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怎麼這樣?

今天媽媽早點接子喬放學,帶姊弟倆去市區陳俊麟中醫診所找老朋友看看子鈞的過敏。
陳醫師說:誘發子鈞過敏的物質都已經浮現在皮下,現在經過外洗內服的方式幫助皮膚底層的過敏物質趕快代謝出去,在完全代謝前這段時間,要盡量避免所有引發子鈞過敏的物質(草莓巧克力起士堅果等),避免再度喚醒細胞的過敏記憶,又誘發過敏。
陳醫師也開桂枝湯菊花等科學中藥,也另外開檸檬香茅草藥要媽媽回家煎成茶湯讓子鈞泡澡。

還沒完全克服時差的兩姊弟,在等待就醫的過程實在很想睡覺,又是跑跑跳跳又是開水洗手又是拿剛買的甜甜圈扔在地上,子鈞索性就躺在地上耍賴,子喬見狀也躺在地上跟子鈞玩遊戲。媽媽當然要制止姊弟倆的搗蛋行為以免影響他人,不過孩子想睡覺是事實,為了要看醫生求診,孩子們不能睡覺也很辛苦,媽媽在有限度的範圍內讓孩子不影響他人的玩耍。陳醫師也說這樣無妨。

一旁等待的老阿嬤開始碎碎念:吼!怎麼躺在地上?吼!怎麼把食物丟在地上?吼!怎麼又跑又跳?吼!怎麼想要開水龍頭玩水?

聽了幾次的碎碎念,媽媽忍不住說話:小孩子就是這樣阿!才一歲半的年紀,想睡覺就是會鬧情緒,被關在屋子裡哪裡也不能去,你期待他該乖乖坐好不要動,安靜等上半小時嗎?

總有時候爸爸媽媽也忘記子喬子鈞才三歲一歲,爸爸說:不會控制情緒就要學習阿!問題是才一歲三歲的孩子,你要求他做到滿街亂走的成人都做不到的情緒控制嗎?

每個人都是在不斷的嘗試與失敗中學習成長與社會化的規矩,即便是孔子也說:人生七十,隨心所欲不逾矩!直到七十歲才能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可以控制在社會規範下不會逾越常規。三歲一歲的子喬子鈞在被媽媽罵被媽媽打被媽媽吼叫聲中,不斷的嘗試找出自己與媽媽平衡的社會規範。但是媽媽絕對不會因為自己的面子問題,過度干預孩子應該學習成長的機會。

帶著兩孩子出門,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讓孩子適度的活動,即使會遭旁人白眼或者碎碎念,媽媽只會當做這些人老到忘記自己也曾經年幼無知過,老到忘記用寬容與耐心去看待孩子。當媽的要臉皮厚一些耳背一點,年紀還好小的孩子應該容許有多點時間空間可以學習,應該有多點機會讓他們用各種方法嘗試犯錯然後修補。當媽的角色絕對不是溺愛或者放縱,在孩子影響他人的情況下或者危險的狀況中,應該明確清楚對孩子說明白,一次兩次不斷的說著,直到孩子把這些嘮叨叮嚀內化成自己內在的行為準則,從內心自然而然知道應該如何遵守社會規範。

這就是孩子們的學習,這就是成長。媽媽學習用耐心與寬容守候孩子成長的到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陳俊麟醫師非常有耐心,也是很有經驗的中醫師,是我相交十多年的老朋<br />
    友了!從我年輕時為我把關健康,直到現在我們一家人都要仰賴陳醫師的<br />
    專業呢!請鉅細靡遺把自己的狀況描述給陳醫師聽,望聞問切最重要的還<br />
    是要依靠病患的配合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4 AM)

  2. Dear Choyce,<br />
    打擾你了,今天我和內人第一次到陳俊麟醫師診所看病,由於對這個醫生很陌生,能否請你告<br />
    訴我們你的經驗及評價,謝謝。<br />
    Paul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4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