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心想,事不能樣樣成


昨天帶子喬子鈞去好久不見得姨婆婆家拜訪,甫從美國玩一個多月回來的姨婆婆送了許多禮物給孩子們,其中子鈞相當中意一個從Las Vegas拉斯維加斯買回來的筆座,三角錐狀的筆座裡面有各種撲克牌骰子金幣,還有賭城的代表性招牌。子鈞緊緊抱著這個筆座不放,即使看到子喬跟媽媽還有姨婆婆玩得開心,抱著筆座的子鈞偷偷摸摸的靠近想要參與活動。

媽媽嚴詞拒絕:帶著筆座不能一起玩,會發生危險!子鈞想玩就要把筆座放下!

帶著筆座不甘心離開現場的子鈞找了偏遠位置,小心翼翼把筆座擺放,慢慢靠近媽媽的位置,一邊走還一邊斜眼看著筆座,深怕一不小心被虎視眈眈的子喬搶走。還沒靠近媽媽呢,子鈞覺得不放心,又溜回去把筆座緊抱在身上。

姨婆婆解圍說:來!交給姨婆婆幫你保管!子鈞去找媽媽玩!

子鈞聞言,對著姨婆婆端詳半天,最後還是不放心的笑著搖搖頭,又把筆座抱在身邊。

看看時間該結束拜訪了,媽媽開始張羅著孩子們上廁所、穿鞋子、與玩具道別,筆座已經擺回姨婆婆原來的位置。這時子喬口袋中的糖果盒不小心掉出身外,怕子鈞搶糖果盒的子喬急急忙忙把糖果盒塞回口袋裡。這個動作又給正在準備穿鞋的子鈞靈感,子鈞一轉身往筆座走,掂著腳輕鬆拿下筆座,也學著子喬依樣畫葫蘆,子鈞企圖把長寬高各約有7公分的三角錐筆座塞進自己小小裝飾用的口袋裡,結果當然放不下,子鈞只好乖乖把筆座交回姨婆婆手上,母子三人手牽手離開姨婆婆家。

今天姨婆婆打了電話來,說想把筆座送給子鈞,姨婆婆說看得出來子鈞非常喜歡這個筆座,雖然自己很捨不得這個從賭城帶回來的紀念品,還是想把這筆座送給子鈞。

媽媽直接拒絕姨婆婆的好意!媽媽不希望孩子們學到想要的東西就可以拿走的壞習慣。

姨婆婆說:才1歲半的子鈞很不簡單,明明非常喜歡的玩意兒居然就這樣輕輕放下,沒有哭鬧著吵著要把喜歡的東西帶回家。這種自我控制的能力相當成熟!不像才一歲半的孩子。

有些家長會想盡辦法提供孩子所有想要的東西或者資源,就是擔心孩子承受不起想要卻拿不到的挫折。

我卻覺得學習面對挫折才是比獲得玩具更重要的技能。如果父母總是幫助孩子心想事成,只要喜歡就可以拿到手,只要開口就可以獲得。沒有面對過挫折的孩子長大後,該怎麼面對越來越高價的”玩具”與”慾望”呢?即使才一歲半大的子鈞,每天與子喬姊姊互動的過程就是一種學習,有時候拿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有時候被迫要分享給他人,哭哭啼啼也是一種面對想要的東西卻得不到的情緒抒發,哭過了,擦擦眼淚,子鈞又是一條好漢,很快又抓著新玩意玩了起來。

比起玩具堆滿屋,我更覺得讓孩子學習面對挫折是父母能給孩子更棒的禮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