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子鈞一定要跟子喬一樣嗎?

子喬是標準的”照書養”寶寶,媽媽把上百本育兒書籍融會貫通以後,依樣畫葫蘆套在小喬身上,子喬現在快要三歲了,有些實驗成果令媽媽滿意,有些卻讓媽媽覺得沒那麼好的效果,
媽媽最近幾個月一直在思考:這些專家所倡導的育兒理論,是否真的有那麼神奇?右腦開發、全腦教育、多語教學等這些媽媽奉為圭臬的專家理論是否真有執行的必要?

仔細想想,子喬現在還不滿三歲,這些理論真正看到顯著成果的時間應該是幾歲呢?如果媽媽現在就放棄,是不是太過短視近利?如果不堅持下去,先前爸爸媽媽投資的教具教材是不是形同廢物?

媽媽心理閃過一個想法:拿子喬子鈞來對照比較吧?以往用在子喬身上的方式,媽媽打算篩選選幾樣教育子鈞,觀察相同時期的子喬子鈞發展究竟有沒有不同?(這時候就知道寫網誌的好處啦。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得到資料呢!)

當然子喬子鈞天生氣質不同也會影響兩個孩子的發展,還有排行順序也是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子鈞一出生就有子喬陪伴,當老二受到比較多的刺激,發展自然會比老大快速!媽媽想實驗的方式也不是完全極端的做與不做,好的保留,不好的淘汰,不夠好的就觀察後再執行,等到過一定時間後,媽媽自然將兩種不同方式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喔!也歡迎看網誌的大家一起討論:那些理論與定見是否合宜?有人有其他好的教養方式或者有待爭議的婆婆媽媽建議也可以一起討論,媽媽也許就拿子喬子鈞當實驗,看看哪種理論確實可行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