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的學校與EPFL機器人展

有位網友留言給我,說自己申請到瑞士聯邦理工大學(蘇黎士)的入學許可,也因為我的網誌有些收獲。看了我好開心阿!瑞士聯邦理工大學是全瑞士唯二最優等的學校(另外一個在洛桑),想要申請瑞士聯邦理工大學,從幼稚園開始到高中,不管是學業成績、請假記錄或者社團經驗都是審核的重點,換句話說:想要申請進入這最優等的大學,必須從幼稚園就要開始準備,從幼稚園開始就要當優等生!所以能夠進入瑞士聯邦理工大學簡直是優等生中的優等生!尤其是外國留學生能夠申請入學,絕對是最優秀學生的證明!我祝福這位網友,也期望您能夠在瑞士獲得除了學業以外更多人生難得的生命體驗。

說到這裡也該繼續分享我在瑞士的所見所聞。(偷懶好久好久了)就從瑞士的學校說起吧!這回利用在瑞士的一個月與奧利維、麗芬討論許多瑞士人的生活與觀念,這些旅遊書與網站中查不到的人文資訊是我此行唯二珍貴的收穫。

瑞士的幼稚園規定很嚴謹,想要申請入學除了年齡限制外,家庭狀況也是審核重點,同一個幼稚園裡,家庭年收越高的孩子學費越貴,越是低收入與弱勢族群的孩子學費越便宜。以蘿拉要申請入學,幼稚園每個月的學費大約台幣3萬元!一旦幼稚園入學後,除非重大因素絕對不能隨便請假與遲到早退(不良記錄會影響往後申請入學的資格),也就是小朋友一進入幼稚園,父母親與整個家庭就要為了這位小朋友能不能成為精英而努力。想要帶小孩出國玩,只得等放暑假寒假了。

3歲4個月的蘿拉尚未正式申請入學(已經有資格),目前只在社區利用公費建置的托兒所就讀,每週一到週四上午8點到12點,半天托育的費用是16瑞士法郎(每個區域與社區規定與收費不同),約合台幣500元。這種day care沒有正式課程,只有帶著孩子畫圖唱唱跳跳吃點心。每天蘿拉放學後,都會拿著用色大膽的水彩畫回家分享,就是沒有看到課本與作業。

我好奇問麗芬:這裡的孩子放學後有沒有上課輔班或者學才藝?或者像台灣一樣,才小一就要寫功課到晚上十點才能上床睡覺?
麗芬以奧利維的侄子為例,分享他的所見所聞。瑞士的學生很少學習才藝,大多數的才藝都是在學校參加社團,社團裡就可以培養孩子的音樂或者美術、運動等多方位的才能,尤其瑞士相當重視運動發展,有好的體能才能夠有創造性的發展。小侄子放學後並沒有特別參加才藝課程也沒有上課輔班,功課也不多,孩子有許多時間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與運動!像奧利維先生小時候沒有特別學習音樂,但是與朋友的聚會中,每個人都可以即興來上一段鋼琴或者爵士鼓,大家都說是在學校社團學習的。奧利維在大學時候差點成為瑞士的壁球國家選手,最後選擇放棄當運動員,走向高科技產業。也因為派駐台灣六年,才認識麗芬結成良緣。

EPFL洛桑校區圖
奧利維先生也是瑞士唯二最優秀的聯邦理工大學畢業的優等生。此行去瑞士,奧利維帶著我們去參觀位於洛桑的聯邦理工大學EPFL,整個校區範圍非常寬廣(放眼望去看不到盡頭),各種學生所需要的設施,完善且有規劃的分布在校區各地,學校社團有高爾夫球社、風帆社等,校區內野有各種社團專用的場地可以打高爾夫球、划船練習風帆等。第一段有提到,能夠申請進入全瑞士只有兩所的聯邦理工大學EPFL一定是全瑞士精英,那進入EPFL就讀,學費應該很嚇人??

答案是不用錢!只要你有本事申請進入EPFL,國家幫你出學費。就是有整個國家與人民稅收的支援,讓這些優秀人才可以專心研究發展,不用為其他多餘的雜事所擾。(奧利維用英語介紹了許多,不過礙於我的英文能力有限,有些對話內容也依稀記不太清楚,我只能簡略介紹一下大概,其他等網友到瑞士就讀再分享更多的資訊)

當週正值EPFL辦理機器人營隊,父母親帶著孩子參加各區活動,有自己動手做機器人,也有分組競賽,最後挑選出優秀的隊伍接受表揚(高中組、大學組)還有各種功能的機器人真實上場,一旁還有解說員與電腦介紹,子喬經過一個上午的洛桑市區巡禮已經在推車上昏睡,子鈞小睡後也參與部分的機器人見學。

這個碗裡覆蓋著一個小型機器人,會360度旋轉打開碗到處跑。子鈞看得目瞪口呆。

機器人滿場跑展現瑞士的高科技成果,無緣見識的子喬繼續昏睡中。

子鈞差點伸手把機器人拿下來,眼前這個桌上的小方塊也是有很大功用的微型機器人喔!

參觀EPFL與了解瑞士的教學制度後,讓我心理有很大的感觸,台灣的教育體制已經出現很大的問題,執政者與該局長官幾乎是無力回天的態度消極的面對這個難解的問題,從一綱多本還是流浪教師、體罰或者95%以上大學錄取率等等,我憂心著子喬子鈞未來將會面對的台灣教育僵局,當我的孩子不參加安親班不學才藝,我也不打算讓孩子從小一開始就寫作業到晚上十點,是否能夠被台灣的教育體制所接納?我暗暗計畫著是否要將孩子轉往其他國家接受不同的教育?!

隨著子喬子鈞年紀漸長,當媽的煩惱才正要開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對於歐洲許多國家 教學制度很喜歡
    想趕快搬過去呢!(..不過我還是得面對現實…)
    期待著之後CHOYCE媽媽 對於子喬子均小學階段的選擇..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