子會不會過敏來當做根據,建議滿八個月後開葷再來選擇魚湯當做高湯冰磚!

   高湯冰磚強烈要自己製作,不管你用壓力鍋還是電鍋,有沒有調味掌握在媽媽手裡,外面買的現成湯品要加上許多的味精鹽巴人工甘味才會讓人覺得香氣四溢!有些人說洋蔥也是過敏原,我卻覺得加入洋蔥調味的湯或者粥品都特別香甜,連我自己都邊做邊偷吃(沒有加鹽巴得靠其他天然食材調味!)

   至於調味,我個人堅持要等一歲後才慢慢給予有調味的湯品,曾經被子喬子鈞的奶奶說:沒有加味道的東西怎麼會好吃?要選擇好吃還是要健康呢?我寧願要孩子健康也不要養壞了他們的味覺阿!

高湯就可以寫一整個篇幅了,副食品真是夠折騰當媽的人了!不過高湯是副食品的根本,高湯做好事情就省一半的工了,還是得多做幾次呢!(其實做幾次就會上手啦!很簡單的!)

其他的待續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您好,感謝您的文章給我幫助很大,想請問昆布要去哪邊買呢?謝謝回覆
    版主回覆:(05/15/2011 03:23:40 PM)
    日系超市、迪化街等,其實還不難買哩!買一點點就可以煮很多次囉!

  2. Choyce,可以請你介紹依下是迪化街哪家ㄇㄟ?<br />
    我也想去訂給我家哈士綦喝ㄋㄟ~~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33 AM)

  3. 呼呼<br />
    到這裡我還會<br />
    小喬媽加油!!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33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