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鈞的自我安撫

還記得前兩個月,媽媽還為了要不要帶子鈞最喜歡的大被子去歐洲而焦慮,甚至想要把被子拆成好幾小塊方便隨身攜帶,媽媽就是怕子鈞出國在飛機上或者火車或者公開場所需要被安撫的時候沒有工具。在爸爸的勸說下,媽媽終於放棄帶著這礙事的被子,在出國前幾天就把這條子鈞的口水被藏起來不讓子鈞使用。最後沒有帶任何安撫道具,也就這樣出國去一個月,也順利回來了。

子鈞在國外當然也有許多狀況:想睡覺、想家、想爸爸、身體不舒服等等,遇到這樣的狀況媽媽已經忘記也後悔沒帶被子也沒用,就是等子鈞自己調適學習自我安撫,果然如爸爸所說的:子鈞會自己想辦法。子鈞從抓著什麼都咬,轉變成帶著喜歡的任何小玩具上床就可以安靜睡著,最後不論什麼狀況下,子鈞在推車上、在媽媽手上、在床上都可以翻滾著就自然入睡。遠在台灣的爸爸還笑著提醒在巴黎的媽媽:你不是還想帶被子出國安撫子鈞嗎?

子鈞回台灣以後,媽媽還來不及拿出他的口水被呢!子鈞也曾經在調時差的半夜有過打開櫃子找口水被的舉動,媽媽還計畫著要等天氣好轉把被子拿出來洗乾淨曬乾再給子鈞,子鈞又自己找到新寵,不是以前一定要咬著的mogu dog,而是放在子鈞身邊隔著牆壁與窗戶的兩個大枕頭。子鈞現在在家裡都要拖著比自己還要大許多的枕頭到處走,一會兒趴在枕頭上,一會兒咬咬枕頭或者跟枕頭玩翻跟斗的遊戲,一顆枕頭就已經比子鈞還大,子鈞甚至貪心的要一口氣帶上兩大顆枕頭到處走。這幾天都要抱著兩顆枕頭才會安然入睡,子鈞從歐洲回來以後很黏媽媽,又想靠在媽媽身上睡覺,又想抱著枕頭一塊入眠,子鈞索性把枕頭放在媽媽身上(還有臉上)然後子鈞舒服躺在枕頭上(下面壓著媽媽的臉與身體)就睡著了。(媽媽會不會不小心被子鈞用枕頭悶死阿?!)

子鈞很容易適應環境變化,也很容易學著用各種道具幫助自己自我安撫,相較於子喬用撒嬌哭鬧引起爸爸媽媽的注意,子鈞確實好帶很多。媽媽也一邊要提防著子鈞特別專注某樣物品上,多提供其他道具給子鈞換著使用,直到子鈞真正學習不用依賴道具而達到自我安撫的目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