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小喬上過什麼才藝課程?


前兩天遇到朋友,聊著聊著,朋友看著一旁玩耍的子喬子鈞就問了:你家小喬上過什麼才藝課程?媽媽楞了一下,笑笑著說:子喬到現在三歲半都還沒有上過才藝課程呢!朋友很驚訝的說:怎麼會這樣,我們這邊的人有人一歲多就去上才藝課程了!我兩歲才送已經算晚了!

其實媽媽也一直努力的想送子喬去上才藝課程,因為媽媽準備懷孕、生子、接著照顧剛出生的子鈞,有種種的不方便讓媽媽愧咎著自己想照顧子喬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總覺得不應該讓子喬白耗在家裡浪費時間,想藉由外面專業課程的力量給予子喬不同的刺激。不過去了不同單位試上幾次課程(健寶園、妙事多、研田),媽媽發現子喬還沒有準備好,在這樣的團體活動課程裡面不願意放開手腳跟著玩耍,子喬拒絕配合老師的指令,淨是依靠在媽媽的身邊觀察別人,不肯加入玩耍的行列。

直到跟著隔壁的哥哥姊姊一起上了幼稚園,子喬開開心心每天背著書包離開家門,媽媽才鬆一口氣不再急著硬把子喬往家門外推。媽媽也不再幫子喬找補習班,媽媽只在意著子喬每天放學後應該去哪裡玩耍?即使前一陣子想送子喬去雲門舞集的律動班,無奈爸爸工作時間不能配合、加上1y8m的子鈞不能一起進教室,媽媽也只好讓子喬放棄去雲門玩耍的計畫。等到子喬明年滿四歲可以自己參加課程,媽媽不用帶著子鈞一起進教室陪子喬玩耍,屆時才有機會讓子喬去雲門上課。

放眼看看周邊的孩子,繪畫課、陶土課、律動課、美術課、感覺統合等等,1歲多兩歲多的孩子很快就開始接受各種不同的才藝課程。媽媽卻沒有因為這樣而覺得子喬輸別人或者不如別的小朋友,媽媽認同carol謝的看法:吃飽、睡好、玩夠。其他的以後再說吧!小喬的幼稚園老師也建議五歲以後再去上才藝課程比較實在,等孩子準備好了再學習才不會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致。現在3歲半的子喬還不是準備好的時候,等到媽媽覺得子喬自己準備好了,媽媽之前準備工作就可以適時拿出來讓子喬選擇。

養小孩三年多來最大的心得:給的早不如給的巧阿!不管是教具教材書本或者是才藝課程,時間到再給孩子會讓孩子更有學習意願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是啊~我舉雙手同意你的看法~<br />
    吃飽睡好玩夠最重要,並不認為早早學啥米才藝讓孩子更優秀,<br />
    反而有可能阻礙了他們未經雕琢、無窮的創造力,<br />
    盡情陪伴他們玩耍吧,這是小小孩子們最需要的。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9 AM)

  2. 我完全贊同你的想法<br />
    不急著送小孩去學才藝<br />
    就怕早早就壞了他們的興致<br />
    孩子都是聰明的<br />
    只要他們有興趣 信心沒被打壞 一定可以學的好<br />
    妳以為送他去學才藝 我們聰明的孩子不會比較嗎<br />
    孩子難道不知道隔壁的孩子拿筆拿的比他好<br />
    跳的比他高嗎<br />
    所以只要孩子準備好 我不排斥學才藝<br />
    但也不想太早去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9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