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申根簽證分享

回台灣一週,總是在自己與孩子的時差與家務中奮鬥,還有許多遊記與心得還沒分享,不趕快提筆寫下就要忘光啦!

瑞士於自2008年12月12日起正式實施申根公約,國人必須持有 有效中華民國護照及申根簽證入境瑞士。申辦瑞士申根簽證者請洽瑞士在台商務辦事處。申根簽證表格與相關準備資料於官方網路上都可以下載查詢。
http://www.swiss.org.tw/chinese/index.htm
也可參考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說明。
http://www.boca.gov.tw/content.asp?CuItem=503&mp=1

(2009年4月)團體簽證第一人2900元,其餘第二人起一人50元(五人以上成一團體),個人簽證費用2900元。六歲以下孩童與父母隨行也必須申請瑞士申根簽證,但是不需要簽證費用。(如果你委託旅行社代辦瑞士團體簽證,旅行社要求你支付2900+300或者500代辦費,當然不只辦一人簽證的旅行社就從中賺走2850+300或者500的手續費用。)

以往瑞士沒有加入申根公約,進出瑞士都需要額外辦理瑞士簽證,想要到歐洲其他國家還得另外辦理申根簽證,十分麻煩,這回瑞士於2006年經由全民公投同意加入申根公約,再經由申根檢核通過確定實施也是2008年12月才開始正式加入申根國。2008年12月12日以後可以單持申根簽證就可以自由往來申根國家。

重點來了!既然去了遙遠的歐洲,應該不會有人只想單獨去瑞士,順便規劃鄰近國家德國法國義大利奧地利等國家旅遊,那申根簽證應該如何辦理?

如果同時要去一個以上的申根國家,請以待得最久的國家為申根申請國。舉例說明:去義大利十天,瑞士十五天,那就必須去瑞士辦事處申請申根簽證。

瑞士申根簽證只給少少的30天!!30天內不限次數進出瑞士與其他申根國家。超過30天要提供親友邀請函,親友必須提供繳稅證明工作證明與邀請文件,瑞士商務辦事處人員才會酌情給予超過30天以上的申根簽證。

同樣是申根國家,不同國家辦事處給的申根停留時間不同,對待申根簽證處理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法國簽證一次會給90天,但是要求有住宿訂房資料或者親友邀請函,住在法國當地的親友必須提供繳稅證明工作證明等許多文件,還要向法國當局繳付數十歐元的申請費用,才能提供正式邀請函給予申請法國申根簽證佐證。自助旅行者不用親友邀請函,就必須自己向法國旅館訂房,列印訂房資訊提供給辦事處人員參考。

義大利簽證是自助旅行者公認最容易申辦也容易過關的申根簽證,也會爽快給予90天到180天的期限。住房證明等等也很容易辦理。如果想在歐洲停留一個月以上的旅人,建議申辦其他國家如義大利申根簽證,簽證到手以後,有沒有按照原訂申請旅遊證明走瑞士幾天義大利幾天法國幾天都已經不重要了。

另外要提醒想要申請瑞士簽證的人,申請簽證的時候,會請你提交航空公司的定位證明、旅遊計劃書、親友邀請函、住宿證明等文件。我申請時還不確定會不會拿到簽證,不確定簽證當然不能貿然就花錢定機位,於是我提供西北航空的定位備忘錄,上面僅記載預定出發時間與航班資訊,也許辦事處人員認為我已經完成定位手續就核可我的申請。至於親友邀請函,我把與麗芬往來的email信件列印當做非正式邀請,這樣也被核可為邀請文件(這樣也只能拿到30天簽證)。就這樣,母子三人的簽證在我緊張又裝做若無其事的狀態下過關。

由於瑞士已經加入申根公約,離開瑞士前往其他國家不再需要經過通關驗證等手續。母子三人在瑞士洛桑搭乘TGV往法國巴黎的直達車上,曾被車上查票的安全人員要求拿出護照檢驗,從巴黎回瑞士洛桑的TGV火車上,也在車上被瑞士海關人員仔細查驗護照。五月底我帶子喬子鈞從洛桑搭船到法國Evian小鎮玩一天,完全沒有遇上查驗護照的官員。

想去歐洲玩嗎?先把簽證搞定才能順利出發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單純旅遊需要提供訂房記錄以及機票定位記錄,還有銀行存款證明!瑞士<br />
    簽證審查官挺嚴格的,祝你好運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8 AM)

  2. 單純旅遊需要親友邀請函嗎? 我機票已經訂好也收到了,剩下要辦簽證了~<br />
    機票沒你那時候的便宜,多個一萬元吧,而且還是不能改期、退票的機位呢….<br />
    即使到時候流感大流行,也是去定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8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