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影響

寫了許多不好的回憶,我好像把自己塑造成為一個悲情的人,這種沉悶的氣氛實在不適合出現在choyce的網誌裡面,力求和諧平衡的公平報導也應該寫些正面的影響。

俗話說:慈母多敗兒。許多成功人士泰半出身在家教嚴謹的家庭。大家身邊也不乏一些父母親很強大,造成孩子的軟弱案例。我的父母親雖然沒有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身上,我倒是自己發展出跟其他姊妹不一樣,屬於自己的風格。

從國小開始就被要求分擔家務,照顧陸續出生年幼的妹妹們,從國中開始積極承做打掃洗衣下廚做菜等所有家務,企圖用這樣的姿態博取父母親的認同,最後沒有獲得理想中父母的疼愛,反而被視為理所當然,姊姊也總是用要做功課來迴避家務,甚至理所當然要求我幫他打掃房間。長大後打理家務、下廚做菜等家事可就難不倒我,甚至可以自豪的說我的廚齡超過20年呢!看著子喬子鈞滿足享受媽媽精心準備的餐點,20年前的委屈似乎也發揮成果呢!

父母親的忽略雖然讓我沒有享受太多家庭的溫暖,即使到現在我自己為人母了,還是很渴求已經晉升為外公外婆的父母親關注,很可惜直到現在我心理的缺憾還是沒有獲得滿足,但20多年前中學時代的我放棄努力獲得父母的關注,決定向外發展,藉由積極參與社團組織與課外活動獲得家庭之外的友誼與支援,高中當跨校社團的社長,大學當學生會副會長還有更多跨校組織的幹部,出了社會沒有家庭的支援只能靠自己的努力,積極負責的態度變成我獲取大老闆認同的關鍵,把客戶當做自己家人般的關注照顧也讓我贏許一年上億的訂單(殘念的是我自己沒有家人的關注),出社會不到三四年就當主管帶領六七個人工作,臨到29歲結婚退休前,年新超過百萬也是靠自己的努力贏得的肯定。這些報著壯士斷腕的決心拼命工作,假日讀資管研究所,晚上下班趕場兼家教,為了業績也得應酬喝酒拼命找訂單,七八年的努力也讓我獲得自信心、許多的成就與金錢的累積。

這時我應該要感謝我的家庭帶給我的不滿足,造成我努力不懈的性格嘛?

現在我擁有子喬子鈞,除了一邊看書上網做功課摸索著如何當個好媽媽,一邊要努力給子喬子鈞所有的資源,又害怕孩子們擁有一切的資源卻忘記自己擁有更多的潛力,不斷的為孩子付出又害怕孩子們因此五體不勤,儘管我自己做會更快更簡單,卻不厭其煩要求子喬子鈞自己穿脫衣服、自己收拾玩具、自己整理環境、自己拿學校用的餐具清洗,當子喬哭著撒嬌不肯自己做,我卻狠下心等到子喬自己完成所有動作才抱抱子喬讚美他的努力。我希望竭盡所能給孩子最好的,卻擔心孩子從此忘記自己努力摘下的果實才是最甜美的。也許總有人說我對子喬子鈞要求太嚴格,我更擔心我的寬容造成孩子的依賴,只有獨立自主才是父母親能夠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