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鈞的語言開關turns on

最近媽媽發現子鈞的語言能力大躍進,好像語言開關一下子找到出口,不知不覺中忽然開啟開關!就連子鈞睡夢中可愛的模樣,讓媽媽忍俊不住偷親一口,昏睡中的子鈞還揮揮手說:不要,親。平常的字彙已經很順口說出來,組成句子也頗通暢,只少些介系詞與副詞來串連。就連不常用的難字也會不經意的從子鈞嘴裡冒出來,經常讓爸爸媽媽愣住,追著問子鈞:你怎麼會說這個?

子鈞也學著子喬拿著繪本說故事,指著繪本上的人物用單詞拼湊著故事情節。或者描述DVD的故事情節、或者自己編劇情,也會跟子喬一起玩著角色扮演的遊戲,兩人分別扮演cars的主角或者湯瑪士,或者一個當叔叔、一個人當阿姨演起去買菜或者去上班的戲碼。姐弟倆的頻繁互動讓子鈞的語言能力大大增進不少!

子鈞不只說中文、英日文的發音也標準得很呢!爸爸媽媽從小時候說的單字單詞,子鈞可以字正腔圓的說出來,語言的轉換對現在1歲10個月的子鈞來說一點也不能問題。雖然爸爸媽媽早有共識先把中文學好再說,偶爾參入的英日文可沒漏了子鈞的耳朵。子鈞自己玩英文、日文、中文等的語言學習機器(我們家有七八台各國語言學習機器),也很會模仿著發出各種聲音。記性很好的子鈞很快掌握遊戲規則,也更容易分別寄住機器上每個字的發音與意義,媽媽考考子鈞的日文五十音組成的單字,子鈞幾乎可以正確無誤的找出來。

下週子喬子鈞要前往東京與京阪一個多月的長途旅行,媽媽期待著日本生活帶給兩姐弟何種刺激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