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鈞拼拼圖20次


子喬上學後子鈞整個白天跟媽媽相處,只有下午四點才跟著媽媽出門接子喬放學,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的時間,子鈞睡覺花了三個多小時,其他除了用餐,子鈞花了三個小時在家裡看書、拼拼圖、玩玩具。子鈞這些活動都要拍拍身旁的地板說:坐!子鈞要求媽媽放下手上的工作,必須坐在子鈞身旁陪子鈞一起進行。

這一天,媽媽就陪子鈞拼拼圖反覆拼了20次!(風車出版社的昆蟲小拼圖,一盒有8個不同的昆蟲拼圖:蝴蝶、蜜蜂、瓢蟲、蜻蜓、獨角仙、鍬形蟲等等,每張拼圖各有四五片,有各種顏色與不同形狀的圖片,很適合像子鈞這樣一歲多的小孩做認知練習與手眼協調還有小肌肉的發展訓練)以往子鈞都是整盒打開把八張昆蟲拼圖全灑在地上,四五十片的小拼圖全散在地上,亂七八糟讓子鈞不知道從何著手,乾脆跑掉放棄拼圖遊戲。這回媽媽坐在一旁控制,規定子鈞一張一張拼完後才可以換下一張,子鈞一次拿出一張也可以專注在一個主題裡面專心拼圖,就這樣,子鈞自己一張一張拼著圖,一張接著一張拼,八種昆蟲都拼完了又繼續重頭來拼,全部輪過兩回合後,子鈞鎖定蝴蝶,拼好後又立刻倒出來,自己又重新拼一次,就這樣連續拼蝴蝶拼了六次!媽媽只坐在一旁看著子鈞拼了20幾次拼圖,不多說話也不出手幫忙,一直等到子鈞拼完第六次蝴蝶後,耐心終於用罄,一把把拼圖灑了滿地。算算時間子鈞埋頭拼圖超過半個小時之久。

這個半個多小時的紀錄大大超過媽媽的預期,根據研究顯示,成人的專注力約十幾分鐘,更何況是一歲八個月的子鈞,能夠專注五分鐘就很不容易,媽媽本來一直覺得子鈞比較外向活潑也容易被其他事物分心,沒想到子鈞認真起來也很嚇人,連續拼上二十多次的拼圖,就連媽媽都甘拜下風!看來子鈞的潛力無窮,媽媽可不能小看子鈞啦!

小建議:小朋友練習拼拼圖應該從最簡單的三四片拼圖拼起,慢慢依照能力逐漸增加片數與難度。一下子給孩子太難的拼圖只會嚇退孩子的好奇心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